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前

一说到练之前,可能大家常都会抢答要先热身,没错了。适当时间的慢跑、各种拉伸、动态热身都是必须的,但光热身还远远不够,小编把最易错的几点给大家列一列:

01 低糖状态

其实所谓的“低糖”,就是空腹。有些人觉得空腹锻炼好,其实可能有两种情况:

  • 觉得空腹,减脂效果会更好
  • 可能训练跑跳太多,吃饱了肚子不舒服

而其实,空腹锻炼的效果并没有那么高效,而且身体补充够能量,锻炼时身体还会愿意燃烧更多的热量。而且,如果你的锻炼是正常的动作、重量训练,空腹状态很容易在几组之后就消耗完身体能量,对于增肌还是减脂效率都不高。

所以小编建议:训练之前(20 分 – 40 分)最好补充少量(不需要吃太饱)的优质碳水化合物(比如全麦面包、酸奶、燕麦、香蕉、蛋白粉等);不要让身体处于完全空腹状态。纠正一下那句老话:吃好了,才有力气减肥。

02 衣服鞋子不合适

其实这一点,并不仅仅是新手应该注意的。像不穿运动鞋、穿着牛仔裤或者其他不合体、排汗能力差的衣服这些就不赘述了,但还是应该注意点小细节:

什么运动穿什么鞋,比如深蹲时就不要穿跑鞋、底子不稳或带气垫的鞋,而要选择脚踝保护不错的、底子非常稳、抓地好的运动鞋。

不合适的衣服可能对关节、肌肉发力产生影响,所以最好穿排汗好的、不影响活动的衣服,专业的最好。至于光膀子训练···还是要注意形象和体温保持嘛。

03 过分热身

这一点其实是针对有一定基础,想提高一下力量或突破瓶颈期的小伙伴。比如你预计的目标是 30 kg,但却在15、20 kg 上做了很多次,热身过于多,反而对于冲击极限有反作用。

所以,最好是在 50% 的重量上热身几次,而递增的时候少做几次,不必力竭。这样最后冲刺极限的时候,才不会“掉链子”。

训练中

01 组间休息时间不合适

关于这个休息多久的问题,不同的目标其实休息时间不尽相同,太久或太短都不合适,小编直接将推荐的时间、次数分类给大家看:

  • 锻炼力量 — 每组 1-5 次高重量,休息 2 分钟以上
  • 锻炼肌肉 — 每组 6-12 次中高重量,休息 1 分钟
  • 锻炼线条、耐力 – 每组 15 次以上轻重量,休息 30 秒

02 喝水不合适

小编曾听过“有些教练说锻炼中喝水就白练了”这种说法,如果教练这么说,那他基本可以下岗了。训练过程中,如果非等到结束后再喝水,很容易出现脱水状况;而喝得太快太猛也回导致肚子疼、力量下降的状况。所以,应该少量多次地喝。

小编建议大家:可以组间休息喝水,温水最好,每次少于 100 毫升,如果强度大、时间长,可以喝些含糖量低的果汁;如果天气热出汗多,可以喝一些淡盐水。一般我们锻炼,矿泉水也没毛病。

训练后

01 过多关注补剂摄入

很多同学都知道训练之后补充营养的重要性了,比如蛋白粉之类,但其实刚练完,补充各种补剂、高蛋白食物,其实会瞬间增加饱腹感,消灭你的胃口,使消化系统疲惫,影响正餐。

不少小伙伴都在下午锻炼,之后的正餐就是晚餐,其实并不应该一练完就过分补充补剂等,而代替或者忽略饮食。

02 放松和拉伸不到位

这一点可能是不少男同学会有感触的,训练后带着强烈的泵感结束,感觉很不错。但是,放松的程度、范围不够的话,很可能有晚上抽筋、加剧酸痛的情况。

所以,一定要注意练后拉伸,相关的肌肉群也尽量关照到,比如练完胸也拉伸一下肩部、练完腿也放松一下腰部等等。

03 身体温度保持不住

天气已经转凉,大家训练完之后,一定不要因为小小的微风吹着很舒服,就忽略了保温的重要性。不管是训练中、还是练完,温度保持不好都可能让神经、免疫系统压力变大。

另外,练完用洗冷水澡也不好哦。最好还是练后休息 10 分钟,等体温自然降下来。

04 休息不充分

真的,不要因为看了某些冠军的训练计划就把自己的计划改成每天都练、每次练好几个小时,最重要的还是要和实际情况挂钩。健身效果好,前提是能恢复好,关节、肌肉都能充分休息。否则,低强度的还能完成,高强度的训练就会很吃力了,而且长期如此就容易受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