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天,我也算是,后知后觉地补完了第一季的《辉夜大小姐》(简称)。还好,是我想要的,分享我对这部动漫的感受倒是其次,更多的我想完整聊聊下所谓的动漫究竟怎么了。

还是先说《辉夜大小姐》吧。小顾看动漫铁血准则之壹:画风!!!综合来看,人物的刻画非常好,辉夜的玲珑优雅,书记的蠢萌,白银的温柔和机智,石上的铁血,每时每刻都在传递出欢笑和感动,这是最直观的,不欺骗自己。有一说一书记舞确实挺可爱的哦。小顾看动漫铁血准则之贰:剧情。第一季地剧情主要就是配置旗鼓相当的男女主两个人互相想让对方说出喜欢自己,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日常故事,最后以朋友聚在一起看夏日最后的烟花为尾声。波澜过后众人又回到了往常的状态,该斗的还是斗,该被搞的还是被搞。这就够了,烧脑的东西一律排除好吧,说实话我已经看不懂《巨人》目前的剧情了,明明马莱篇之前都可以称为动漫第一剧情了,太折了真的,看不懂。再提一下《鬼灭》和《七大罪》,一样的毛病,越到后面越看不出东西来,我服了…尤其是《七大罪》,快完结时候的剧情简直了,铁血拉闸,太恶心了!小顾看动漫铁血准则之叁:制作。骨头社接的,跟《路人女主》一个制作公司,质量基本没问题。也不知道为什么,在看过了某些制作拉闸的动漫剧集后,我就变得十分敏感了,会去捕捉和监控一集动漫里制作出问题的地方,比如什么幻灯片啊,线条忘了描啊,人物细节比例错乱啊,表现力不足啊,重要场景糊弄人啊之类的,专业查动漫好吧。

三条准则都不丢人的动漫本来就不多了,我也就愈发明白,要珍惜动漫给自己的一切,这是种难得的,别样的快乐,没看过的人就是无法理解。也过了会死吹一部动漫哪哪哪好的阶段了,到处说这个好看,比啥啥啥好看,年度神作我去。现在就纯图一乐,也不是说因为喜欢《辉夜大小姐》的人多我才跟风的,正因为人多才要多去思考这部动漫的美好,拒绝盲目,拒绝淡忘。

断层的日本动漫

在我眼中这些年来能被大多数人喜爱并且传递出最纯粹的浪漫和美好幻想的日本动画作品实在是太过于稀少了,不胜其烦的改编作,原创作,甚至是有些人气动漫的续作,以如今的我去审视,很难给出一个好的评价,因为我的的确确,反反复复地感受不到我认为动漫应该给我的东西。我承认自己看动漫比较挑剔,是因为我对它们有期待。我期待日常番能像《月刊少女》《小埋》那样,朴实和欢乐,放轻松我的身心。期待恋爱番能像《春物》《冰菓》那样安静诉说着可塑的爱情,最后让我神往和感怀。期待故事番能像《一拳》《未来日记》一样,没有固定的套路,只有独树一帜的剧情设计,让我永远好奇,永远甘愿做一个倾听者。

然而现在到底有什么,从19年开始算起吧,一年按照季度上新番的模式没变,泛滥的轻改,穿越,猛男,这样的番剧,除了满足看动漫本身这项需求,几乎没有其他价值。而另外的剧情类,日常类,猎奇,故事,战斗,我得去和我看过的同类动漫做比较,因为首先新番我看不出东西来,老番可不一样,整体性和情感表达都很不错,才使我坚持看完。而新番与之相比,缺乏层次感,情感也不到位,没啥吸引力。只有极少极少极少极少极少极少的新番能够脱颖而出,撑起一个季度的播放量和话题。说实话,我并不是否定新番,唯独有些难过和着急。因为当你确实经历过09到16年百花齐放的看番黄金年代以后,你就只会有这种想法,真的很疑惑:为什么日本有过那么多好看的动漫,近两年都是些啥啊?恶心人呗。就连Fate系列最新出的手游改编作(人家有钱到拿手游的剧情去做一个半年番,有钱到这地步)好像叫巴比伦魔兽战线吧,我这么评价:一坨屎。冗长的剧集里没有任何看点,节奏慢的要死,我作为玩过手游那段剧情的一个普通观众,前几集抱着期待完整看完以后,从第8集开始吧,每一集不超过2分钟,跳着看,太恶心了。过去《FZ》《FSN》就不说了,铁血神作就连《FE》,也就还行了,这个最新的真的很垃圾,不多说了。还有一种就是过去好动漫(有我看过的也有没看过的)的续作。就以《炮姐》为例吧,我感觉还是因为时间相隔太久远了,完全看不下去你敢信…而且画风层面看起来没当年好我服了…任性一点地说:日本动漫不应该变成这样,问题太多了。我虽然本来不了解这个行业,但是如今我却是更加不了解,这其中一定是发生了某些社会性时代性的变化,动漫本身必定是纯洁而无辜的。我会等待好吧,等到动漫重新辉煌的那一天,老老少少都各有所爱,人们都知道了,除了现实生活以外,一定有着不寻常的东西和故事,正让你我,为之感动。

匆匆写下,我想回到的是,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