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深圳成为国内首个正式立法规定禁止食用猫狗的城市,称“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是现代文明的要求和体现。” 不置可否,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猫狗已经成为一种伴侣性动物,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这也成为一部分自诩为爱猫、爱狗人士推说禁食猫狗的说词。养猫养狗作为宠物已然成为一种社会风向,虽然推动了禁食猫狗的立法,但远远没有带来我们所期待的文明!

不牵绳子的狗,随地可见的狗粪,还有被丢弃的宠物猫、宠物狗……

有人解释那些粪便都是流浪猫狗留下的,其实不论在城市还是乡镇农村,那些自力更生的流浪猫狗都会有自己活动的领域,它们存在危机意识和领地意识,而粪便会暴露行踪,所以它们会有意识的在隐蔽的角落排便或埋藏自己的粪便,就我们马路、公园所见的大部分粪便当然是宠物狗肆无忌惮留下来的,但是主人却视而不见。然而我们路上所见到的流浪猫流浪狗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被遗弃的,当初养宠物时觉得它会是善解人意的猫狗,懂事听话不拆家,但事与愿违,一旦搬家或其他变故,宠物猫狗就会被随意丢弃,成为社会上不稳定的危险因素,流浪猫狗伤人事件也屡见不鲜,受害者也诉苦无门。对于猫狗而言更应该管理的,能带来宠物文明的不应该是养猫养狗的人吗?

对于我来说,猫狗都很喜欢,但是我没有更好的条件下不会盲目的养,更不会为了攀比和炫耀去养。当然,我也不会去食狗肉,也不会排斥,我只是希望人们能理性养宠物,带着作为灵长类的责任心去照顾他们,如果有事也可以退回宠物店请不要随意丢弃,如果你准备养宠物就要接受它们的一切,包括屎尿屁。对于卖狗肉的吃狗肉的,他们有自己的产业链,这是他们的生计,没人有权利谴责他们,但是对于那些以偷狗为生的人,我只能借用马云先生的话“大概任何国家都有1%左右脑子撞坏的混蛋,如果我们多关注了1%,而忘掉99%善良的人,这是人类的悲剧和悲哀。”对于大部分人,我们都应该带着一丝敬畏之心,善待生灵。走在路上看见流浪猫狗如果你喜欢你心情好可以喂食甚至按步骤去领养,如果你心情不好也不要驱赶它们,不要无缘由的给他们一脚,甚至虐待报复。人类已经享有地球上绝大多数资源,请留给它们一些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