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圈里的小哥哥们十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比较追求完美,拥有结实的胸肌、八块分明的腹肌、强有力的男友臂、性感的人鱼线、漂亮的鲨鱼线……让人们大声欢呼“我可以!”,然后,我经常收到这样的提问:“不吃药,一直健身运动提高免疫力,可以治愈艾滋病吗?” 

 一、利用运动来对抗HIV病毒,可行吗?

 对艾滋病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正常成人的CD4细胞数为500~1600cells/ul。HIV病毒主要是攻击CD4细胞,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当CD4细胞下降到200cells/ul以下,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被破坏,容易受到病菌入侵,发生机会性感染,甚至威胁生命。 有人认为:感染HIV会降低免疫力,那么,我通过加强运动来提高免疫力,是否不用吃药治疗呢?虽然,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但在医学上,我们不主张用这种方法治疗艾滋病,也不能作为预防机会性感染的主要措施。即使免疫力再高,如果不服药治疗,HIV病毒在人体内高度复制,病毒载量飙升,病情发展,当CD4细胞的数量小于200cells/ul,最终还是会发展为AIDS。 当然,有个别HIV感染者即使不接受抗病毒治疗,其病毒载量很低,CD4细胞水平一直在600cells/ul以上,长期不会发展成AIDS。但是,现实生活中这类人很少见到,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二、运动可以提高CD4细胞水平吗?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有科学根据的,大家都知道有肺癌、肝癌,但从来没有听过有心脏癌,对吧?心脏每时每刻都在运动,是最“勤劳”的器官,因此癌细胞都远离它。那么,运动到底能不能升高CD4细胞呢? 有部分人CD4水平本身就很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运动后,其CD4细胞升高了几十个,于是认为运动可以提高CD4细胞水平,可是隔了3个月去检测CD4,却下降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CD4细胞计数不是恒定的,它会上升,也会下降,浮动区间可达30%,所以,如果CD4细胞水平不是持续上升,运动也毫无意义。

 三、不科学运动反而容易发生机会性感染

 如果CD4细胞计数小于200cells/ul,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会抑制细胞免疫功能,使人体对外界细菌、病毒的抵抗力会出现短暂性的缺失,导致外界病原体侵入血液,这在运动生理学中称为“开窗”现象。免疫系统不能及时“清理”病原体,容易发生机会性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疾病。 原理大概是:急性大强度运动时淋巴细胞进入血液,运动过程中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数量急剧升高,运动后淋巴细胞浓度降低,免疫球蛋白也受影响,从而出现短暂的免疫低下期,可持续3~72小时不等,犹如免疫系统“打开一个窗户”。 再者,高强度的体育运动会消耗体力,短暂性降低人体抵抗力,给HIV可乘之机,容易造成HIV失控,增加机会性感染的风险。 尤其是刚开始抗病毒治疗的首3个月,这段时间是最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阶段,例如头晕、恶心、呕吐、乏力等,加上大量运动会消耗身体能量,加重副作用症状,因此,建议在身体各方面情况稳定后再进行体育运动。 

四、真正能提高CD4细胞的有效方法 

感染HIV后,只有通过规范、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抑制HIV复制,免疫重建,才能持续、平稳地提升CD4细胞水平,是真正能提高CD4细胞水平的有效方法。如今的抗HIV治疗已经能很好地抑制HIV复制繁殖,可以成功阻止发展成为AIDS。只要听从医嘱,按时按量服药、适当地参加运动、规律作息、营养均衡、积极乐观,可以保持长期健康地生存,同时可以预防各种机会性感染,改善生活质量,与普通人一样幸福到老。 

【延伸阅读】适合感染者的体育活动 经规范治疗后,身体各方面情况良好,CD4细胞水平高于350cells/ul时,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短时间、中等强度),提高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增加T细胞、B细胞和NK细胞的数目和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建议每星期进行2~5次中等强度体育运动,每次15分钟~1小时,以活动后不感到疲劳为宜。

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运动项目:

 1、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比如:慢跑、快步走、游泳、羽毛球、兵兵球、平地自行车等。小球运动是需要瞬间判断力的运动,往往能让人头脑冷静、思维敏捷、判断准确、当机立断,更勇于承担责任。游泳可以让人变得心平气和,坚持自己的追求。自行车运动通过自己的积极进取来达成目标,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跑步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所有问题,不依赖别人,自信、乐观、渴望自由; 

2、力量训练,可以提高提高肌肉力量,比如:举杠铃、哑铃、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其中深蹲动作能刺激股四头肌、臀大肌、小腿肌肉、腹肌等多个部位的肌肉组织,能够刺激身体雄性激素的分泌,增强性功能,让你拥有快乐和谐的‘性’福生活; 

3、柔韧性运动,可以伸展肌肉、加速新陈代谢,比如瑜珈、太极等,有助减压和改善颈肩背痛痛、头痛、失眠等各种亚健康状态。

  

 

参考资料

1、《运动生理学》邓树勋 王健 乔德才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