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猫古力。

最近总写故事文,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点干货。

前段时间看到有人提问“猫咪的最佳绝育时间”,坦白讲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对于猫咪绝育时间的说法,光科学界就有好几种。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就来探讨一下,猫咪绝育的最佳时间,究竟是什么时候?

(太长不看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下面第三点)

一、猫咪绝育时间跟发情时间有关

绝育的好处和必要性就不多说了,许多文章已经写得很清楚,感兴趣可以自行搜索。

这里为什么要聊猫咪的发情时间呢?因为关于猫咪绝育时间的几种说法,都跟发情期是有相关联系的。

因此,要说猫咪的最佳绝育时间,就不得不说猫咪的第一次发情时间。

猫咪的发情时间是不固定的,跟性别、品种等等都有关系,通常在6~8个月第一次发情比较多见。

母猫比公猫稍早一些,母猫最早4个月可以第一次发情,公猫最迟1岁发情的也有。

从生理角度看,6个月左右的猫咪基本达到性成熟

最迟1岁,达到体成熟,也就是白话说的,猫成年了。

二、猫咪的最佳绝育时间

猫咪的最佳绝育时间,各有各的优缺点跟科学支撑。

我总结整理了以下三个。

  1. 2~3个月绝育最佳

这一做法在20世纪的美国比较常见。

优点:在猫2~3个月大的时候就给猫做绝育,手术简单,出血量少,术后恢复时间短。

但是这个做法被很多动物保护组织诟病。

也有动物研究人员担心,过早绝育会使猫咪出现荷尔蒙水平紊乱、骨骼发育不完全等问题。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支撑过早绝育会影响小猫发育,但是这个做法已经不普遍了。

国内宠物医院更是担心猫咪过小、抵抗力差,而不会给这么小的猫咪做绝育。

2. 第一次发情前绝育最佳。(5个月左右)

优点:第一次发情前做绝育,会降低手术的难度和术后生病的概率。

并且发情过的猫,绝育后再闻到荷尔蒙的气息还是有概率会产生性冲动。

而猫的发情时间通常在6~8个月,所以这种说法的大概时间是,6个月前,5个月左右绝育最佳。

但是绝育手术对猫而言,不仅仅是生理上摘除部分器官那么简单,对于胆子很小又很容易应激的猫来说,绝育又很考验心理承受能力。

因此就出现了第三种说法。

3. 1岁左右绝育最佳。

心智未健全的猫咪做绝育会被吓到、易患病,尤其一旦出现应激反应,最坏的情况是抵抗力急剧下降,染上猫瘟等较难治愈的疾病。

故而要做绝育手术,心理成熟也很重要。

所以又有一部分专家建议,在猫咪性成熟、心理成熟等各方面都稳定之后再做绝育,也就是平均年龄1岁的时候。

以上三种说法,各有道理,且理由充分,猫主人究竟怎么选?

你没法儿选。

因为这根本就是不同的流派,关注的侧重点是不同的。

选哪个都有理,扔哪个都别扭。

所以,猫咪绝育永远没有最合适的时间节点,只会有一个合适的大致范围

况且猫跟人一样,也分早熟跟晚熟。

早熟的猫4个月就会发情,晚熟的猫1岁后才发情。

这样一来,绝育时间就更没个准儿了。

这篇文章就这么结束,我估计自己会被打。_(:з」∠)_

三、在此给大家几点建议:

  1. 国内医院基本普遍是6~8个月做绝育。找到你所在城市最权威的医院,跟医生说明自家猫咪的发育情况,咨询医生适当的时间。相信专业最保险。
  2. 等猫咪1岁了,性格成熟稳定了,再带去绝育。这种情况仅限于家里只有一只猫或者同性猫,并且主人要忍受猫咪发情的嗷嗷叫跟乱尿等情况。
  3. 猫主人要自己根据猫咪的体态、体重、换牙、性格、行为等,判断猫咪的生理跟心理发育情况,估摸着自家猫快发情了,在第一次发情前去咔嚓。
  4. 实在不能确定猫咪是否发育成熟,又受不了猫咪发情嗷嗷叫的……保险起见,在猫咪第一次发情结束后手术也是可以的。
  5. 发情期间坚决不能绝育,发情期间坚决不能绝育,发情期间坚决不能绝育。如果想敢在第一次发情前绝育,结果发现错过了,那就等猫第一次发情结束再做手术!
  6. 极个别发育较晚的品种猫,2~3岁才成年,这种的具体绝育时间咨询猫舍。

猫咪的胆子小不小、会不会应激,还是跟主人的社会化关系很大。

就算是品种猫,也不能太惧怕出门、见人,毕竟总归要去医院。怕的要死要活,对人不好,对猫也不好。

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在猫咪2个月开始,多让猫接触人、多摸它抱它,做好社会化。这样第一次发情前绝育,就妥妥的没问题了。

最后上一张小坦克的绝育妖娆照,希望大家的小猫都平安健康长大。

我是猫古力,专注吸猫100年。

关注我,带你看猫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