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漫长的孕期,宝宝终于来报到了。接下来,你会参与并见证他的很多“第一次”:吃第一口食物、排第一泡尿、第一次睡觉等。

不过宝宝初来乍到,对外面的世界还很不适应,需要你的细心护理。面对这些“第一次”,以下这些实用建议或许能帮到你。

宝宝第一口食物——母乳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和妈妈都好处多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我国婴幼儿喂养指南都建议,0~6 个月内宝宝给予纯母乳喂养,即只吃母乳;6 个月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可以持续到 2 岁或以上。

而有些妈妈可能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母乳喂养,选择给宝宝喝奶粉,这同样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让宝宝尽早吃奶

母乳喂养的妈妈产后要尽早开奶,产后 1 小时内就要让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房,频繁吮吸是最有效的催奶方式,要让宝宝每天吸奶 8~12 次,隔 2~3 小时 1 次。

另外,出生后 1 周内的乳汁称为初乳,量少,淡黄色,富含营养和免疫活性因子,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免疫力十分重要,有助于预防黄疸,还可以帮助他排出胎便。

喂奶步骤

妈妈可以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给宝宝喂奶。一般情况下,顺产妈妈可以坐着喂,剖宫产妈妈可以躺着喂。

喂奶前,可以用毛巾蘸取温开水擦拭乳头,不需要消毒或用肥皂清洗。喂奶时,两侧乳房轮流喂,等一侧乳房排空后再让宝宝吮吸另一侧。如果一侧乳房的奶量已经能满足他的需要,另外一侧的乳汁应该及时排出,以免堵奶。

喂完奶后,不要马上把宝宝平放,应该将他竖着抱起,头靠在大人肩膀上,轻拍背部,排出吞入胃里的空气,防止溢奶。

宝宝第一次大小便

小便

一般宝宝会在出生后 24 小时内开始排尿,少数会延长到 48 小时内。出生后头几天,因吃奶量暂时较少,每天排尿 4~5 次,后来随着吃奶量增加,每天排尿次数会增加。

大便

一般宝宝出生后 24 小时内开始排胎便,胎便呈墨绿色、糊状、无臭,约 2~3 天排完。开始吃奶后,他的大便逐渐变成黄色。如果他超过 24 小时还没排便,要告诉医生和护士。

从第一天开始,爸爸妈妈就要多关注宝宝的排便情况,及时帮他更换纸尿裤,及时清理,让他的屁屁保持干净和干爽,预防红屁股。

另外,在半岁以内,宝宝拉的都是类似软膏状或糊状的便便。由于最开始的一两个月,他的消化功能不成熟,每天的排便次数并不规律,有时候每天拉 1~2 次,有时候每天拉很多次,随着宝宝月龄增加,他的消化道逐渐能把奶充分消化吸收,每天产生的食物残渣很少,不足以刺激直肠引起排便,所以从 2~3 个月开始,每天排便次数会显著减少,甚至好几天都不排便。

宝宝第一次睡觉

宝宝刚出生,体力有限,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由于胃容量小,他每顿吃得少,饿得快,一觉最多睡 3、4 个小时就会醒来吃奶。

另外,刚出生的宝宝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会不分昼夜地睡觉。

因此,白天宝宝清醒时,让他在自然光线下活动,多跟他互动,小睡也不必拉上窗帘避光;晚上尽量保持安静,睡觉关灯或留一盏小夜灯,逐渐培养他白天活动、晚上睡觉的习惯。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 岁以下的健康宝宝,尤其是半岁以内的宝宝,应该采用仰面平躺的睡姿(头可以稍偏左或偏右,如下图),因为这种睡姿对婴幼儿最安全,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

除此之外,避免将宝宝放在特别松软的物体上,如枕头、棉被、棉垫、豆袋靠垫,以及柔软的填充玩具,这些物品都可能造成意外窒息。

宝宝在睡前或晚上醒来时经常需要大人哄一哄才能入睡,特别是刚出生时,在父母耐心温柔的抚慰下,他会更容易睡着。

有些宝宝喜欢轻轻晃动,有些喜欢大人抱着走动,有些喜欢大人轻拍他的背部,有些喜欢含着安抚奶嘴,还有些喜欢伴着轻柔的音乐入眠。你可以找到自家宝宝喜欢的安抚方式,帮助他睡好觉。

整编摘自网络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