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事情是这样的:

江苏盐城的陶先生下班开车回家,赫然发现车上留着一张醒目的字条,上面写着“不小心碰坏了您的车,下边有赔你的钱”。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即删)

让陶先生吃惊的是,小学生还用黑色水笔在车的碰撞处做了记号,并在车轮下留下23块钱。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即删)

陶先生感叹到:“这个小学生比自己小时候勇敢得多,很有担当和责任感,所以会选择原谅他。

网友也纷纷为孩子的行为点赞:

有的说:孩子能为自己做的事负责真的很棒!

有的说:真不错,是个好孩子,家长教育有方!

……

23块对于车主需要支出的维修费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是他勇于承担,主动负责的精神却难能可贵。

其实可能很多成年人在遇到这样一件事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怎么逃离现场,而这个男孩只是一名小学生,却能在第一时间写好道歉信,标出刮擦的位置,倾尽所有来赔偿。不得不说他的精神还是值得敬佩的。 

古语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这个年仅13岁的孩子却做到了。

科威特女作家穆尼尔·纳素夫说:“责任心就是关心别人,关心整个社会。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这就是考验,是对文明的至诚。它表现在对整体、对个人的关怀。这就是爱,就是主动。” 

而责任心是一个人健全人格的基础。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会勇敢承担起自己对父母、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需要时,他挺身而出,做错时,亦不推卸责任。 

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都说孩子的教养藏着父母的修养,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更是父母最大的骄傲,他小小年纪,勇敢担当的样子让人看到他良好的家教。

2

有担当的孩子人人爱,但是,也有做事不考虑后果,做错事情只知逃避的熊孩子。 

在疫情期间,一个15岁男孩,多次朝小区电梯门吐口水。业主报警后,父母在群里发了一封名为道歉实为声讨邻居的信。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即删)

信里称:叛逆期的孩子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不敢迁怒他,担心他离家出走。他还是个孩子,你们何必要为难他?……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是真心实意的道歉而是为孩子找各种理由,本来这次事件可以培养孩子有担当,但是父母硬生生的把孩子的能力给剥夺了,孩子觉得自己没错,自然也学不会承担责任。 

其实作为一个15岁的孩子,应该已经具有比较成熟的思维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明白自己的行为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但是,父母却选择了庇护,没有让孩子选择自己站出来认错,那孩子在未来可能就由此学会了逃避责任。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最有力的方法。 

生活中,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

一次,带着林宝在公园玩,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在玩滑滑梯。突然,一个小男孩从滑梯上摔下来,头上肿了个大包。 

男孩妈妈马上跑了过来,问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另外一个小朋友用挑衅的语气说:“你敢跳吗?能跳下去你就是小英雄,”结果孩子真的跳了下来。 

妈妈疼惜孩子,对那个小男孩说:“以后不能让小朋友从高处跳,太危险了。”

男孩的妈妈却嘲讽到:“我家儿子让你跳你就跳吗?自己就没有主见,还怪我孩子教唆?”

结果两位妈妈大吵了一架。 

的确,五六岁的孩子也许还没有什么安全意识,但是作为孩子妈妈,有责任教孩子哪些是危险的事,不能做,对别人有危害的事,更不能做。

如果给别人带来伤害,也应该诚恳道歉,承担起自己应该负的责任。而不是寻找借口,推卸责任。

所有教育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父母的问题。家长不正确引导孩子,孩子自然无法形成正确的三观。 

一个没有担当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无限纵容,不作为的父母。

3

培根说过:“责任心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种子,它若早早地播种在孩子的心田里,将会收获一生一世的幸福。”

从小培养孩子的担当和责任感至关重要。那父母需要从哪几方面做呢? 

◆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强家庭责任感

朋友前两天向我吐槽:“别人家的女儿是小棉袄,我家女儿是讨债鬼。已经14岁了,衣服从来不洗,自己房间的卫生也从来不搞,更没洗过碗。”

我知道她家情况,女儿小的时候秉持着要富养的观念,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所有事情都为她准备妥当,当小公主一样捧在手心里。 

现在,女儿长大了,却突然要求她做很多事。独立能力是在孩童时期一点点培养出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可以养成。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了”。其实,小时候不让孩子做,孩子长大了未必就会,即使会,也未必愿意做。因为,他从小不被要求做事,理所当然认为都是父母该做的,自然缺乏家庭责任感。 

李玫瑾教授认为:孩子从小的时候就要学会家庭的分享,包括食物,也包括家务。 

参与家务的过程就是让孩子不断成长的过程,懂得生活的压力,体会父母的不易,心中自然升腾起责任感。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家务明细,进行分工,让孩子知道自己也是家庭的一份子,理应承担起一份责任。 

◆ 父母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曾对父母说过:“孩子们的眼睛是照相机,脑子是录音机,您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复制父母的行为模式,如果父母遇事不是承担而是逃脱,那么孩子一定也会依样学样。 

有位同事早上带女儿一起上班,一到公司就说在小区倒车时,不小心刮到一辆车,她赶紧把车子开走了,希望监控不要拍到。 

她的女儿看到的是妈妈发生失误后,第一时间逃离,并为此庆幸。她接收到的信息就是,以后犯了错,走为上策。 

所以,希望孩子有担当,父母首先要做个有担当的人,要求孩子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 让孩子自己承受后果,懂得承担责任

美国总统里根曾回忆自己小时候喜欢踢足球,一天球兴大发,凌空一脚,把邻居家的玻璃窗踢碎了,邻居要求他赔偿12.5美元。 

这对平日里只有几美分零花钱的里根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于是他向父亲求助,父亲答应帮他,但告诉他,这是他惹下的麻烦,必须由他自己来承担。 

里根点点头,在随后的时间里,他一有空就到处打工赚钱,擦皮鞋、送报纸、刷盘子,甚至捡破烂,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还清了这笔债务。 

也是通过这件事,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也懂得了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过失负责。”

教育家陈鹤琴说过,教育有一个原则,孩子进一步,大人就退一步。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大人就不要替他去做

孩子若一直生活在父母羽翼之下,被父母小心呵护,有错也是父母帮忙承担,永远成为不了有担当的人。 

所以,让孩子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他才能拥有一个明媚的未来。 

作者简介:林林妈妈,80后二胎妈妈,五年幼教经验,四年全职带娃,喜欢研究儿童心理学,更喜欢文字和美好生活,希望和千万妈妈一起分享育儿心得,和孩子一起度过美好时光!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创作家教及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