​​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遛猫”成为了猫圈中的一大新“时尚”。但,你真的了解遛猫这种行为吗?

为什么要遛猫?

我们向很多想要“遛猫”的铲屎官,询问了他们想要“遛猫”的动机,结果大多数是以下两种:

1.感觉猫咪很想要出去,处于人道主义,想带猫咪出门看看。

2.感觉“遛猫”很多人做,这种行为很有趣、很酷。

猫咪真的需要被遛吗?

其实,猫咪并不需要被遛。

总会有铲屎官认为猫咪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多数时候这只是铲屎官的错觉。猫咪喜欢看向窗外,这的确是它们在好奇,但猫咪的好奇心本来就重,而窗外的世界,就像我们“电视机”里的世界一样,总是让人抱着羡慕好奇的心态。

至于那些处于跟风遛猫,或以炫耀为目的遛猫,更是没有必要了。

“遛猫”对猫咪而言有什么危害?

1.容易出现应激反应

猫咪是属于“好奇心强胆子小”的类型。作为胆子小,听觉嗅觉能力强的猫咪,离开了家里的安乐窝,到了外界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会给猫咪带来不小的压力,很容易让猫咪出现应激反应,轻则瘫软不动,重则出现死亡。

2.容易感染病毒和寄生虫

当然啦,也并不是所有猫咪的胆子和适应能力都很弱。总有猫咪能适应“遛猫”这种行为。但适应是一回事,能不能遛又是另一回事了。

“遛猫”很容易让猫咪感染到病毒和寄生虫的。想想那些流浪猫,又能有多少没有病菌、没有寄生虫的呢?这样的环境,你还放心让猫咪在外随意溜达吗?

为什么“遛狗”可以,“遛猫”却不行?

那么就有人问了,同样作为宠物,为什么狗狗可以遛溜,而猫却不行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猫狗的习性不同。

“遛狗”本就是,因为狗狗每日所需的运动量,室内不能满足,所以才需要“遛狗”进行锻炼。但猫咪却不同,猫咪所需运动量很少,室内环境是完全可以达到每日所需的运动量的,室外运动往往会造成超负。

狗狗与猫咪的习性也不同,狗狗胆子没有猫咪小,而且从小习惯在外界运动,并对外界病菌的抵抗力远远高于猫咪。相比狗狗,猫咪更像是整体生活在无菌环境中的孩子,当家长强行将猫咪脱离那个环境,疾病往往会找上门来。

爱猫,就请别在考虑“遛猫”了,这样的行为带给猫咪的只有伤害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