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我们征集到的第 05 个故事 

讲述:香橙

1

我是香橙,90年出生,全职妈妈。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2岁多,老二4个月。我们一家现在在瑞士,老公上班,我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瑞士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快突破2万了(截止到4月3日),相对于瑞士的人口来说,疫情已经相当严重。

可我老公的公司还是要求正常上班,不能在家办公。我现在非常担心——一旦我老公感染,会让我们全家都陷入极高的风险。

想起去年5月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当时老二还没出生,在我肚子里)都感染了流感,那段时间真特别难熬。

我发烧了,手都抬不起来,根本没有力气做饭,可还是要照顾孩子。

流感会传染,我不好意思叫朋友来家里帮忙,只能请他们去超市帮我们买点菜。

瑞士超市里没有速冻包子、水饺之类的方便食品,买回家一蒸、一煮就可以吃,我再怎么难受,还是得起来做饭。

那段日子,我一度很想回国。在国内,有老人可以照顾我们,实在不行,还可以点外卖,或者去超市买方便食品。

我现在特别担心,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怎么办?

瑞士没有国内这么严格的措施,只是规定“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出门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而且,这里轻症不诊治,只有病人出现呼吸困难或者有并发症时,医院才收。

如果只有轻微症状,只能自己在家,可在家怎么隔离?虽然我们现在的房子有两个厕所,可生活在一起,家人很难避免被感染。

我们家的情况是,晚上爸爸带老大睡觉,我照顾老二。无论是爸爸病了,还是我发烧了,情况都很麻烦。

光是想想,我就觉得害怕。

2

一年半前,我们全家因为老公的工作关系搬到了瑞士。

如果没有疫情,老公上班、我在家带两个孩子,这样的生活我还算安排得不错。平时,我会带上孩子,和朋友们约着一起出去玩,或者到朋友家串门,生活还算丰富。

可现在,我们跟外界几乎隔绝了,联系只能靠微信。

我跟孩子天天在家,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总盼着一家人可以好好计划个家庭活动。

可老公一到周末看起来就是筋疲力尽的感觉,只想休息。每次回头看他一副懒散的样子,躺在沙发上,什么都不干,心里就有气。

要是工作原因就罢了,他很多时候是因为看手机,晚上睡太晚,睡眠质量差。

我有时会埋怨他:“你看我天天在家带孩子,就盼着你周末在家,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可你却是这个样子。”

可老公也很无奈:“我天天在公司上班,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也想休息一下。”

我其实能理解他,但站在自己的角度,还是会有点不开心。

唉,我觉得我们俩都挺难的。

3

生孩子后,出去工作还是在家带孩子,是每个妈妈都会面临的选择。

国内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后还可以去上班,是因为老人能过来帮忙。像我这样做全职妈妈,其实是牺牲了个人事业和发展,但这也没办法。

在瑞士,一个家庭里,父母两个人都出去全职工作是不现实的。

这边的孩子要到4、5岁才开始上幼儿园,而且学校不提供午餐,中午都得回家吃饭。

一直到小学三、四年级,学生没周有2-3天下午是没课的,相当于这两、三天,孩子12点不到就回家了。

不过这边的孩子独立性也强,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是自己上学、放学了,不用父母接送。

在瑞士,很多妈妈可以一周只上两、三天班,我觉得这对妈妈们来说,是最好的状态,既有一份职业,又能兼顾家庭。

我很想找一份这样的工作,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挺难。

老二还在哺乳期,我需要全天候地照顾他。

语言也是一个问题。我来瑞士一年半了,但德语还是不行,不像当时在日本留学,一年后就可以用日语正常交流了。

因为现在带娃,每天能投入到学习上的时间非常有限,说得少、听得也少,德语进步很慢。

除了语言,还有专业。我在日本学的是文科类专业,不好找工作,不像我老公学技术,工作要好找得多。

现在,我考虑的是,先把德语学好,以后再找一份不是全职的工作,一周工作两到三天,还可以很好地兼顾孩子和家庭。

4

做一个全职妈妈,同时要照顾两个孩子,心态很重要。

我心态好时,每天累点都没事,但心态要是不好,就会开始后悔一些事,比如,太早生娃。

我硕士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怀孕了,当时决定把这个孩子生下来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我在日本读了六年的硕士,毕业时,老公还有半年就要博士毕业了,他不打算留在日本工作,所以,刚毕业那半年,我也没有去找工作,找了也干不了多久。

第二个原因是,我婆婆一直跟我说,生完孩子再去找工作会更方便。于是,我决定先不工作,把孩子生下来。

当时,这样选择是最不浪费时间的。

当然,如果我们那时留在日本,我先去上班,然后再生孩子的话,上班有产假,生下孩子还可以送到保育院,我也还能继续工作。

现在这种情况,我家人也觉得遗憾。我爸常说,我还是在日本念的硕士,学校也很好,却从来没有上过班。

我父母是农村的,我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她们工作都很好,如果父母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她们可以从自己工资卡里直接打给父母,但我就不行。

虽然老公在金钱方面对我大力支持,但毕竟是他赚的钱,对我父母来讲,意义不一样。

现在我就觉得,自己被两个娃给绊住了。尤其情绪低落时,我会特别后悔:“哎呀,娃生早了,还生了两个,这样一拖不知道要拖多久了。”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我亲自照顾孩子长大也有好处,孩子的生活习惯、性格培养会好得多,要是交给老人或者保姆,有些情况会不可控。

5

疫情期间,老大的保育院停工了,我的生活更像打仗了。

我的一天基本是这样的——

早上起床简单吃两口东西,就要忙着给老大、老二换尿布,然后照顾老大吃饭、给老二喂奶,接着洗衣服、叠衣服、收拾家,转眼就到9点了。

之后,我会陪孩子玩,或是做德语作业。做作业时,不是老大捣乱,就是老二哭闹,效率很低。

11点,准备午饭。午饭只有我和老大吃,可以简单一点。

午饭后,我带孩子睡午觉。老大睡觉比较麻烦,需要陪睡,我只能在老二睡着后,赶紧去陪老大。

下午接着喂奶、陪孩子,3点开始准备晚饭。

最近,老大午觉醒来总是哭。如果老大哭的时候,刚好老二也在哭,我就只能把老二放在车里,一只手抱起老大, 另一只手摇晃老二的推车。

晚上更忙。

老公到家吃完饭以后就7点多了,我俩分工照顾两个娃。

他给老二洗澡,我收拾碗筷。接着,他给老大洗澡、泡奶,陪他看书、睡觉,我洗完澡后照顾老二。

为了能有充足的睡眠,我和老公都争取和娃一起睡着。

但这样也导致一个大问题:夫妻之间交流特别少,晚上我们根本没时间聊天。

有时,老公要跟我说事情,只能上班时在微信里说,或者出门前给我留纸条。

我尝试过让老大不睡午觉,晚上早点睡,但是实行起来不太现实。

疫情前,老大每周有两天会去保育院,我这两天非常轻松。老二白天要睡三、四个小时,我用这段时间学德语,或者跟朋友聊天。

可现在,老大天天在家,两岁多正是闹的时候,屋子经常搞得乱七八糟,我有时候就容易上火。

以前,我还可以常常带他们出去玩,想去游乐场就去,现在因为疫情的顾虑,我们基本一、两个星期都不出门。

还好我们住在一个小镇,人口密度小,有时,周六天气好,我们还能去人少的地方散散步。

可是,如果生活一直这样一成不变,我一直这样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再过一段时间,就算不抑郁,我也得崩溃好几次。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 作 者 –

罗小朵朵

壹父母特邀作者

家庭摄影师、80后文艺女青年、前媒体人

文章版权归壹父母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转载请联系壹父母助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