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楠,晋江人,我们都称他楠哥。

    认识楠哥,是因为张志强同志。我们管张志强叫强哥,他是我来闽南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后来我们一起喝酒、一起吃饭、一起合作开公司、一起背井离乡(我是北方人,南漂到闽南。他是深沪人,“胡漂”漂到了湖南)。

    阿强老家是深沪,我刚到闽南的时候,经常去深沪。阿强就带着我和几个北方一起来的兄弟,中午的时候去深沪的老店里吃小吃。海蛎煎,鱼丸汤一类的。我吃不惯,开始的时候硬着头皮吃,以至于一次就吃伤了,直到现在,看到海蛎煎还会胃里反酸水。

     吃过午饭,他便带我们去深沪的港口码头, 看那些大渔船停靠在岸边。看一些大渔船出海了,看一些大渔船出海归来了。

    船只很大,最大的有三层楼高。

    码头到处都是鱼,泛着鱼腥味。看完码头,我们就去围头港,看海。围头港有一片秘密港区,鲜有人知道,我们进去后,往往只有我们几个人,好像整个海滩都是我们的。强哥每次到这里都会说:做人要有大海的胸怀。

    这片海滩上有一种神奇的动物,叫马蟹,是一种螃蟹。学名不详,阿强也不知道它的学名叫什么,只是知道它叫马蟹。这种蟹腿极长,跑起来速度极快(这或许是螃蟹这个物种里跑的最快的一类了)。后来阿强回了湖南,我那几个一起从北方过来的兄弟,不是因为思念家乡,就是因为别的问题,相继都返回了北方。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就开车到围头港,看看海,挖一挖小蟹。后来我居然机缘巧合的发现了围头港的另外一种神奇生物——寄居蟹。以至于后来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是靠去海边抓寄居蟹回来养,来让枯燥的生活,多一点趣味,多一点色彩,看着寄居蟹在鱼缸里好好的生存下来,我对生活,也多了一点点生存的希望。

    阿楠和阿强是把兄弟,我是跟随阿强去楠厝吃饭,才认识楠哥的。从此,大家兄弟相称,越走越近。最早先的时候,楠厝的店在乌桥头,后来才搬到现在的位置。

     楠厝,顾名思义,楠就是阿楠。厝,在闽南话里是房子的意思。也可以成为古厝,或者大厝。这种建筑风格始源于唐昭宗光化年间,是闽南地区极具特色的传统民居。

    古厝群以泉州的晋江古厝最出名。

    而晋江古厝能够开饭店的,我认为楠厝最漂亮。

    楠厝的掌柜阿楠和厨师长老李,是我最早认识的。阿楠是我兄弟,今天就不多说他,以后写到兄弟篇的时候,再拿出来,撕开了、扒光了、洗净了、晾干了的好好说说他。今天先说厨师长老李和他的新式闽南菜。

    新式闽南菜是我起的名字,不一定准确。

    老李性格很温和,他之前在老店的时候,就和阿楠在一起,阿楠珍惜老李的手艺,就想要把店开到一个更大、更亮堂、更容易让人知道的地方。为此,这一折腾就足足折腾了半年多,连装修到搬家。老李呢,也不像别的厨师,临时去找个工作补贴营生,而跟着阿楠一起搬家,一起装修,一起展望未来。他们两个像老板与下属的关系,也像合伙人的关系,但是我觉得他们最像知己关系,同样热爱美食,因此惺惺相惜的知己。

    我为什么说楠厝的菜应该称为新式闽南菜呢?

    因为我吃过很多闽南菜馆,对闽南的饮食,几乎了若指掌。闽南地区或者缩小范围来讲,大泉州地区吧。大家都喜欢吃清淡的,以海鲜类为主。但是,海鲜与海鲜,还不一样。比如泉州丰泽区的人喜欢吃鱼,喜欢喝汤。鲤城的就更喜欢油炸的,还喜欢生蚝类,带壳类海鲜。比如晋江喜欢吃虾,白灼的,不能放辣。还喜欢牛鞭番鸭。深沪吃鱼,清蒸或者油炣,再有就是丸子,深沪人爱吃丸子简直到了一定境界。

    我就吃不了深沪的丸子,太Q弹,吃在嘴里像在吃泡泡糖。

所以说,大家都是闽南人,吃的都是闽南菜,但是闽南菜与闽南菜之间的区别,分寸之间,还是各有千秋的。

    楠厝的菜品,一部分是恪守着闽南传统菜的做法,烧制完成的。另一部分,就是老李和阿楠创新来的。近期我一个朋友非要去他的游艇上喝酒,出发之前,他打包了一些菜品放在船上,中午的时候,吃起这些菜品,我觉得味道很熟悉,一看,呦呵,这不是楠哥家的吗?

那天我们吃了有一道凉菜叫冰香鲜甜螺肉。以前我吃过的冰香螺肉,是把螺下锅加工熟之后,摆放在冰沙上冰镇着(冰镇可以使螺肉变得清脆,香甜)。楠厝对于这道菜的做法,遵循古法,却又有创新之处:海螺选用香螺或者加州大黑螺(加州大黑螺是一种极好的螺,今天标戈小酒馆就吃这种螺,因为没过去,错失了口服)。冷水下锅,放入葱姜料酒,去腥。焯熟后,取出螺内的肉,洗净,淋干,备用。起锅烧水,水温不要超过60度,下入冬笋、花菇、葱白、芥末、姜末、料酒、黄酒、小米辣、鸡精、白糖、味精、上汤……制作成卤汁,再将螺肉浸泡到卤汁中,用保鲜膜封住,  放入冰箱,冷藏。

三小时后,随取随食。

螺肉香脆,清香。

可称:无上妙品。

    我们打开第二道菜,居然是龙皇狮子头。我直埋怨朋友,这道菜一定要趁热吃,不然味道就大打折扣了。我朋友慌慌张张地要回船舱内,加热一下,我告诉他,还是不要了,一加热,肉质全部老化,蛋白质的鲜美,就一点都尝不到了。

    我曾经在广东吃过一道广东名菜:龙皇夜宴。

    这道菜是选用龙虾(龙虾个头越大,菜品越加高级,最小也是不能低于3斤左右的澳洲龙虾)龙虾肉取出,配鲜百合、芦笋等,炒制成虾球。龙虾抓部连接的肉椒盐。装盘时,仍按照龙虾原来的样子摆放,虾球摆在中间,爪脚放两边,龙虾头和尾保留。看起来就像是龙腾四海的样子。十分威风,且充满吉祥的意思。

    楠厝的龙皇狮子头,如果我没猜错,应该是老李从广东龙皇夜宴中得到启发, 而创新出来的。龙皇狮子头用料讲究,制作工序繁琐。

    龙虾洗净,剔出肉,备用。

    海蟹洗净,剔出肉,剔出蟹黄,分别装在不同的器皿中。

    将龙虾肉和蟹肉搅拌在一起,用擀面杖轻击,敲碎,使其彻底混合在一起,然后加入卤汁。卤汁由生姜、鲜花椒、大蒜、桂皮、葱叶、当归等二十多种材料,泡制而成的卤汁,再将卤汁“打”入虾肉和蟹肉内,等肉质完全吸收了卤汁,再将肉捏成球状。

    下一步,蒸汤。

    何为蒸汤?

    刚才制作虾肉蟹肉剩下的螃蟹壳和龙虾头尾,加入猪大骨、蚝干、瑶柱,加入少量黄酒、清水、白糖、精盐,下锅煮。锅上放箅子,至少放五层。最上一层的箅子上摆几个汤盅,将肉丸子放入汤中内,汤盅敞开盖子,整锅上面盖上锅盖,大火开蒸。

    因为箅子层数多,锅内海鲜的蒸汽,一边向上蒸腾着,其中的杂质,一边脱落了,一边挂在在锅璧上。能够蒸腾到最上一层的,都是极品精华的部分。蒸汽遇到锅盖,遇冷,形成水滴,落在汤盅内。汤盅内的丸子,一面受下面蒸汽的蒸腾,一面被上面落下来的汤水滴砸撞,待到汤汁积满了一汤盅(似漫非漫过丸子的时候),取出汤盅,再将一颗洗净的青菜,在开水盆中,用筷子夹着蘸水焯七下(为什么七下呢?因为南方人讲究七上八下,七是个吉利的数字,代表向上)焯好的青菜,放入汤中。

    再把蟹黄,轻轻点在丸子上(丸子的温度正好可以烫熟蟹黄)。

    这道菜就可以食用了。

    因为汤是蒸馏而成的,味道至鲜、至淡、至醇、至厚。

    泉州咸饭在楠厝,也被无情地改良成了“鲈鱼海鲜蒸咸饭”。米饭中放入蚝干和瑶柱,少许生菜,加入鱼汤,饭上面放上大块的海鲈鱼。蒸制而成。海鲜饭:清爽、鲜香。

    吃一口,像是在咀嚼海风,回味无穷。

    别家的排骨汤———汤色清亮著称,楠厝的排骨汤,汤色黝黑,犹如墨汁。因为汤内放入了陈年黑萝卜。我喝过一次,味道有点奇怪,但是后味很足,多喝几口,便停不下来。黑萝卜干,我没见到,至今也不知道黑萝卜干是什么东西。

    黑萝卜烘干是黑色的吗?

   楠厝的菜品传统、讲究而充满新意(心意)。没吃过的食客,有机会一定要试试。说到这,我好像很久没吃过楠哥那边的菜了。最后一次是和师范学院的马博士呢?还是和天龙还有标哥呢?记不清楚了。但是我和阿楠,好久没有大喝一场了。

   写到这里,突然收到标哥的微信,他说刚刚喝完,准备回家。

   我看了一下表,已经是4:40分了。

   后天是楠厝一周年店庆,今天中午,我被强哥喊过去,聊了一上午天,中午本来要在楠厝一起吃饭,我问他喝酒吗?他说晚上或许能喝点。我说,我们俩这两天,一定找机会喝一杯,半年没喝过了。阿强向来了解我,就不再强求我留下。

   我是很喜欢和朋友一起喝一杯,但是,喝一杯,难受一周。所以每次喝酒,我都得准备好久,要下很大决心才行。

    想和阿阳兄喝一杯,约了半个月,我还没敢去赴约。抱歉。

    前天老骆喊我去喝一杯,我本来答应了,但是迟疑了一下午,最后还是爽约了。抱歉。

    人多,还有不认识的人一起的饭局,我委实坐不住。中午就这样跑掉了,希望过两日,能和阿强、阿楠我们三兄弟,一起小酌一杯。毕竟好久没有一起喝一杯了。

写文章,翻看朋友圈,帮助回忆。

翻到上一张我和阿楠喝大酒的照片,居然还是在乌桥头。那天,我老乡陈文杰夫妻过来,魏大哥陪他们。我们一起在楠厝大醉了一场。那天的酒,是楠哥从自己的藏品里拿出来的,飞天茅台。

 好像是2013年的,还是2003年的?记不清了。只记得……

     好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