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跑动感觉发现了一个问题,即使是慢跑的每一步都感觉腰部后面有人在推动我往前一样,不是在大连顺风跑那样的哦,是不跑就会摔倒那种,大部分时间,我需要提醒自己才能有效控制住自己的速度。这种感觉在之前的练习中,只有刻意把注意力集中在腰腹部下压加速才有的 ,而现在,慢跑也开始有了。这是不是我真正地掌握了跑步技巧的体现呢?或是说是不是意味着我才刚刚学会了跑步?

一直以来,我都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服大部分人要克服主动跨步去跑步,也就是极力劝说他们不要以下肢发力支撑身体去跑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寻求我想要的那种真实的跑动感觉,因为我倡导以腰腹部发力去跑步,以身体重心的移动把控能力牵引身体去跑,我需要这种感觉来现身说法,而在上周的跑动中,我逐步发现这种感觉应该是在我随便就跑的状态下自然就出现了。

因此,结合我的进阶经历,我总结了一下,感觉很多人认知中判断跑步是简单、最容易的运动这个说法其实有点偏颇,我认为跑步其实是挺难的,或是说掌握真正的跑动方法真的是很难的。我历尽五年的跑动经验,不断地思考和研究跑动技术,至今才找到自然往前的动力来源,而且,这个感觉也仅仅是我个人的跑动认知,说出来是否能让世人相信还是未知数。所以吧,有时候在观察很多跑友的跑动,我会很莫名其妙地去想:他们这是在跑步吗?

跑步这项看起来最容易的运动,其实在世人认知中充满了悲情的角色。太多的人认为跑步很简单,贸然兴冲冲地去跑,然后饱受伤痛的困扰,最后归罪于跑步,包括很多职业医生在内的群体,都会认为跑步伤膝盖甚至伤身体。简简单单的跑步,只要身体出现了伤痛,他们就会以非常专业严肃的态度对患者说:你不能再跑了。可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研究论点,都会认为慢跑是直接有效的有氧运动,对身体的好处多不胜数(不信可以百度一下哦),和现实中民间大众的认知貌似大相径庭,这是为什么呢?

太多的人,会认为很多运动都是需要技巧的,所以愿意花费不菲去学习,而唯独认为跑步则不需要任何技巧,迈开步子就是跑步。而有部分人,会觉得各种无氧运动是健康的最佳方式,而忽略了跑步作为最简单有效的有氧运动的作用和地位。在大部分人的审美观中,爆发型的肌肉块会比纤细型的慢肌更具有阳刚之气,而忽略了肌肉储氧量对我们强大心肺功能的意义。

包括上周末在学员群和学员交流那次在内,我已经无数次和友人讨论关于什么运动才是最健康的运动方式这个话题了。我始终认为,跑步是唯一对身体健康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任何运动都比不上跑步对身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加毛细血管末端、扩大最大摄氧量以及提高肌肉承受力的作用。这和刚才所说的目前最权威的科学论点也是相对应的。

大家都知道,以现在的货币价值标准,衡量一个人是否富有,当然是谁家最有钱就是最富有了,即使你才高八斗,如果你贫困潦倒,依然不能算是富有的人。对身体健康的标准来说也是如此的道理,人体生存和各种代谢供能都需要氧气,谁家体内拥有或可以利用的氧气最多,谁的身体自然最健康。有人说,瑜伽是最好的运动,因为可以让身体最灵活,但我想说,很多人弱不禁风的身体其实可以理解为灵活度很好的例子,但这属于健康的体质吗?别说是跑步,即使让这样的人快走几步都会气喘吁吁,这是因为他们心肺功能弱,体内氧气严重不足的基本表现。其实在我身边也有好几个这样的例子,看起来很威武高大的样子,但只要快走或爬山,上气不接下气自然就流露出来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我们就应该很清晰地知道什么才是健康的最基本表现了。

而身体真正需要的应该是:有氧运动70%+无氧力量20%+灵活度训练10%=科学的运动方式+合理的饮食+自然的心态=健康的体质和生活。而在这个过程中,跑步作为最直接有效的运动方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只不过,我们需要认识何为合理的跑步才能真正的利用和发挥跑步的作用,这点在很多人的思维意识当中基本是空白的,特别是我刚才所提到的那些职业医生群体。遇到跑步带来的伤痛,他们不去思考你跑步的动作对了吗?你跑步的方式对了吗?是动作问题还是体能训练方式的问题带来的伤痛?而是简单粗暴的告诉患者你不能再跑步了,真是好悲催,甚感无语。事实上,在我的进阶和教学过程中,一些曾有伤痛的学员通过改善动作和调整练习方式而恢复正常的有很多很多。很多跑步过程中出现的伤痛(其实大部分是身体适应性的酸痛或炎症),基本可以通过调整动作和训练方式来发现问题和彻底改善。所以说,真正学会跑步其实是很难的,单纯要面对世俗眼光的误解已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特别是那些想改变跑步技术动作的初跑者。

总结一下就是说:体会到跑步的难,其实是对我们合理跑步技术的追求过程中出现艰难的感受和认知,而为了健康的身体,难就难吧,享受这个过程,其实是人生最重要的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