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前段时间,身边的宝妈都在为一个3个月大的小宝宝感到难过和伤心。这也是一件很无知和可怕的新闻事件。一个年轻的妈妈,加入了一个昂贵的婴儿睡眠引导群,为了让3个月大的宝宝解锁『趴睡技能』,把孩子单独放入一个黑漆漆的房间,任凭孩子大哭,美其名曰“锻炼自主入睡的能力”。

图片源自网络图片源自网络

​ ​  ​  监控里,孩子『用嗓子扯着吼』、『感觉正脸朝下』、大声地哭,当事妈妈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马上去帮助孩子翻过身来,去安抚和调整宝宝的睡姿,而是求助群友“这样的哭声没事吧?要不要帮她反过来?”群里人的反应也是让人诧异:不是大哭就没事,她马上就解锁了……

​ ​  ​  2个小时后,孩子流鼻血、全身没力、嘴唇发紫……

​ ​  ​  因为这位妈妈的无知和没有及时干预,宝宝窒息身亡。

​ ​  ​  看似安全的环境,听起来“科学”的训练课程,让这位妈妈放松了警惕,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 ​    但这也再次警醒我们,孩子的安全永远要比想象中更重要。

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多趴着≠趴着睡

​ ​    多让宝宝练习趴,是因为趴是大运动发育的基础。趴着可以促进宝宝腰背部、头颈部以及四肢肌肉的发育,有利于全身肌肉的协调。还可以锻炼孩子抬头、翻身,以及今后坐、爬、走所需要利用到的肌肉群。但要注意的是,趴卧练习一定是要在宝宝清醒、状态好的时候进行,而且一定要有大人在身旁看护。

​ ​    美国儿科学会一直强调,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不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1岁以内都不建议趴着睡,这个阶段的宝宝,仰睡才最安全。

​ ​    这是因为,在美国大部分宝宝都是跟父母分房睡的,如果没有大人在身边看护,一旦趴睡,很容易被褥子等捂住口鼻,发生危险。

​ ​    建议家长跟宝宝同房不同床,如果宝宝很喜欢趴睡,那一定要保证周围环境绝对安全,特别3个月以内,宝宝还不能自主翻身的时候,大人要时刻在身旁监护,高度警惕,不能马虎。

​ ​    一旦发现孩子有被堵住的风险,或者发现孩子趴着时出现了异常表现(如哭闹、扭动身体等),看起来很不舒服的状况时,大人也要快速地干预,将孩子翻过身来。

​      当然,如果情况不允许大人一直在孩子身边,那么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用趴睡的姿势,而是要及时把孩子的睡姿调整成仰睡。

其实,除了监护不当的趴睡引发的悲剧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不起眼的安全隐患,也可能会伤害孩子,家长们一定要仔细排查。

家中的安全隐患

  • 床围        很多家长为了宝宝安全,会选择装床围来保护宝宝,却忽视了他们容易翻身卡在床围和大床的缝隙中,增加窒息的风险。2015年美国儿科学会就声明,父母不应该在婴儿床上使用防护床围。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特别提醒❣

1大人跟孩子,同房不同床,孩子建议单独睡小床。

2 小床上也不能装有防撞垫、毛绒玩具等,一来防止宝宝踩着这些东西从小床上翻出来摔伤,二来防止引起窒息。

  • 窗户       每年都会发生很多儿童坠楼的惨剧。不管何时,都不要把孩子单独一人放在家里,尤其是小宝宝没有安全意识,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窗帘的选择也不建议过于复杂,尤其是有很多绳索的窗帘最好不要用,要将绳索缩短,或者绕到墙上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缠勒的风险。

特别提醒❣

1 家里的窗户安装防护网,孩子在家的时候尽量用安全锁锁上,尽量选择上方开放的款式。

2 不要在窗台下面摆家具,以防孩子踩着爬到窗台上,稍不留神发生意外。

  • 药物      药物是每个家庭的必备物品,但如果不能妥善存放,容易被孩子误吞,引发中毒。非处方药是导致儿童中毒最主要的因素。曾有一岁的儿童误吞奶奶8粒降压药被紧急送医,好在宝宝抢救及时,并没有发生生命危险,而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

特别提醒❣

1 买一个家庭小药箱,收纳全部的药品放在宝宝够不到的高处,切忌随手乱放。

2 不要在低龄儿童面前吃药,他们会尝试模仿。

3 如果遇到宝宝误吞,一定要及时送医,交由专业的医生处理。

  • 细小物件      异物发生呛噎、被塞入宝宝鼻腔、耳道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家里如果有这些细小的物件一定要收好:

花生、瓜子等坚果、干果类食物;硬币、纽扣、电池、笔头、笔帽、鸡骨头、鱼刺、拉链、发卡、吊坠、小珠子、戒指、螺丝钉等等。

特别提醒❣

1 家里的细小物件要收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2 俯身检查家具下面有没有遗留的小物件,垃圾桶也最好选择有盖子的款式,并随时丢掉垃圾,以防宝宝乱翻。

3 如果宝宝不小心发生了异物呛噎,大家一定要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宝宝的命。

4 如果异物被塞进宝宝鼻腔或耳道,家长不要擅自帮宝宝掏取,而应及时就医,医生会用专业的工具帮宝宝取出。

  • 插座      插座也是我们居家生活离不开的必需品。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个不小的安全隐患。大家可以在家里排查一下,凡是位置比较低,宝宝能够到的插座,都要注意起来。如果宝宝因为好奇拿手指或其它导电的物品捅了插座,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特别提醒❣

1 把插线板固定在墙上,孩子够不到的位置。

2 如果是孩子能接触到,但是嵌在墙上无法移动的插座,大家可以买一些插座保护套保护起来。

3 除此之外,活动型的插线板还可以用专用的盒子收纳起来,以防宝宝乱碰。

  • 烧烫伤      小宝宝们没有安全意识,但是我们大人可得有意识得预防啊~儿童烫伤的发生率一直高居不下,厨房是烧烫伤的重灾区,浴室里洗澡的时候,使用一些取暖设备的时候,也易发生烫伤。

特别提醒❣

1 禁止宝宝进入厨房,厨房橱柜都装上安全锁,把饮水机放高,把燃气灶的开关也装上保护罩。

2 尽量不用热水壶,家中可以常备一个温水壶。

3 洗澡的时候要调好水温,小宝宝建议用浴盆,先放凉水再放热水。

4 如果发生烫伤,一定要按照“冲、脱、泡、盖、送”的方法进行紧急处理。

      生活中每一个看着不起眼的安全隐患,随时都有可能伤害到孩子。这次“婴儿趴睡训练”悲剧事件的发酵,也时时刻刻在警醒着每一个准父母:

​孩子的成长,有其自然发展规律,育儿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最基本的判断力。孩子个体差异很大,育儿本该是一个极其个性化的事情,我们需要学习一些科学的育儿知识,但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孩子各方面发育规律,去辅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本末倒置,让孩子去完全顺应理论。万万不能让孩子为父母的无知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