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何大便是绿色?

宝宝绿便的原因还有很多种,所以各位粑粑麻麻们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要学会综合其他因素再做判断。

绿便原因之饥饿

 因为没有吃饱,饥饿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出现绿便,同时宝宝会因为饥饿而伴有哭闹不安等表现。还有一点很容易与其它情况区分就是,因饥饿产生的绿便往往会比较稀。所以,如果你看到宝宝排除绿色稀便时,只要增加奶量,让宝宝吃饱就可以了。

绿便原因之着凉

受凉同样会导致肠道蠕动过快,从而产生绿便,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是着凉的原因,那么宝宝除了大便发绿还会伴有像感冒了一样的症状。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注意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腹部保暖,同时也要对感冒做出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绿便原因之初加菜泥

  

有些宝宝初加辅食后大便中常排出小量的绿色菜泥,以致许多家长误以为是消化不良,便停止添加菜泥,实际上这种现象是健康宝宝更换食物时常有的事。就像宝宝吃了红萝卜、南瓜,脸色看起来发黄,大便偏红褐色一样,这些都是因为受摄入食物的影响。

绿便原因之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偏酸性,粪便的颜色与胆汁的化学变化有关。母乳喂养儿的正常粪便,可因氧化性细菌作用将胆红素变为胆绿素,所以宝宝偶尔出现绿色大便是正常的。只要宝宝吃奶好,精神状态好,身体无异常,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只是暂时现象。

绿便原因之加强铁的配方奶粉

  

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呈偏碱性,会使部分粪胆红素进一步转变为粪胆原,粪胆原是无色的。但若宝宝食用的是铁加强的奶粉,而其中的铁没能被宝宝完全吸收也会导致大便发绿。

绿便原因之喂养过剩

 

由于喂养次数过多,食物难以消化完全,就随着肠道蠕动排出,里面含有小肠的消化液,因此大便呈绿色。

  如果宝宝长期绿便就是消化不良的表现,或肠道有炎症。

如果宝宝不仅是绿便,还有其他症状

比如宝宝大便次数增多、拉稀等,则可能是对奶粉不适应,建议暂停奶粉,母乳喂养观察,或减少奶量。

此外,如果宝宝伴随腹痛、大便鼻涕状等,则可能是肠炎,感染等,建议食用益生菌,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护理。

这里要特别说明三点:

1、宝宝产生绿便或者腹泻,跟奶粉本身品质一般没有必然关系,主要是宝宝吸收、奶粉冲调或喂养方式、宝宝身体状况、季节变换等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找准原因,做出科学应对;

2、宝宝绿便后是否需要做出紧急处理,要综合宝宝大便次数、性状,宝宝精神状态判定,精神状态良好,大便次数,性状正常则静观其变即可,不用担心;

3、无论哪种情况,都可以食用益生菌,调整肠道菌群环境,促进有益菌增值,提升宝宝的肠道消化能力。

强调

宝宝绿便时,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规律是否正常,如果都正常家人不必担心,依据相应症状进行调节就好。如果精神状态很不好,需要带孩子上医院化验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