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确诊为1型糖尿病的患者需终生依赖外源性胰岛素治疗。有大量研究已表明规律性从事体育锻炼可减少1型糖尿病患者的每日胰岛素用量。因此患者需要明确如何安全地增加运动量,把更多自主性身体活动纳入到日常生活中,同时掌握运动禁忌证以规避运动风险。

目前建议所有1型糖尿病患者坚持进行中高强度有氧运动,可持续性进行,或采用高强度间歇训练方式,同时可结合阻力器、弹力带等抗阻训练以及瑜伽、太极等拉伸平衡练习,运动时间至少150分钟/周以上,运动频率可设置为3~7次/周,视患者身体状态与运动强度而定,但不宜连续2天进行抗阻训练。

推荐1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时间:

ADA推荐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应每天坚持60分钟左右的运动,建议成年患者(受缺乏时间、担心其安全性等因素影响)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每周3~7天(连续休息不超过2天)。

此外,每次以大约10km/小时 配速运动达25分钟的成人可适当缩减总时间,以75分钟/周为宜。然而,与2型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较长运动时间如持续运动90~120分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利,其发生低血糖事件的几率将增加2倍以上。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应控制运动时间。

推荐1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频率:

ADA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每周多次参与有氧和抗阻训练。其中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应每天坚持,将这些肌肉调节活动作为日常玩耍、游戏、娱乐、体育和家庭环境的一部分;

成年患者进行有氧运动频率则至少应2d1次,以3~7d/周为宜,2次练习最多间隔1d,而抗阻训练以2~3d/周为宜,避免连续2d进行训练,以防止连续训练引发运动过程中及运动后血糖的异常波动。1型糖尿病患者与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处方差异

HIIT: 高强度间歇训练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使用体力活动水平儿童问卷(PAQ-C)和国际体力活动问卷(IPAQ)来评估自己的运动量,以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血糖。

1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1)酮体生成增多:在运动开始之前,若血中酮体堆积(≥1.5mmol/L)或尿酮体呈强阳性(≥4.0mmol/L或2+)(即酮症),必要时应通过胰岛素给药和(或)补充碳水化合物来应对。此外,还应明确酮体生成增多的原因,例如1次长时间的耐力性运动(如马拉松和徒步登山)以及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极低等,均可导致患者血液中的酮体浓度升高,但不会呈现血糖升高现象。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应制定相应方案监测酮体变化,并采取恰当的措施应对血液或尿液酮体生成增多现象。若血中酮浓度为3.0mmol/L甚至更高时,应立即由医护人员进行诊治。

(2)近期低血糖症:在过去24h内出现严重低血糖症(血糖值≤2.8mmol/L或发生过1次需要他人救助的低血糖事件)应禁止运动。因为在此情况下进行运动,发生更加严重低血糖症的几率将显著升高。

此外,在轻度低血糖事件(血糖值为2.9~3.9mmol/L,且有能力自救)发生后,必须考虑到复发风险也会有所增加。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如果近期身体状况较差,则在重视血糖监测的同时,一些运动项目诸如高山滑雪、攀岩、游泳或徒步旅行等都应避免参与。

(3)对运动性低血糖做足准备:在运动前的准备阶段,高强度间歇训练患者应注意其初始血糖浓度,并配备血糖监测设备和零食以应对低血糖。此外,还应建议患者穿戴或携带某种形式的糖尿病相关鉴别装备。

参考文献:

尚画雨, 夏志.1 型糖尿病运动疗法研究进展[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9,35(7):624-6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