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妈妈在孕7、8个月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鞋子怎么小了,难道孕期脚真的会长大?其实,并不是鞋子小了而是你“肿了”。

在孕期大部分孕妈妈都会发生水肿,特别是孕中后期更加明显。这是因为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先到经盆骨的血管,导致血液和淋巴代谢不良,导致腿部的组织液淤积,这也是为什么腿和脚总是肿的最厉害的部位。虽然水肿的症状在产后会消失,但孕晚期出现水肿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压,所以还是要引起重视。

水肿虽然是孕期的正常现象,但是我们却可以从饮食上出发,减轻水肿的情况,降低水肿对孕期的困扰。

1、首先要明确的是水肿不代表要不喝水,水是维持人体生命体征和体内循环的重要物质,千万不要为了避免水肿就刻意不喝水。

2、引起水肿的大敌就是高盐食物。减少食盐和含盐的食物的摄入,正常情况下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

3、适当增加蛋白的摄入,体内缺乏蛋白质也会引起水肿。Tips: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瘦肉、鱼、牛奶、鸡蛋、豆类

4、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B1缺乏也有可能引起水肿,而且维生素B1无法在身体内储存应该每天保存。Tips: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猪腿肉、大豆、花生、裏肌肉、火腿、黑米

5、孕中后期本来就胃口差,如果再没有点咸淡,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这时候就可以用酸甜的口味来调剂胃口,代替食盐。例如可以选用本身就酸酸甜甜的番茄来做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