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心稳定性与核心力量训练

根据上述对脊柱稳定性的解剖学和生理学机制分析可知,核心力量训练应该是兼顾深层稳定肌和表层运动肌在内的力量的训练。专家认为,多裂肌的首要功能是本体感受和运动感觉,高度不稳定支撑的状态下的力量训练成为激活、募集核心稳定肌的有效方式,所以核心稳定性训练成为核心力量训练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传统的力量训练对表层的运动肌训练的较多,却忽视了深层稳定肌的训练,所以说核心力量训练中增加的这个“不稳定因素”成为与区别传统力量训练关键。

根据这一理念,美国、德国和挪威等国家开创了许多独特方法和手段,悬吊训练就是其中主要的一种方法。悬吊训练是通过吊索将身体部分或全部悬吊起来,由于悬吊带形成的支撑反作用力不断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迫使身体不断调整不稳定的身体状态而不断募集不同的运动单位,从而提高神经-肌肉本体感受性功能。

挪威科研人员的研究发现,悬吊训练提高了优秀足球运动员的平衡能力、踢球速度和躯干平衡能力。在对比比较组与对照组一步起脚踢球速度时,带助跑踢球速度提高,踢球时支撑脚晃动速度平均降低了18%,而且两侧腿瞬间晃动速度差异由原来的51%降低到3%。所以,核心力量训练是在动态的核心稳定肌的本体感受性训练的时同进行的核心运动肌的力量训练。

这种训练屏弃了传统力量练习中借助稳定的外力支撑身体的弊端,通过神经肌肉功能不断调整自身的不稳定的状态,实现稳定肌群功能能力的提高的同时使运动肌力量也增强,所以可以看出,在不稳定状态下的核心力量训练具有了传统体能训练不可比拟的优势。

——————————我是分割线————————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恰逢思迈健身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为了感谢朋友们对于思迈健身工作室的支持,特为新老会员准备适合自己的优惠活动,以此来答谢新老会员对于思迈健身工作室的关注与支持,详情可以咨询电话:189 2036 8660(微信同号);022-58370208,在此期间我们会讲此条微博持续放在我们每条文章的末尾,以让更多朋友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