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心理与学习领域的研究中,注意力一直是一项热门的课题,在特殊教育领域里,注意力是某些孩子的训练关键!更是关系到教学是否有效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

1、消除干扰法

环境对孩子的注意力有明显的影响,如果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突然被其他声音或色彩打扰,极易分散孩子注意,所以最好消除干扰,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营造安静的环境。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因新的刺激而转移,家长可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比如:当孩子在专心致志的做某件事情时,家长不要随意去打扰孩子。若这时家长一会儿让孩子去吃水果,一会儿又问他饿了没,孩子的活动被家长打断多次,时间一长,自然无法集中注意力。

2、鼓励表扬法

鼓励孩子做有兴趣和可胜任的事情,但要求孩子做的事情不能超过他本身的能力,也不能过于简单。如发现孩子有注意力集中的表现,应及时鼓励和表扬,培养兴趣,兴趣是注意力的源泉,培养孩子对活动的间接兴趣,并努力把间接兴趣转化为对活动的直接兴趣,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好方法之一。

3、游戏锻炼法

孩子做游戏时总是全身心地投入,此时家长切不可打扰、干涉。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照本宣科地读,要有表情或穿插些动作,这样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用游戏激发孩子兴趣,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一做就是一个多小时,而不感兴趣的则怎么也不起劲。在给孩子安排活动时,激发孩子的兴趣很重要,要注意活动难度要适合孩子的水平,让孩子既能体验快乐又要感受挑战。

4、进行脑电生物反馈训练

润之杰大脑生物反馈训练仪(详情咨询微RZJ337)根据脑电生物反馈原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将儿童脑中接收的外部信息形成反馈,以视觉、听觉形式显示到脑电显示器上,经过特殊训练后,进行有意识地意念控制和心理训练,以达到强化α波、θ波,影响大脑功能,脑神经细胞逐渐习惯在枯燥的环境下产生适量的多巴胺。与此同时通过训练抑制注意力不集中和过度焦虑,最后大脑养成高效用脑习惯,达到显著提高注意力和学习工作效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