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标志着一个阶段的结束,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很多妈妈把断奶选在春秋两季,因为温度适宜,而春天因为有着丰富的瓜果蔬菜来满足宝宝的“口腹之欲”,更是被妈妈们奉为“最佳断奶季”。

事实上,给宝宝断奶不用非要选择什么季节,只要妈妈和宝宝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开始~


什么时候断奶?

让我们先来看看权威们是怎么说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

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美国儿科学会(AAP

建议纯母乳喂养六个月,并且根据母亲和婴儿双方的意愿,将母乳喂养延续至一岁或更久。

中国营养学会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7~24个月继续母乳喂养,逐步过渡到谷类为主食。

我们建议妈妈至少保证前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在逐步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的时间尽量延长到1岁。在妈妈和宝宝愿意并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在2岁之后自然离乳。

根据宝宝的需要,让哺乳期缓缓结束是一种可行的、自然的方式,跟随宝宝的信号,接受他对于吸奶和亲密度的需求,同时给予他很大程度的自主权,相对来说,随着宝宝年纪的增长,断奶也容易很多。

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妈妈都能等到宝宝自然离乳的,很多妈妈身体或是工作原因,不得不将断奶的时间提前,但不管是断奶是由妈妈主导还是宝宝主导,都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妈妈断奶前的准备

妈妈在准备断奶前,可以做一次乳房检查,主要是为了评估妈妈当下的奶量和淤积情况,如果有严重的淤积或是损伤,一定要先疏通或是养好,这样能更好地保护妈妈的乳房健康。如果妈妈在乳腺炎期间,我们是不建议断奶的。

当妈妈减少哺乳时,根据母乳泌乳的供需关系,身体产生的母乳量也会逐渐减少,乳腺组织也开始变小,健康通畅的乳腺会随着断奶的过程慢慢恢复到正常。


准备断奶啦!

突然的暴力的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种伤害,自然离乳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断奶的旅程

缩短每次母乳喂养的时间,拉长母乳喂养的时间间隔

先断一顿,观察个23天,如果宝宝适应,妈妈也没有不适后,可以再减少一顿。

循序渐进的断奶方式是妈妈和宝宝都可以接受的,宝宝对母乳的需求量越来越少,妈妈也不会因为突然的暴力断奶造成乳汁淤积、肿胀到痛了。

挑孩子最容易忘记的那顿先断

白天宝宝玩得疯,很容易就忘了吃奶这件事,这时妈妈可以顺水推舟,减少一顿。

和宝宝的沟通也很重要

断奶是成长的一部分,怀里的小小人儿也逐渐有了自己想法,断奶这么大的事,怎么能不尊重宝宝的意愿呢?

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虽然告别了妈妈的乳房,但当他需要亲密接触的时候,妈妈一样会满足他。如果宝宝不愿断奶的意愿非常强烈,妈妈也不要强求,可以换个时间尝试,如果成功了,鼓励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大一些的宝宝,借助绘本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小橘给大家推荐两本“断奶绘本”——《再见,妈妈的奶》《奶精灵的的奇幻之旅》


断奶后需要“排残奶”吗?

乳汁就像唾液、血液一样,是我们的一种体液,残留在乳房中的乳汁会逐渐被身体所吸收,所以并不存在“残奶致癌”或者“不排残奶会得乳腺炎”的说法。

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乳汁也不是突然消失的。在断奶的过渡期,仍然存在的乳汁,你可以

有必要通过手挤奶或者吸奶器排出乳汁;

有计划地逐渐减少吸奶、挤奶的次数;

在排奶后,可以通过冷敷来减少泌乳量或是乳房不适感;

断奶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乳房胀痛明显,有局部硬块,乳房有任何的不舒服都记得联系我们进行回奶护理,让专业的无痛手法帮助妈妈们舒适地度过离乳期。

在断奶后,妈妈的胸部很容易出现萎缩、下垂、松弛的情况,橘西胸部塑形让妈妈的乳房可以回到产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