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分离焦虑症专题试卷   共3题

情景一

工作了一天,到了下班的时候。

你想起狗狗被独自留在家中一整天,于是急匆匆往家里赶。开门后你看到它摇着尾巴兴高采烈地来迎接你,你感到心里美滋滋的,接着你应该___?

A装作什么都没有看到,不理睬并以正常的步伐走进屋子,直到它冷静下来

B:表现出兴奋和开心的样子来回应它。比如抱一抱,摸摸头或将它抱起抚摸

知识点一:

当你回家后面对狗狗的迎接,表现出兴奋和开心的样子来回应它时。它可能并不了解你的举动是开心的表现,而且很有可能以为你出了什么事情,于是开始为你担忧起来。久而久之,这样的担心给它造成压力,很容易导致“分离焦虑症”的产生。

情景二

春节除夕夜,窗外邻居放起了鞭炮。

这时你的爱犬突然开始吠叫,这种行为属于___?

A受到了惊吓的反应

B:分离焦虑症的表现

知识点二:

当它出现突然的吠叫时,宠主应该以它们不同的动机来判断是不是问题行为,因为这里面包括各种各样的行为,比如害怕、兴奋、不安等,都会引起狗狗的吠叫。

情景三

一次长期出差回家后,你带着狗狗去散步。

你的爱犬突然开始无故攻击别的小狗,这是它从所未有过的行为,这时你认为这属于___?

A复杂层面的问题

B:分离焦虑症的表现

知识点三:

犬分离焦虑症的表现出多种问题行为,但不代表所有问题行为都属于犬分离焦虑症。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分析:

生理层面:体内激素的变化影响,狗狗会突然变得很激动或者郁闷。这种情况与狗狗们的智商和服从性完全没有关系。

心理层面:犬有多种心理疾病,其中就包括“分离焦虑症”。由于狗狗过于依赖主人,不安的情绪会影响它的行为,所以用不恰当的行为来缓解紧张情绪。

问题行为≠犬分离焦虑症

想要更具体地了解犬分离焦虑症,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什么行为才属于分离焦虑症。

这里有一份有趣的调查数据:

针对法国与日本的兽医群体,对于狗狗出现“问题行为”进行归类划分。其中,

日本兽医通常认定属于“分离焦虑症”的问题行为比例远远低于法国兽医。在这个数据的背后,可能代表着日本兽医及宠主对于“分离焦虑症”的认识不足

那么狗狗为何

会出现分离焦虑的行为呢?

狗狗有着根深蒂固的种群意识。它需要维持一个群体的存在,也同样不愿意脱离群体。

在我们现代人生活中,当宠主把狗狗独自留在家里,出门上班与交际时,情况就变得的确有悖于狗的逻辑了。所以,狗狗从本性中排斥这种事情的发生,存在着从基因表达中对于维持种群的诉求。

犬分离焦虑症的

具体表现行为有哪些?

分离焦虑症是指犬因为心情不安而反映出的某些行为,这种行为从主人出门前及出门后的前30分钟开始表现出来,并且这样的行为能够持续大约1个小时。简单地说,就是主人不在的时候它会感到不安,并做出一些异常行为。

主人出门前

1

活力增加,烦躁不安,踱步,哀嚎不止

2

行车过程中所产生不愿动,气馁,不吃不喝

3

生理上的改变,如流口水,心跳加快,喘粗气

主人出门后

1

自虐行为:舔舐自己身体的某一个部位

2

破坏性行为:啃咬家具及沾染主人气味的物品

3

攻击行为:吠叫低吼

4

其他行为:来回走动、随地大小便等

遗传基因信息是怎样

影响到狗狗的心理健康的?

生物科学家通过研究各种犬繁殖与遗传学,在犬身上发现并总结了4种典型的犬行为。包括犬的反应性、攻击性、训练机能与探索欲。

反应性:包括犬的兴奋性,一般的活动能力、无故吠叫、要求主人的关爱。

攻击性:包括对领地的占有欲,处于保卫目的的吠叫,对其他狗产生的敌意,对主人强烈的支配欲。

训练机能:容易管教,容易训练定点排泄

探索欲:破坏性,贪玩

其中,如果狗的反应性和攻击性高,就会比较容易患上“分离焦虑症”。

宠耀基因参考最新犬基因组学科研成果,发现犬的分离焦虑倾向等级和神经信号代谢调节有关。出现分离焦虑的狗狗,可能DNA中天生携带“焦虑因子”。神经信号代谢调节相关基因分型信息决定了犬的分离焦虑倾向强弱

焦虑与不安的情绪,会让狗狗轻易失去安全感。当宠主长期不在家时或它在独处陌生环境时,轻则会有破坏行为,重则自我伤害

根据数据调查,高概率出现反应性与攻击性高的犬种有:贵宾犬(迷你/玩具/标准)、西施犬、柯基犬、迷你雪纳瑞、西高地白梗、吉娃娃、马尔济斯犬、波士顿梗、北京犬、巴哥犬、约克夏、苏格兰牧羊犬、西伯利亚雪橇犬、萨摩耶犬、爱尔兰雪达犬等。

找到分离焦虑症的解决方法!

附加题

下班回到家后,你看到家中一片狼藉,狗狗兴奋地向你展示着它的拆家作品。此时你心中怒火燃烧,接着你的举动是___?

A佛系修养身心,平静后收拾现场

B:严厉地斥责打骂或将它关禁闭

意识误区:

B系列的这些行为只会让狗狗们更困扰与忧虑,以及表现出更糟糕的行为。它会认为你对它的爱冷淡了,于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会产生更多严重的问题行为。

要彻底避免狗狗的这种行为,应该避免让狗狗陷入不安的情况,重新慎重地考虑你和狗狗的关系。

你的选择

决定了狗狗的性格改变

主人出门前

1

放松意识:坚持“Stay”的长期训练,帮助狗狗意识放松

2

降低敏感性:经常在其面前假装去换衣服、拿钥匙,降低狗狗的敏感

3

掌握主动权:日常共同玩耍时,应掌握主人一方的主动权

4

保证生理舒适:部分狗狗可能需要多次外出上厕所的时间,应保证狗狗外出次数。

主人回家后

1

即使它在家里破坏了很多东西,也不要骂它或者打它

2

如果小狗兴奋地迎接,应该不理直到它安静下来

3

行为矫正、改善宠主关系

4

更多详情可在爱宠检测报告中查看

准确了解爱犬

分离焦虑症等级信息

犬分离焦虑检测是检测评定狗狗分离焦虑的重要方式。经过严格测算与分析后,宠耀基因将会在7天内出具它的专属检测报告,让铲屎官了解狗狗是否存在分离焦虑的困扰,分析狗狗分离焦虑症等级,并提供更加科学的纠正改善方案及养宠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