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育儿说:夏季宝宝洗澡学问多,哪些情况下不宜给宝宝洗澡?

炎炎夏日又到了,不管是大人还是宝宝都变得容易出汗。尤其是宝宝,新陈代谢快,活动量大,稍微一动就是满身大汗。爱干净的爸爸妈妈看到宝宝玩的一身汗,担心宝宝会受凉或者长痱子,给宝宝洗澡的次数也多了。可每天都给宝宝洗澡,你真的洗对了吗?

一、宝宝洗澡的好处

1、清洁皮肤

洗澡能够保持宝宝皮肤清洁,有利身体健康,这是洗澡最基础的作用。

2、促进血液循环

水的热传导作用,不仅能促进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的成熟,还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有利宝宝生长发育。

3、促进大脑发育

宝宝皮肤与水、洗沐用品、毛巾等各种不同触感的物品接触,可以提高宝宝的感知能力,是一种皮肤触觉训练;洗澡时妈妈可以和宝宝说话,这是听觉上的训练;洗澡后对宝宝进行皮肤抚触按摩,所有这些行为,都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4、促进亲子感情

洗澡时妈妈与宝宝会有身体皮肤的接触,也会有眼神和语言的交流,所以,洗澡是母乳亲喂外另一个促进亲子感情的好时机。

5、有利观察宝宝健康状况

每次洗澡时妈妈可观察宝宝全身情况,如发现身体或皮肤异常,可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二、宝宝洗澡的频率不宜太高

夏天出汗多,宝宝的洗澡次数会较往常多,但依旧不宜太过频繁。频繁洗澡会破坏宝宝皮肤上的皮脂,导致宝宝皮肤变得干燥,容易出现痱子和尿布疹等。

一般建议一整天洗1~2次即可,每次时间尽量控制在10分钟左右,别让宝宝裸露太久,容易着凉生病。

三、宝宝洗澡的水温多少合适?

爸爸妈妈们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总是习惯用自己的感受来调节水温,尤其是老人,习惯性会把水温调高,总觉得水热一点,洗澡能更舒服。殊不知,宝宝皮肤娇嫩,对水温非常敏感,我们感觉刚刚好的水温对孩子来说已经很烫了,所以,一定不要用我们的标准来判断。

洗澡的水温根据季节不同相应也会有所变化,另外不同月龄的宝宝也是需要区别对待,小月龄宝宝洗澡更要注意水温别太高了。

一般来说,夏季宝宝洗澡水温37℃左右就差不多了,长了湿疹或痱子的宝宝水温还可以更低一些。秋冬寒冷季节建议洗澡水温以不超过40℃为宜,一般来说38℃左右就可以了。

新手爸妈如果拿不准水温是否合适,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买一个专门为小宝宝洗澡设计的水温计,洗澡的时候还能充当戏水玩具。

关于温度这个问题,还有一点一定要提醒爸爸妈妈,夏天贪凉,很多家庭都是空调一直吹,宝宝洗澡,浴室的温度会偏高,这样很容易导致浴室内外温差较大,宝宝洗澡后出来,温差太大会让他感到不舒服。

所以,给宝宝洗澡前一定要记得暂时关掉空调或者调高空调温度,尽量减少浴室内外的温差。洗澡好后,擦干身体,做好后期护理,衣服穿好后再开空调。

四、宝宝洗澡毛巾要柔软

洗澡用的毛巾,是直接跟宝宝幼嫩的皮肤接触的,如果毛巾太硬,宝宝会不舒服。

最好选择纯棉的毛巾,这样吸水性好,也亲肤。

另外,洗澡的小毛巾,如果有条件,尽量选择洗脸的和洗身的分开,这样可以更加干净。

洗脸的小毛巾,不能太大。宝宝的脸小,如果用大毛巾擦会不太方便,所以尽量选择30*30cm左右的毛巾就可以。

五、宝宝洗澡不要频繁使用沐浴乳

宝宝洗澡建议用清水即可,洗澡时可以稍微给宝宝搓一搓,摸摸看宝宝的大腿、腹股沟、腋下、拳头和双下巴等处的褶皱,把堵住汗腺的角质层搓掉。

但无需频繁使用沐浴乳、肥皂、泡泡浴等,使用这些产品很容易会将宝宝的皮肤保护膜(皮脂)给洗掉了,一般隔几天用一次就行。

当然,要是宝宝外出玩弄脏了,偶尔用用沐浴乳问题不大,洗完记得一定要冲干净哦。

在婴儿沐浴乳的选择上,要认准:无刺激、弱酸性、少防腐剂这些标准。  

六、不能离开宝宝

无论你在准备什么东西,一定不能把宝宝单独放在浴室或者浴盆里(无论浴盆有没有水)。无论宝宝大小,单独放在浴室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首先,浴室有水龙头,宝宝很容易就会碰到水龙头。

万一打开了,水注满了浴盆,宝宝不会逃跑,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更不用说有一些水龙头会有热水流出,烫到宝宝了。

另外,浴室是湿滑的地方,宝宝无论是爬还是走,都很容易摔倒。如果摔倒的时候头着地,或者碰到什么地方,后果也是不堪设想。

七、宝宝在哪些情况下不宜洗澡?

1、宝宝太饿或者太饱的时候不洗

宝宝饿肚子的时候,身体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能量和血液循环侧重于大脑和心脏,体表的循环血量相比往常是偏少的,这时候给宝宝洗澡,有可能缺血缺氧从而出现头晕甚至晕厥。

而宝宝刚吃完奶,人体血液循环集中于消化系统,如果此时洗澡,消化系统会无法很好的工作,可能出现腹胀、呕吐等情况。

所以,建议等孩子吃奶后1~2小时左右再洗澡,洗澡尽量安排在宝宝两餐之间,既不太饿,不至于造成宝宝虚脱,又不太饱,不至于造成宝宝溢奶。

2、宝宝呕吐腹泻的时候不洗

当宝宝出现这两种情况时,爸爸妈妈不要为了帮宝宝处理干净便便或者呕吐物就帮宝宝洗澡了。

因为这时候宝宝身体比较虚弱,洗澡会增加基础代谢,容易出现低血糖、晕厥等现象。

建议用干净的温热湿毛巾清理污秽,稍微帮宝宝擦一擦皮肤即可。

3、皮肤有伤口时不洗

不光是说孩子身上起痱子、疹子,夏天孩子的皮肤都暴漏在外,难免会有可磕磕碰碰,会受伤,所以,为了避免伤口沾水感染,家长还是要减少洗澡次数。每次洗澡注意,尽量不要沾到太多的水。

4、打预防针后不要洗澡

宝宝每次打完预防针之后,有时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些都和能不能给孩子洗澡没多大关系,关键是,打完预防针会在孩子的身上留下一个小小的创口。如果稍不注意,洗澡的水有细菌就会让孩子的创口感染。孩子的局部皮肤就会红肿或引起其他问题。 所以,在接种疫苗后,尽量不要立马给宝宝洗澡,如果真的需要洗澡,家长用毛巾包裹住局部皮肤,不要沾到水,接种疫苗后,也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状态。

5、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

当宝宝运动过后,不能马上给宝宝洗澡,应先让宝宝安静下来,等身体不出汗了,再给宝宝洗温水澡或热水澡;避免洗冷水,因为:宝宝运动后皮肤汗腺和皮肤血管都是扩张的,如果突然全身接触凉水,导致皮肤汗腺和皮肤血管收缩,对宝宝会很不舒服,并且容易损害机体的免疫力,导致宝宝洗澡后宝宝就感冒了。

6、洗澡时避免对流风

关闭窗户。夏季气温高,室温无需调整,但宝宝洗澡时仍应关闭窗户,避免洗澡时风从窗户吹进来。等宝宝洗完澡、穿好衣服后再开窗,否则潮湿的皮肤被风吹后,宝宝易着凉感冒。洗澡后及时给宝宝穿上衣服。

李波育儿说:夏季宝宝洗澡学问多,哪些情况下不宜给宝宝洗澡?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小儿推拿李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