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 LoveLive!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奶茶才是新的标配

前两天,《LoveLive! 》公布了新企划的五位成(lao)员(po),其中一位名叫唐可可的小偶像成功引起了不少ACG爱好者的注意。

唐可可(タン クゥクゥ,Tang Keke),中国上海人。为了成为偶像,唐可可来到了母亲的故乡日本,成为了结丘女子高等学校一年级的学生。中日混血的她,留着一头米色略微有点卷的短发,还有特别萌的水蓝瞳。最喜欢的食物,则是日式意大利面、奶茶和巧克力香蕉。

不少中国的ACG爱好者,对这样的人物设定,显然是相当满意……

没有丸子头、旗袍,不再是饺子、小笼包、麻婆豆腐爱好者,这一次《LoveLive! 》里出现的中国籍二次元偶像唐可可,终于看起来正常了许多。

在许多日本的ACG作品中,中国籍的女性角色,通常都会因为日本人心中的刻板印象,出现众多许多特别容易符号化的元素。而这些刻板印象的形成过程,通常都是与发生在两国之间的历史有关。

1.

旗袍,是日本ACG作品最常用于描绘中国女性角色的服饰。

早在1950年代,日本社会就曾掀起过一阵穿着旗袍的流行风潮。这主要是因为旗袍这种起源于中国文化传统、并在1930-1940年代进入黄金期的女性服饰,可以通过最少的面料,完美地展现出女性的身体曲线之美——这正好与用料最多、包裹得最严实的日本传统和服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当然,除了日本女性在穿着打扮上想“换个口味”的需求外,历史遗留问题同样也是旗袍在日本能够流行起来的一大原因。

1904年日俄战争结束后,大量日本人涌入中国东北,并在接下来二三十年的时间里积累到了上百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日本侨民,实际上是生于中国、长于中国。随着1945年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这些侨民又被遣返回日本。所以旗袍能够在1950年代流行于日本社会,其实也多少有一些日本侨民的思乡之情在其中,而其中像李香兰(即山口淑子)这些活跃在演艺界的侨民,更是在无形中推广了旗袍的认知度和社会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旗袍,东北菜系最具代表性的煎饺、炸酱面、炒面等食物,也是因为这一段历史带到日本,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


2.

相比起来,麻婆豆腐传入日本的故事,倒是多了几分传奇的色彩。

1958年,曾是张大千家厨的四川厨师陈建民,受友人的邀请在日本开办了“四川饭店”。由于当时NHK距离不远,所以这家专营川菜的饭店就成为了不少电视台工作人员经常光顾的食堂,陈建民也因此受邀参加了NHK制作的一档料理节目《今日の料理》,为后来川菜在日本的大热埋下了伏笔。

陈建民(左)和他的儿子陈建一(右)陈建民(左)和他的儿子陈建一(右)

针对日本人的口味,陈建民在传统川菜的基础上进行了许多改良。例如在回锅肉里用卷心菜取代蒜苗,把担担面加入了鲜红的浓汤,麻婆豆腐里加入了大量的肉末和大葱,还把豆瓣酱换成了大豆酱和青椒……陈建民在料理节目中生动有趣的用词,很快让这些改良后的川菜受到了不少日本家庭主妇的认可。

另外在1966年,陈建民还开设了日本第一家中华料理学校“惠比寿中国料理学院”,为日本培养了众多出色的中华料理厨师,进一步扩大了川菜,尤其是麻婆豆腐的社会影响力。

所以日本ACG作品中出现的麻婆豆腐,对于日本民众而言,本身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3.

丸子头是为数不多,通过中国的文创作品,向外输出的中国文化元素。

1970年代,先是李小龙主演的《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在全球掀起了一股“功夫热”,接着又是袁和平执导、成龙主演的《蛇形刁手》和《醉拳》成功开创出“功夫喜剧片”的新品类,然后又是1980年代洪金宝自导自演的《鬼打鬼》在“功夫喜剧片”的基础上加入僵尸元素,另辟蹊径创造出“灵幻功夫片”……

这些内容风格迥异的电影和电视剧,都通过各自的方式,将中国的众多文化元素传达到了海内外众多的面前——这其中,就有丸子头。

在中国古代,丸子头是“双髻”的一种,“髻”指的是将头发盘在头顶的发结,是一种特别常见的孩童发型(如哪吒、福娃等传统形象)。这样的人物造型,在许多功夫片中十分常见。

例如,著名武打女星茅瑛在1977年《破戒》里的造型,就是典型的丸子头。而1986-1988年间上映,并在日本大受欢迎的神怪喜剧电影《僵尸小子》(幽幻道士),其中女主角恬恬的造型,更是将丸子头代表着中国女孩的固有印象进一步加深。

随着后来《超时空要塞》《街头霸王》等作品的影响,但凡只要人设上跟中国稍微沾点边,在日本、韩国,乃至欧美的ACG作品中,我们一定会看到丸子头的设定——即便是这些角色的形象早已脱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但它仍然作为一种符号化的元素延续至今。


4.

随着近些年中日两国民间在商业、文化等层面的频繁交流,中国人不断向外界展示了自己开放、自信以及现代化的一面,原来留存在日本民众心中的一些中国人固有印象,如最为经典的丸子头+旗袍的设定,已经开始逐渐淡化。

不过有趣的是,或许是因为“吃货”最容易交朋友,包括馄饨、小笼包、杏仁豆腐等特别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美食,正接下“前辈”们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的中国人代表。

其中已经站上C位的,莫过于源于中国台湾的饮料珍珠奶茶(タピオカ)了。由于太受日本年轻人欢迎,珍珠奶茶不仅在近些年来再度成为日本网红饮品,甚至还登上了东京涩谷的女高中生对新年号的预测调查第11位,地位之高一目了然。

所以《LoveLive!》新企划的小偶像唐可可喜欢奶茶这个设定,显然是非常的与时俱进。

当然,如果在动画和游戏中,唐可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这对广大的中国ACG爱好者来说,可能就更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