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迟琳

市民佟玲在进行了系统健身后,成功练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马甲线”。前几天,她将成果拍照发到朋友圈,还“推销”了自己的健身私教:没有教练的督导,我达不到今天的效果。

随着市民健身意识日益增强,“花钱买健康”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健身爱好者不再满足于“上大课”,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聘请私人教练,为自己定制“一对一”课程,健身私教逐渐走俏。

量身打造“配方”

健身私教受青睐

上周末,在市区一家健身工作室,28岁的苏慧正在进行器械训练,一名私教在旁边指导她的动作。坚持锻炼让她的体重减轻了4公斤。“自己锻炼,如果方式不当,不仅起不到健身效果,没准还会受伤。”

苏慧去健身房是为了瘦身塑形。最初她上的集体课,有一次因使用器械不当伤了手臂后,她决定请私教专业陪练。“在健身房跑步、骑动感单车不用请私教,但面对复杂的器械,还是需要专业指导。”苏慧说。

据了解,健身私教采取一对一授课,主要根据客户身体素质和诉求制订合理的健身方案,提供科学、专业的健身指导。有时,他们也会根据客户身体状况,告知一些科学的饮食搭配。

我市一家健身会所的私教卢照坤称,与健身房的集体课相比,私教课更重视客户体验,“除了量身打造健身方案外,私人教练还会根据客户的体能消耗情况,随时调节训练强度和密度,避免客户出现运动性损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身需求更加明确,健身私教越来越受到青睐。”某健身私教会所负责人张勇说,这两年,我市私教健身工作室增加了10家左右,“这些机构专门为健身人士提供专属的‘私人订制’,针对性更强”。

提供多方面指导

价高仍然受欢迎

市民钱敏佳生完宝宝后时常感到盆骨酸痛,去年10月又不慎摔倒,健身私教为她制订了理疗瑜伽训练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综合训练,她觉得自身体质有了很大改观。“练了三节课,身体就有了感觉,以前坐久了不敢起身,现在已基本康复。”

据了解,私教课涉及器械、瑜伽、普拉提、拳击等多种类别,主要是帮助客户进行减脂、增肌、塑形等方面的训练。其中,康复性训练占比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哺乳期女性和肩颈炎症人士,期待通过专业性的指导,让身体得到合理修复。

张勇介绍,目前,报名健身私教的学员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初学者,二是想短时间内达到健身目标的人群,三是康复性人群。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大型健身场馆的两年卡售价多在2000元左右,并不限制消费次数和时间,私教课价格与之相比要贵不少。

目前,私教课单次课时费用在200元至300元不等,一般都是“打包”出售,最少10节起订。消费者“打包”的基数越大,单次课程价格也就越优惠。想要达到健身的预期效果,消费者通常要花费数千元乃至上万元。

对于这个价格,很多消费者表示还可以接受。在他们看来,去健身房办年卡,往往无法坚持,也容易因错误的健身方式造成身体损伤,而私教课在享受“私人订制”的同时,还能做到科学健身。

售课痕迹重、先上岗后培训

私教行业问题也不少

不管是私教工作室,还是传统的健身场馆私教课,都体现了人们对健身质量的需求。但健身私教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甚至备受诟病。

“私教售课痕迹重,是学员最不能接受的。”佟玲说,自己曾接触过一位私人教练,在1个多小时的塑形中,他不停地向学员推销课程好处、效果,以及多购课能优惠等说辞,让学员无法集中精神锻炼。

“这也是他们离职率高的主要原因。私教的收入和销售业绩挂钩,因此一些人频繁跳槽。”一位行业人士称,健身私教离职后,名下的会员会被分配给其他教练,“不同教练教学风格和方法不同,这样一来,学员的健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另外,他也表示,私教行业中,外形与谈吐较好的人员比较受青睐。如果他们的售课技巧突出,管理层会破格让其先上岗后培训,这就导致部分私教并没有取得相应资质。

“在健身时,有个别教练会故意和一些学员发生不必要的肢体接触。遇到这类教练,即使他专业性强,我们也会另选他人。”采访中,一些女性健身爱好者还表达了自己在这方面的担忧。

看资质、先体验

选私教还需多考量

佟玲觉得,专业的私人健身教练是有巨大市场需求的,但是该行业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健身爱好者要学会选择靠谱的私教。

张勇表示,想要找到靠谱的私人教练,从业年限和学习经历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优秀的私人教练,除了具备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外,还需要定期培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业务水平。”

张勇称,现在的私教工作室和大型健身房,都会张贴私人教练的个人信息,涉及毕业院校、专业以及从业年限等信息,健身爱好者可以作为参考。其次,需要看他们的教练资质证书,这决定着他们是否具备从业资格。

接下来,初学者可以通过体验课程进行考量。“优秀的私教制订课程时,会合理把握初学者的身体状况,根据他们的耐力、体力来安排练习的强度,使初学者既能感受到健身效果,又不会出现抵触情绪。”

最后,就是要进一步了解私教的口碑。健身场馆在录用私教时,除了考评他们的专业资质外,还会了解其行业口碑,这些信息可以作为参考。除此之外,初学者还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线上平台等多个渠道进行充分了解,择优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