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鸡肉、牛肉或鱼肉,都是容易取得,烹调味美的食物,而肉质中所含的蛋白质是我们每天饮食中需求极高的营养。蛋白质对于训练时的恢复和打造增肌饮食,又是相当重要的。

但是到底哪种肉才是我们增肌要选的最佳肉类?

鸡肉
强调健身效果需要尽可能地增加身体的肌肉量,并让身体脂肪的最小化。

鸡肉与其他肉类,如牛肉和猪肉相比,除了提供了重要的蛋白质,热量又相对的低,鸡肉是健美运动员饮食的重要营养来源之一。

健身者大都挑选最瘦的鸡肉,也就是无骨无皮的鸡胸肉。鸡胸部位去除了鸡皮后可减去大量的脂肪,也使得热量含量相当的低。

每100公克无皮无骨的烤鸡胸肉约含165大卡路里,31克蛋白质及3.6克脂肪 。

重力训练的运动员每天需要摄取每公斤体重乘以1.5至2.0克的蛋白质,用于最佳的肌肉生长。

以体重100公斤的健美运动员为例:乘以1.5和2.0来获得所需,等于每日蛋白质摄取量为150克到200克,也说是说一天要吃掉最少500公克以上的鸡肉。

牛肉
对许多人来说,烤牛肉是难以抗拒的声音及味道。对于运动员和体重训练者而言,牛肉更是蛋白质的讯号。

牛肉与植物的蛋白质来源不同,牛肉里含有与人类相同类型的蛋白质:包括骨骼肌蛋白质、肌球蛋白、肌动蛋白、肌钙蛋白,以及胶原蛋白和其他结缔组织蛋白。

牛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它还富有许多维生素,如维生素B12和多种矿物质:如磷、铁和锌等,是人体微量营养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牛肉还含有对肌肉功能非常重要的肌肽,当人体肌肉保持高水平的肌肽,便可减轻运动中的疲劳和改善性能,自然成为打造肌肉和提昇运动表现的关键。

牛肉的卡路里较鸡肉高,但胆固醇却较低, 是肉品中属于高营养密度的食物,为了减少卡路里在选肉时可以尽量挑选腰部的瘦肉切片。
根据最近的研究报告又指出,吃草的精瘦牛肉是一种有益健康的肉类,每100公克精瘦牛肉中脂肪含量远较同量的鸡、鸭或蛋等少。即使与其它同量肉类比较,精瘦牛肉在脂肪方面的含量仍低得令人惊讶。 

鱼类

鱼肉能为我们提供建立肌肉的丰富营养,每一百公克所提供的蛋白质与红肉、白肉相当,却有着更少的脂肪。

例如100g的金枪鱼内含80%的蛋白质,卡路里有184大卡,蛋白质约30克,脂肪含量约6克,正因为如此,金枪鱼一直是所有类型的运动员必备的食物。

鱼类的好处不仅仅是提供蛋白质,一个165克罐头的金枪鱼含有超过3克的亮氨酸,这个元素负责刺激MPS的支链氨基酸,而且还提供了与牛肉大致相同水平的肌酸,其中的氨基酸精氨酸可以生产一氧化氮来支持血液流动,高效新陈代谢功能。
鱼也是Omega-3脂肪、EPA和DHA的最佳来源。这些特殊的脂肪在许多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当人们吃鱼油补充剂时,有助于运动恢复,如减少炎症和酸痛。而鱼油应用的另一个领域是omega-3脂肪俱有支持睾酮形成的最佳效力。

挑选对你和地球都好的鱼

由于海洋受到人类的污染,某些鱼类的毒素偏高,特别是汞,应避免或限制摄入这些污染。食物链顶部较大的鱼,如青甘、大眼鲷、箭鱼,鲨鱼和鲭鱼等较容易含有汞。

较小的鱼如沙丁鱼的蛋白质和ω-3脂肪酸都很高,毒素则较低,此外,沙丁鱼因为它们产量多鱼种繁殖快速,售价相对便宜,因此是一种环保的选择。

罐头鲑鱼也很方便,虽然脂肪含量会根据鲑鱼的种类而不同。简言之,罐装的粉红色鲑鱼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和污染物低,价格也相对便宜。

吃肉容易产生饱足感,能使人耐饿且不容易吃过量。肉类富含蛋白质,也属于低升糖饮食,只要注意食入总热量的控制,配合运动训练,便容易达到增肌减脂的成效。

不论吃鸡肉、牛肉、鱼或者其他的肉品,不要陷入选择性的偏食现象,比较它们的蛋白质及营养成份并不是用来挑着吃,反而在这些成份里可以看出饮食均衡的价值。

更重要的是,有意识的关心食物的营养及食物的来源,是当今健身界及饮食潮流中不可忽略的功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