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父母对孩子的爱有两层含义:一层:不忍心受苦受累,怕挨饿受冻,怕受欺负,怕受委屈;另一层爱: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哪怕眼看着孩子头破血流,受苦受累。

身为父母,第一层好做到,第二层难做到。父母都想望子成龙,却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南辕北辙,偏离了当初的目标。

又想给孩子足够的爱,又想让孩子能够独立,能够自觉。如何保持好二者的平衡,这是个问题。因为一不小心,爱就成了溺爱。

溺爱,就是把孩子照顾的生活不能自理,大包大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让孩子经受一点挫折。每顿饭喂的饱饱的,不让风吹日晒,身子骨特别娇贵。没有富人的命,得了富人的病。

溺爱中长大的孩子,习惯了被保护和管理,缺乏独立性,不自律,一旦到了自由的环境中容易放纵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原先的优异表现马上打回原形。

溺爱中长大的孩子,蜜罐里长大,受不得挫折,不知感恩,不知道生活的艰辛,很难让他们去给父母报恩,一旦家庭变动,马上变成白眼狼。

溺爱中长大的孩子,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探索精神,很难发自内心去专注一件事。做事只能是强迫自己去办,三分钟热度,很难找到事情本身的快乐,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不想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走弯路,就要先改变自己。爱孩子,除了给他陪伴和倾听外,大胆的放手。

忍住自己想保护和宠溺的冲动,眼看着孩子一次次受伤摔倒,心在流泪,仍然在咬牙坚持,让孩子学会在磨难中独立生存,学会和社会打交道,通过自己的历练和探索,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和价值。

最初的改变,可以从独立吃饭、喝水这些细节做起。不急,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