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 大众对缺乏维生素D的危害认识得越来越深入, 合理补充维生素D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内分泌及免疫方面的影响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孕妇体内维生素D水平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维生素D水平, 不少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也开始补充维生素D。

可是, 孕期补维生素D真的很重要吗?不补充又会有什么后果呢?我们今天就来一一识破。

维生素D究竟是何方神圣?

目前认为维生素D是一种类固醇激素, 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 强健骨骼, 增加肌肉控制力和神经肌肉协调性, 以往作为钙促进剂, 在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

近年来, 越来越多的文献表明维生素D在生殖内分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人类的生殖, 维生素D受体更是广泛分布于生殖系统, 包括卵巢、 子宫和子宫内膜。多项动物实验研究表明, 给雌性啮齿动物饲喂维生素D缺乏的食物并去除维生素D受体之后, 雌性动物的生育率明显降低。

那在人类体内是否会有相同的结果呢?遗憾的是, 虽然维生素D在动物研究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但当研究者评估维生素D与健康人群生殖力之间关系的时候, 却没有显示出强烈的相关性。同样, 分别在丹麦(153名女性)和意大利(146名女性) 做出的两项研究也表明维生素D浓度与受孕概率之间无明显相关关系。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说, 原来维生素D对生育也不起什么作用嘛。其实也不尽然, 因为也有部分研究表明维生素D的缺乏会导致流产风险增高。准确地讲, 维生素D是否会对人类生殖力造成影响, 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到目前为止, 依然没有一个足够严谨科学的实验可以证明二者之间的关系。

孕妇维生素D怎么补?


说了这么多, 那孕妇究竟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D呢?依笔者之见, 虽然维生素D与人类生殖力之间的关系仍然没有一个定论, 但对孕妇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整个孕期有25~30g的钙会从母体转移给胎儿, 用于满足胎儿骨骼发育的需求, 很容易造成孕妇骨钙丢失过多, 甚至引起母亲骨质软化症。多项研究发现, 孕妇维生素D缺乏还可能导致发生重度子痫、 妊娠糖尿病、 细菌性阴道炎的概率增加。

另外, 维生素D能够促进胎儿骨骼发育, 是胎儿生长期一种不可缺少的物质。若母体缺乏维生素D, 那么胎儿所获取的维生素D也会不足, 从而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 导致胎儿各项体征不达标, 甚至出现佝偻病、 骨骼不同程度畸形等情况。

此外, 保证孕妇体内充足的维生素含量, 还可能降低胎儿成人后出现癌症、 糖尿病、 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率。因此, 孕期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不仅对母亲还是对胎儿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根据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07》, 我们建议孕妇维生素D的膳食推荐摄入量为孕早期5ug/d, 孕中期和孕晚期均为10ug/d

当然, 准妈妈多外出晒太阳适量摄入一些野生鱼类(三文鱼、 青鱼)、 动物肝脏、 鸡蛋等,也是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法哦!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需要孕妇和她的家人以及医生的共同努力。除了定期的产检以及来自医生的建议, 孕妇还需要注重均衡合理的膳食, 适度的运动和合理的作息, 才能孕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