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等待你闯入我生命之前,我曾想过要给你怎样的生活,而当你真的来到我身边的那一刻,我才明白,有你的生活就是最真挚的美好!

by.张大喵

“大喵,我家猫砂盆太臭了!有没有什么猫砂可以除臭啊?”

“大喵,每次我家猫用完猫砂,地上就一层灰,有没有什么无尘猫砂推荐?”

……

在小伙伴们不断的催促下,大喵今天就决定好好聊聊猫砂这些事!其实猫砂是每一个养猫家庭的必备品,一款合适的猫砂不仅可以让猫咪如厕更加舒适,还能给铲屎官解决很多后续的问题。不过在今天我们聊猫砂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猫砂!

说起用猫砂,铲屎官们都要感谢一位名叫爱德华·楼伊的美国人,因为在大约50年前是他发明了猫砂这种方便又神奇的东西!爱德华在父亲的工业吸收剂公司工作,一天他的朋友向他吐槽,说自家的猫咪每次在撞了泥土和碳灰的猫厕所中如厕后,总是弄得又脏又臭。

细心的爱德华让朋友在猫咪的厕所盆里放上一些吸收剂原料,这样就可以消除掉一部分难闻的气味。是的,这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猫砂的雏形,猫砂这种神奇的产物就此诞生!

就目前来说,宠物市场上的猫砂真的是种类繁多,有标榜除异味的,有生成结团性好的,甚至还有说对猫咪身体有诸多益处的。这也就造成了铲屎官们在为猫咪选择猫砂时挑花了眼,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一种。

其实猫砂的种类无外乎就是几种固定的种类,只是在固有种类上稍作加工而已,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常见的猫砂种类都有哪些!

1.水晶猫砂

水晶猫砂又被成为“硅胶猫砂”,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硅。其特点就是颜值高!观赏性强!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水晶猫砂无粉尘。水晶砂大部分呈现白色半透明的不规则形状颗粒,有时候还会伴随着其他颜色颗粒混在其中,因为猫砂颗粒比较大,所以不太容易被猫咪从猫砂盆里带出来。

水晶猫砂价格比较适中,除臭效果还不错,吸收性也很好,但是并不能结块!猫砂颗粒吸收了猫咪尿液之后会出现变色,但是仍然会保持干燥,当80%以上猫砂都变色之后就要全部换成新猫砂了!

水晶砂的缺点:因为水晶砂的颗粒是不规则的,所以对于猫咪而言脚感不好,硌脚!而且硅胶材质是不能被猫咪身体消化的,所以一旦出现猫咪误食,情况会很糟糕!

2.膨润土猫砂

膨润土猫砂的主要成分自然就是膨润土了,它的特点就是容易结团,吸收性好,不仅可以吸收水分,还能吸收气味。而且会比较好清理!当猫咪的尿液进入膨润土后,会迅速的结成一个团,铲屎官只需要将结团清理掉后,就可以加入新的猫砂了!

膨润土猫砂一般颗粒都比较小,所以猫咪的脚感会不错!膨润土猫砂分长条形和球星两种,相对于球形膨润土来说,长条形结团性会相对较差,但是因为长条形猫砂颗粒比较大,不容易被猫咪带出猫砂盆。因为膨润土猫砂价格低廉,所以在铲屎官群体中还是很受欢迎的!

膨润土猫砂缺点:灰尘很大!颗粒小的很容易被猫咪带出猫砂盆,并且膨润土猫砂是无法通过马桶直接冲走的,垃圾分类城市的小伙伴选购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3.松木猫砂

松木猫砂的主要成分是松木,干草或者玉米芯等。松木猫砂大部分都是长条形的大颗粒猫砂,所以很难被猫咪带出猫砂盆,而且灰尘很小,自带松木香气,松木猫砂不仅可以通过马桶直接冲走,还可以当做花肥使用,比较环保!不结团,吸水后会散开呈现粉末状。

松木猫砂的缺点:大喵初为铲屎官的时候用的就是松木猫砂,所以就说说切身的感受吧!首先是颗粒大,猫咪硌脚!其次,松木砂不仅不接团,遇水还会变成粉状,所以想要用松木砂必须使用双层猫砂盆!松木猫砂涉改气味的功效并不是很好,而且在潮湿天气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南方多雨城市的小伙伴购买需慎重!

4.纸猫砂

纸猫砂的主要成分就是各种纸。纸猫砂的重量很轻,质地也偏柔软,猫咪的脚感会不错。粉尘很少,吸水性也非常不错,在吸收猫咪尿液后,纸猫砂会变色。纸猫砂的成分相对天然,可以直接冲入马桶!

纸猫砂的缺点:不结团,当纸猫砂遇到水时会呈现糊状,而且遮盖气味的效果非常一般,并且价格昂贵,性价比非常低!

5.豆腐猫砂

豆腐猫砂的主要成分就是豆腐渣,因为其成分原因,所以豆腐砂的结团性非常好。而且健康环保,即使猫咪不小心吃下去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几乎完全没有粉尘,而且遮盖气味的效果很好,可以直接用马桶冲走。

豆腐猫砂的缺点:当豆腐猫砂掺入水分之后,会有微微的豆腥味,价格方面属于偏高!

以上大喵提到的,就是常见的几种猫砂。相信此时手机屏幕前的铲屎官已经大致心里有了一定衡量的标准。不过大喵还是要提醒铲屎官小伙伴,重点注意以下这几种因素:

1.粉尘问题

猫咪们天生就具备埋便便的技能,所以如果猫砂的粉尘比较大的话,就会出现扬尘情况。不仅会弄脏家里的生活环境,还会在猫咪不慎吸入后,造成呼吸道以及肺部的感染,损害猫咪的身体健康!

2.气味问题

目前大喵了解到,很多猫砂为了能达到除臭的效果,会在猫砂中添加一些化学成分。猫咪的嗅觉可是非常灵敏的,可以达到人类嗅觉的百倍灵敏,所以如果猫砂的气味很浓重,就会刺激到猫咪的嗅觉,而且很多化学香精对于猫咪的身体是没有好处的,所以铲屎官们可以尽量选择无味或气味淡的猫砂!

3.结团问题

大喵个人觉得,结团效果好的猫砂能够迅速的将猫咪的尿液结成团状,这样就很方便铲屎官们进行清理,如果结团效果比较弱,甚至在清理过程中会散开,那么就很难将猫咪的排泄物彻底清理干净,也会让猫砂盆中的气味越来越重,最终让主子嫌弃,放弃在猫砂盆中如厕!

4.猫咪脚感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很容易被铲屎官们忽视的问题,其实猫咪的习惯还是那种户外真实沙粒的脚感,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膨润土猫砂这么受猫咪欢迎的原因了。所以在选择猫砂的时候要选择大小适中的猫砂,不过不要选重量过重的猫砂,这会让猫咪埋便便的工作变得很辛苦,时间久了就会放弃埋便便这项技能!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猫砂,铲屎官们能做的,就是选择一款猫咪喜欢而且对猫咪身体无害的猫砂。而且当我们选择一款猫砂后,尽量不要随意的去更换猫砂的种类甚至是品牌,因为猫咪会对新的事物非常敏感,频繁更换会让猫咪放弃使用猫砂盆!

即便真的要为猫咪换新的猫砂,也要让过程循序渐进,这样才能让猫咪对新的猫砂有适应的过程!最后,大喵想说,最贵的未必是最好的,只有真正适合猫咪的,才是对它最好的!

今日互动话题:你给你家猫咪使用的是哪种猫砂呢?欢迎留下你的神评,我们评论区见!

我是张大喵,一个超级爱猫的硬核铲屎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