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经常锻炼的人一定听说过拉伸,但很多人对于拉伸的认识并不是很深刻,每次也都是草率完事,岂不知拉伸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有多么的重要,今天就来聊一聊运动拉伸。

拉伸贯穿整个运动过程,在运动前需要用拉伸来做热身,在运动后需要用拉伸来舒缓身体,那么拉伸到底该怎么做呢?

为什么要拉伸?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弄清肌肉的工作原理。人体肌肉具备收缩性和伸展性,通过不同肌肉间相互协作,拉伸与收缩配合,我们身体才能获得运动的能力。好的肌肉应当是柔软但又充满弹性,这样才能让我们迎接各种挑战。我们在运动时,往往是需要不断用力,使特定肌群保持在收缩状态。

但肌肉具有记忆性,长期的锻炼使得肌肉收缩能力得到了增强,但也使得肌肉长度缩短,伸展能力变弱,柔韧性下降,直接影响运动的舒展性和灵活性,比如跑步姿势笨重僵硬等。

如果跑后拉伸少或者不拉伸,就会导致肌肉弹性下降,运动形体姿态易出现僵硬等问题。不正确的运动姿态就导致运动过程中冲击力不断叠加,从而引发运动损伤和疼痛。而疼痛本身也会导致肌肉保护性痉挛,进一步加剧紧张肌肉,产生恶性循环。

不做拉伸身体就会这样一步步被毁掉。

介绍了拉伸的重要性,但有些朋友可能还是会认为以前跑步不做拉伸现在不也没出现伤痛等问题吗?或许你是一个幸运儿,但我们来看看跑后不做拉伸的如何一步步毁掉身体的,你可能就后知后觉了。

1次跑后不做拉伸

如果跑后不做肌肉拉伸,肌肉弹性不足,处于紧张状态,关节僵硬,疲劳感缓解需要很长时间。

1个月跑步不拉伸

如果你已经开始跑步,每周跑步2-3次,没有养成跑步后拉伸的习惯,你不会有什么太多感觉,但是你的肌肉已经开始有变紧的趋势。

3个月跑步不拉伸

如果你连续跑步3个月不做跑后拉伸,你的肌肉弹性开始下降,肌肉可能会更加紧绷,跑步时感觉不太明显,但跑后第二天,可能出现身体局部,如膝关节有疲劳感或隐约感觉不适,这是早期老损的表现。

6个月跑步不做拉伸

如果你连续半年跑步不做跑后拉伸,肌肉长度缩短可能已经较为明显,肌肉弹性进一步下降,肌肉紧张度继续增加,这时跑长距离如10-20公里,在中后程就可能出现关节疼痛,跑后第二天疼痛和疲劳感相比之前更为明显。

1年跑步不做拉伸

如果你连续跑步1年都不做跑后拉伸,你的肌肉性能将大为下降,肌肉摸上去硬邦邦的,肌肉明显紧张过度,肌肉弹性下降也十分明显,关节灵活度和柔韧性也大打折扣。这时你可能跑上3-5公里就感觉关节隐隐作痛。这说明你已经出现跑步劳损性伤痛,疼痛将对你正常跑步构成很大困扰,你不得不减少跑步或者中断跑步。

拉伸的好处

神清气爽

如果你工作的时候累了倦了,特别是下午的时候,不妨站起来伸展一下身体,让血液在身体内更顺畅的流淌,也会让脑部不再有氧气不足的情况,唤醒你整个身体。

减少酸痛

对于久坐的人群来说,肌肉和关节都会变得比较僵硬,此时你舒展一下身体,只要10-15秒的时间,就能打通整个身体的关节,减少工作带来的身体酸痛。

减少运动的伤害

如果你是有运动习惯的人,一定知道拉伸的重要性,不仅可以减少肌肉乳酸的堆积,还能让大脑尽快进入运动状态,减少运动造成的伤害。运动之后的拉伸,可以让肌肉线条看起来更加的完美。

降低压力

长时间在电脑前久坐,总是坚持一个动作,肩膀也受不了,感觉跟石头一样坚硬,伸展可以放松整个肩部的肌肉,也会让身心得到舒展,再配合深呼吸,感觉就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