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购买葡萄酒时,

你是不是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

不知从何选起呢?

酒标上的字你都认识,

可对你来说,

它们并没有给你传递

任何有效的信息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当你在买酒时,你应该想些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了解一款好的葡萄酒应该具备的条件,一个是好的葡萄原料,一个是好的酿酒师。拿到一瓶酒,我们在看酒标的时候,需要关注以下7点。

🍷

1. 产区

🍷

产区是指酿造这瓶酒的葡萄采摘自哪个国家哪个地区,不同的产区代表了葡萄生长在不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下。这就意味着葡萄的成熟度包括糖度、风味及提供涩感的单宁的积累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不同产区的葡萄品质也是不一样的。

在购买一瓶葡萄酒时,你需要了解这个产区的葡萄酒风格与品质,但是如果你不了解这个产区,可以在网上搜一下相关信息。

🍷

2. 葡萄品种

🍷

葡萄品种是决定葡萄酒的风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红葡萄品种酿出的红葡萄酒注重糖度与酸度、涩感的平衡,而白葡萄酿出的白葡萄酒注重糖度和酸度的平衡。以红葡萄品种为例,赤霞珠葡萄酿出的葡萄酒以单宁重,风味成熟浓郁为特点,而美乐葡萄酿出的葡萄酒以口感柔顺易饮为特点,不同的葡萄品种酿出的酒的风格差异很大。

在购买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不同的葡萄品种酿成的葡萄酒。

🍷

3. 葡萄酒风格

🍷

葡萄酒风格有颜色之分、干甜之分、静止起泡之分,也有新鲜型陈酿型之分。每个人喜欢的风格都不相同,没有好坏之分。

🍷

4. 酒精度

🍷

酒精度可以作为评判一款葡萄酒的标准之一,这是因为葡萄酒的酒精是由葡萄原料中的糖经过酒精发酵产生的,葡萄酒的酒精度高代表了葡萄原料的糖含量高,即葡萄的成熟度高,葡萄的风味物质、口感物质能够更好的积累,葡萄品质也就相对好一些。

但这并不是说酒精度高的葡萄酒就一定比酒精度低的葡萄酒品质好,毕竟决定葡萄酒品质的因素还有很多,仅凭酒精度来判断未免太过绝对。

🍷

5. 年份

🍷

年份差异代表着不同年份的天气对于葡萄成熟的影响。对于生长季遭受霜冻、冰雹,成熟季遭受大量降水或干旱的年份来说,葡萄的品质没有了保障,酿出的葡萄酒的品质与好年份的葡萄酒相比必然略逊一筹。

下面这张图春季霜冻的照片,严重时会毁掉整个葡萄园。

🍷

6. 葡萄酒分级

🍷

在欧洲酿酒地区,葡萄酒的酒标上常常会标注有葡萄酒的分级,这代表着葡萄酒在生产过程中严格地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分级也代表了葡萄酒的品质分级。

地理标志标签(Geographical Indications,GI)是全球葡萄酒产区通常会标注在酒标上的特征。地理标志分为受保护原产地名(protected designated origin,PDO)和受保护地理性标示(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PGI),其中PDO比PGI高一等级。

法国

【PDO等级】:原产地命名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AOC)或AOP(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egee,AOP)。

【PGI等级】:地区餐酒(Indication Geographique Protegee,IGP)或VdP(Vin de Pays,VdP)。

没有地理标志的法国葡萄酒被称为日常餐酒(vin de France,VdF)。

意大利

【PDO等级】:法定产区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DOC)和优质法定产区葡萄酒(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DOCG)(DOCG等级高于DOC)。

【PGI等级】:有地理标志的葡萄酒IGT(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西班牙

【PDO等级】:原产地命名葡萄酒(Denominacion de Origen,DO)和优质原产地命名葡萄酒(Denominacion de Origen Calificada,DOCa)。

【PGI等级】:地区餐酒(Vino de la Tierra,VT/VdIT)。

分级之外,还有一类葡萄酒,品质很高,可以媲美DO级,但因酒庄位于 DO 产区之外或是采用国际品种酿酒等原因而未被纳入西班牙分级体系这类葡萄酒被称为酒庄葡萄酒(Vino de Pago,VP)。

德国

【PDO等级】:优质葡萄酒(Qualitatswein )和高级优质葡萄酒(Pradikatswein)(高级优质等级更高)。

【PGI等级】:地区餐酒(Landwein)(地区餐酒等级更高)。

没有地理标志的葡萄酒被称为日常餐酒(Deutscher Wein)。

🍷

7. 酒庄

🍷

葡萄酒都强调风土,所谓“风土”,即代表了气候、土壤条件和酿酒师的风格。葡萄作为农作物的一种,气候和土壤条件决定了葡萄原料的品质好坏,而酿酒师的风格则决定了葡萄酿成葡萄酒的风格。

不同的酒庄也就代表了不同的酿酒师,不同的酿酒风格。就像烹饪一样,相同的原料在不同的厨师手中做出的菜肴味道也不一样,同一产区的葡萄,不同的酿酒师偏好的酿酒工艺也是不同的,酿出的葡萄酒自然也风格各异。

读到这里,

下次挑选葡萄酒时,

你是不是就知道要关注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