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资青年眼中,厦门就是清新文艺范的集散地。但对于吃货们来说,厦门的各色美食才是这座小城的魅力所在。在厦门吃得不只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怀,今日和宿宿网一同吃起来吧!

沙茶面

沙茶面是厦门的特色美食,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

民宿预定:021-64680556 宿宿网,用心寻找最美最精品的民宿

沙茶面的做法很简单,碱水油面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心、猪肝、猪腰、鸭腱、鸭血、大肠、鲜鱿鱼、豆腐干等辅料,最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厦门馅饼

厦门馅饼是厦门的特色美食,厦门馅饼分两种,甜饼是以绿豆沙为馅,加猪油,白糖烘得。咸饼是以肉丁为馅,加猪油白糖所制。如果你去鼓浪屿,这基本是必买的手信。

皮酥馅靓用来形容厦门馅饼,毫不夸张,改革开放以前各种物品都比较稀缺,尤其是粮食食品,更是短缺,厦门的馅饼因口感香甜酥细、湿润冰凉、口味繁多,深受喜爱。

土笋冻

土笋冻是厦门的传统特色风味小吃,是一种由特有产品加工而成的冻品,相传发明人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身长二、三寸,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配上好酱油、永春陈醋、蒜蓉。

土笋又名涂笋,据《闽小记》载:“予在闽常食土笋冻,味甚鲜异,但闻生于海滨,形似蚯蚓,即沙巽也。”历史上最出名的要数晋江安海的土笋冻,味美甚鲜,在《闽杂记》也记载:“涂笋生于海滩沙穴中,今泉州海崖有产。”今安海产量最多。土笋冻呈灰白色,晶莹透明,香嫩清脆,富有弹性,和其它调料配食,风味尤佳,是福建泉州乃至泛闽南地区一带冬春季节的时令佳肴。

姜母鸭

对比沙茶面和厦门馅饼,姜母鸭总被人们遗忘,但是如果去了厦门,姜母鸭也是必吃的一道菜品之一,据古书记载,姜母鸭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滋补性非常好,适合作为药膳温而不燥。姜母鸭的前身原系一道宫廷美食,其独特的药膳味道也是备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美食中的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适合于秋季和冬季食用。据《中国药谱》及《汉方药典》两书所载,姜母鸭原系一道宫廷御膳,相传为商代名医吴仲所创,后来流传至民间,遂成为一款名菜。老姜除腥热身的药膳效果也是让人们普遍喜爱的主要原因。

炸五香

炸五香也是厦门大众化传统名点,具有香嫩酥脆,馅料精细,甜美爽口,饶有回味而闻名,既是小酌佳点,亦是佐餐食品。早在六十多年前,厦门的炸五香就崭露头脚,显出它独特的风味,为佐酒佳品,深受广大食客欢迎。

当时,在厦门的“四孔井”和“二舍庙”等就有摆设卤味摊,其中有受欢迎的炸五香。其做法是将五香包成如春饼一条条的,再放下油锅炸成焦黄,切成几段,蘸佐料食,制成后的五香酥脆鲜香,妙不可言。

-今日留言·互动时刻-

文艺之城厦门你打卡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