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带孩子坐车,是大多数家长都经常做的事。可是你知道吗?有些你可能习以为常的动作,或许正在悄悄威胁着孩子的生命。

禁忌一:让孩子坐副驾驶

独自带孩子出门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很自然地让孩子坐在你旁边,以便自己照看?其实这个动作很危险。

我国很多省市的交规都已经禁止 12 岁以下的儿童坐在副驾驶。副驾驶的安全气囊不仅无法保护儿童的安全,反而会在弹出时给孩子造成严重伤害。

所以,如果孩子不满 12 岁,绝对不要让他坐在副驾驶位置,家长也不能抱着他坐在副驾驶位置。而应该在后排装上儿童安全座椅,让孩子坐在安全座椅内。

禁忌二:不启用儿童安全锁

不少家长可能都没有注意过自己的车有没有“儿童安全锁”的功能。

儿童安全锁也叫童锁,锁的附近标有一个儿童图标。

有些车型的童锁在后排车门上,有些在驾驶员车门或中控台上。有些童锁是按钮式的,有些则要用钥匙才能开启。

开启儿童安全锁后,可以保证坐在后排的孩子无法从内打开车门,只有停车后大人下车从车外开门。

孩子天生好动,坐在车里的时候,常常随处按随处抠,如果误开车门,很容易摔出车外引发危险。

曾有媒体报道过一对夫妇开车时因为疏忽了对车门的管理,不满 2 周岁的儿子从车后座摔到高速路上不治身亡的事。孩子的母亲向交警表示,后门突然打开,可能是孩子误碰了后门锁。

所以,家长在行车前一定要记得把儿童安全锁打开。

禁忌三: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只是离开一会,应该没事的。”

有时候,总有人愿意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买包烟或者上个厕所的时间,就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但这样做真的很危险。

如果是天气热的季节,一旦关了空调,只需要几分钟车内温度就会升高,导致孩子出现中暑症状,甚至死亡。

如果紧闭车窗车门,密闭的空间里孩子很容易缺氧甚至闷死。如果车窗车门紧闭且汽车又没熄火,还会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是小婴儿,他无法灵活控制自己的身体,翻身时可能从车座上摔下来。如果是大一些的孩子,一个人在密闭环境里独处他会感到害怕,有些孩子还可能会随意按动车里的各种按钮或控件,引发危险。

不法分子可能盗走你的汽车和孩子。

国内已经发生过很多起把孩子独自留在车里引发死亡的案例了:

一个 5 岁,一个3 岁,两条幼小的生命突然间消逝。2018 年 7 月 17 日,在 35℃ 的高温天里,蚌埠市一对小姐妹钻进一辆小轿车内玩耍后,再也没有出来。

一名 4 岁幼童被遗忘在校车内,7 小时后被发现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所以,建议家长只要下车,不管时间长短,都要把孩子一起带走。如果孩子在车内睡着了,要将他唤醒带下车或者直接抱下车。

禁忌四:不给孩子配置安全座椅

在 12 岁之前孩子都不适合用汽车安全带,而必须坐儿童安全座椅。

“车子开慢一点就不需要用安全座椅了。”

“在市区开车路程短不需要坐安全座椅。”

“大人抱着宝宝坐车就行了。”

这样的想法千万不要有,已经有无数的研究和车祸案例证实,没有用安全座椅的孩子受伤或死亡的几率会更高。

郑州发生的车祸,一家 6 口 4 死 2 伤,被大人抱着的双胞胎婴儿当场死亡,车内未安装安全座椅,碰撞时,婴儿被巨大冲击力从后排甩到前排导致死亡。

实际上,现在很多厂家生产的安全座椅都可以用很多年,能从出生一直用到上小学,既可以反向安装,也可以正向安装,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这种安全座椅。

禁忌五:纵容孩子把手或头伸到窗外

曾有新闻报道过沈阳一 7 岁男孩被车窗夹头,鼻孔流血,送到医院救治无效身亡。

为了避免这样的意外发生,带孩子坐车时,家长一定要记得按下车窗锁定键,以防孩子自己调节车窗高度。如果车窗打开通风,一定要禁止孩子把手或头伸出去。

另外还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汽车天窗,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过无数次天窗“吃”人的意外事件。

一名 13 岁男孩,在乘车时把身体探出天窗“兜风”,没有留意到迎面而来的限高杆,结果头部狠狠的撞在了上面。男孩当场死亡。

所以请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即使车的天窗有防夹功能,也不保险,还是要禁止孩子探出天窗外,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去按开天窗。

禁忌六:让孩子自己开门上下车

无论是上车还是下车,家长都最好亲自为孩子打开车门。

一是因为孩子对车外情况判断不准确,如果没有看到后方有车来过来就贸然下车,很容易被后面的车辆撞到,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孩子的力气小,要完全推开或拉开车门对孩子来说很费力,车门打开不到位的话会回弹,可能导致孩子被车门夹伤,或者衣服被车门夹住引起拖行。

禁忌七:在车内放较硬或尖锐的装饰物

部分家长喜欢在车内摆放、悬挂、粘贴一些装饰物,除了不应摆放或悬挂在影响视线的位置(比如前后窗、后视镜等),还不能选硬的、易碎的或棱角尖锐的装饰品,如果急刹车或发生碰撞,这些装饰物可能碎掉或飞起来,撞到自己和孩子,加重伤害。

禁忌八:行驶中进食

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孩子饿了,可以喝水或奶等液体食物,相对安全一些。

如果给孩子喂食其他食物,就要注意安全了,比如用筷子或勺子进食、吃带柄的冰激凌、竹签烤串等,如果在吃的时候遇到紧急情况突然刹车,非常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

另外,在车上也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坚硬的,或者表面光滑的食物,比如坚果、葡萄、圣女果、果冻、QQ糖等,当遇到路况颠簸、弯多弯大时,这些食物容易误入气道发生窒息。

整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