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行业里有一个职业,名叫牵犬师,也是大家所叫的指导手(handler)。

说得通俗一点,指导手被简单的理解为训犬师,但是他们却与常规训犬师不同,大多宠物爱好者对训犬师的理解为指示性训练,诸如“坐”“立”“握手”这些行为指示性动作训练。而指导手与常规训犬师是不同的。

                                 

常规训犬师一般为了让狗狗们听指令,会运用各种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很多都是压迫式训练,让狗狗们产生了极大的压力以及生理负担。大多数三流训犬师都是按照这类方式。每一个训犬师需要了解一只狗的承受压力位在什么地方,然后适当施压之后做正向引导,当然这里面有很多优秀的训犬师,我个人不太喜欢压迫式训练,我认为这是入门级选手的方式。

指导手其实也是训犬师,大多数指导手几乎都是必须运用正向引导式教育,稍微了解自己狗的主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狗是否开心,更何况在dogshow的舞台上,一只胆怯的狗是永远藏不住害怕的。所以指导手运用压迫式训练,是对自己和狗都没有好处的。

指导手是犬行为和犬心理专家


一个优秀的指导手必须要对狗的行为和心理有足够的认识,才能优美的展示一只狗,才能用细微的眼神和牵引绳去跟狗做指示性沟通,指导手训练狗的过程是无比有趣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包含哲学意义的,他们一开始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从无到有,一开始他们需要用很多方式去跟狗沟通和互动。从有到无,直到赛场上开始展现时,他们要把无数多余的动作和其他表达进行简化,再融入人狗之间,从而人狗合一。所以,一个指导手对狗的行为和心理没有足够的掌握,是不可能将一只狗训练有素的。

指导手是犬种专家


指导手训练犬只的工作是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他们需要对狗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维护,一个指导手对狗的标准了解程度,也表现在了他们的展示上,所以指导手需要对自己管理训练的犬种标准有极其深刻的理解。人无完人,狗无完狗,世间没有完美的事物。所以指导手需要在日常中去了解自己所管理犬只的优缺点,便于日后在show里,能将其优点放大,缺点缩小。

指导手是影帝


dogshow,在我眼里就是一场专业的犬种标准展示。这里包含了标准和展示。而展示是表演,演技和天赋就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一个好的指导手不是牵狗散步的经纪人,是人和狗的一场标准表演,在dogshow里,剧本以及台词情节都是一模一样,千人千面,在一个标准模式里,才能有高低之分。所以指导手不是指导手,而是演员。一个好的指导手需要有表演的天赋,是否能当影帝,除了勤奋还要有过人的天赋。毕竟表演是一门艺术!

好了,似乎把指导手说成了天使。我们来说说指导手的悲伤

指导手是保姆和长途司机


我们平时看着在赛场上的西装革履的帅气指导手,在赛场下却是不折不扣的保姆,因为他们天天遛狗,梳毛。回家就是喂狗,铲屎。生活三点一线,让很多大老爷们的鸿鹄之志都烟消云散随波逐流了,最后他们是单纯的,也有可能是漆黑的,最后是沧桑的。指导手需要带狗比赛,而经常比赛是各地开花,他们一直在路上,走走停停。我想很多指导手都懂长途司机的孤寂,因为他们也是其中之一。

指导手是可悲的


为什么这样说,宠物行业给予这样的专业人太少了。在任何一个行业,这样的专业人是不愁吃喝的。而他们未必,我曾见过很多宠物行业里面的大佬,他们曾名满天下,却到最后落到人走茶凉,家徒四壁。好像他们最后的财产只剩狗与狗的快乐,当你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的微笑似乎让你无法呼吸。这里面真正的技术人不懂营销,营销人不懂技术。做学术研究的人,是需要给予他们空间和时间的,而行业对其专业的支撑太少。让很多金子石沉大海。或许是我多虑了,但看在眼里的我,有时候还是对行业很心酸的。这里有太多话想说,还是欲言又止。

也许我们应该这样想,没有巨人的肩膀,哪有牛顿?正是如此,这个行业也存在着无限生机。


了解一手资讯关注公众号:向往优宠

微信号 :18599990999

             18599990033

扫右方二维码添加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