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中华上下五千年》到《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国产动画中其实不乏历史科普为题材动画。用动画的形式向观众科普历史,观众也能从动画中学到知识,寓教于乐,出发点是好的。但近日一部将历史人物萌化为猫咪的历史科普动画《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却被喷到停播,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一部以华夏历史为主线的非严谨萌系动画,从华夏诞生开始开始做,目前已经做到东汉末年也就是三国篇。目前已经更新到11集,就是这短短11集内容却在评论区引发了战争。

    在这11集中,制作组用了5集内容讲述了曹操的故事,从出生到起家,从挟天子以令诸侯到官渡之战。可以说是事无巨细。而同为三国霸主的东吴孙家三代人却只用了两集篇幅,季汉刘备居然只用了一集就草草带过。

    

    在讲述刘备的这集中,作者对于刘备的描述也有失偏颇,比如对于刘备身世是汉高祖后裔用了“据说”这样的词,对于刘备救北海孔融,汉献帝衣带诏等剧情也省略了,对曹操礼遇刘备的剧情大肆刻画,而曹操徐州屠杀的背景没有交代的前提下,就直接说刘备是被陶谦找来打工的。并且将公孙瓒、吕布、陶谦、刘表的死莫名扣给刘备,还给了他一个瘟神的称号。三个标题《孟德崛起》《江东猛虎》《落魄贵族》也基本可以看出作者“我是肥志”主观上是更加欣赏曹操的。

    但是历史科普动画本不应该带有主观因素的,毕竟《如果历史是一群喵》是目前市面上最火的历史漫改作品,原作漫画销量和动画播放量都非常高,在少年儿童群体中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虽然现在的简介是非严谨萌系动画,但是早先历史喵的简介可是依据二十四史等文献资料编绘的历史剧。是带着“历史”这个标签的。既然想吃历史这口饭,带有主观因素去讲历史自然会引来非议。一些对三国这段历史较为熟悉的观众,在评论区对动画依据史料进行了礼貌反驳,因为高赞很快就成了热评。

    但是不久后,这些热评居然被作者删掉了,原作者我是肥志还不断在动态哭诉自己被“扣帽子”,三国迷们则在评论区控诉动画编造历史。一场评论区的战争就此展开。

    3月30日,我是肥志在动态发布消息,宣布历史系列将会在本季后停更,并希望大家能够原谅他们。也就是说《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可能会在三国篇终结。作为一个对历史感兴趣的国漫粉我是有些遗憾的,虽然历史喵对于三国这段历史的科普存在一定问题,但其实并没有到“判死刑”这种程度。

    对历史稍微有点兴趣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三国和明清是关注度最高也是最容易引发议论的一段历史,而三国的小说,电视剧,动画,游戏等各种衍生作品更是多的数也数不清,因此科普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即便是当年《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品三国系列也受到了极大的争议,历史喵栽在三国上也是可以预见的。

    因为一次挫折就停播我是很惋惜的,作为一本定位儿童的科普动画,历史喵其实做的已经很不错了,也可以看得出制作组是查询过许多历史资料,是下了真功夫的。现实中也真的有许多孩子是因为历史喵对历史产生了兴趣。历史喵肯定是功大于过,作为观众我们不能一次错误就抹杀动画组过往的所有努力成功。

    对于历史喵制作组,我真的希望他们不要那么玻璃心,做错了事情,改就完事了。当初被喷上天的《万国志》经过整改后不还是获得了观众们的原谅吗?在以后的动画中作出更加严谨的考据,不要带有个人主观喜好,在动画上加上“戏说”这样的词其实就可以规避这些风险。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与其停播逃避责任,整改才是对观众负责任的表现。真的希望《如果历史是一群喵》不要止步于“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