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许多人来说,猫咪看起来可能都是一样。相较于狗狗,猫咪似乎在形体,形状和外观上的差异没有那么大。不过事实上,虽然猫咪一般来说体型和大小的差异范围没那么大,但其实每一个毛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不仅仅是生理上有所差别,个性上也非常不同。如果你想要在家中从小猫开始养起,那么最好开始想想什么样的猫咪对你家来说比较合适。你可以在开始挑选时问问自己下列这些问题。

纯种或混种?选择纯种或混种背后的原因为何?如果对品种很在意,包括猫咪的大小,毛的长短,毛色,气质等,那么或许纯种猫会是你想要的;如果对这些并没有特定的坚持,那么混种是很合适的选择。混种猫的来源比较多,像中途之家(北京动保和上海TA都已成立“中途之家”北京的小伙伴们如果需要领养这类小朋友的可以直接在企业号私信留言,会将你的个人信息直接推送给北京动保相关负责人进行相应审核)。

纯种猫咪会花你比较多的钱,除非是从纯种猫咪救难单位收养,或是刚好在中途之家遇到的纯种猫咪。然而,在流浪动物之家与中途之家比较少几率会遇到这样的孩子,所以大多数选择纯种猫的渠道就会是在猫舍。可选择当地愿意接受上门的猫舍为首选,虽然各家猫舍有各家的要求,但是愿意让你上门看到实际小朋友的对你也是一个更大的保障。猫舍如果愿意接受你的上门,请做好自己该做的部分,毕竟信任都是相互的,一旦被伤害这个信任是永远都补不回来的。

毛的长短?长毛猫很漂亮,但毛皮需要细心照料与维护,换毛季节也需要每天的整理,梳毛,有些时候也是需要洗澡的,鼓励家长在家给小朋友们洗澡①可以减少应激反应(社会化再好的猫咪突然去到陌生环境接触陌生的人如果家长不在身边,他们会更紧张)②可以增进你与小朋友之间的感情,凡事都会有第一次,慢慢来,总会能洗好澡的。

公猫或母猫?除非你对公猫或母猫有个人偏好,否则猫咪一旦绝育后在喂养上并不会因性别而有所差异。但是公猫绝育相对于母猫来说简单些,恢复周期更短一些。公猫绝育后,恢复期需戴伊丽莎白圈大约5-7天;母猫绝育后,恢复期需穿绝育服7-10天,有些小朋友可能还需要同时佩戴伊丽莎白圈。

猫龄重要吗?从大部分成猫身上我们可以轻易地看到已经成型的个性。因此如果你对于猫咪的个性有特定想法,例如想要养一个活泼的毛小孩,有威严的毛小孩,亲人的毛小孩,那么成猫会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猫咪的个性已定型。如果你选择从小猫养起,很有可能会影响猫咪的个性养成,无论是从他们的社交活动或是个性引导等等,但这也表示你的责任会更重大,需要花更多心力照顾。小猫需要监督和训练,因为需要花时间慢慢学习如何控制生理上各种能力,对家中各项规矩也完全没有概念。从小猫养起,一开始会需要频繁的去看兽医,因为需要固定施打预防针与驱虫药。另外,从小猫养起也会涉及到你需要自行带他们去做绝育。如果你是从中途之家或猫舍接回来的小朋友,通常应该已经打过疫苗,有些小朋友应该也已经做好绝育随时可以回家。

家中有幼龄儿童?在选择哪种猫咪较合适时,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有些猫对小朋友非常友善,有些则否,如果是从来没有接触过幼童的成猫,可能会比较凶。如果你试图从中途之家领养成猫,那曾经与幼童接触过的猫咪会比较合适;如果是从猫舍领养的猫咪,记得一定要选择经过完整社会化的毛小孩。为什么反复强调社会化,因为完整社会化的小朋友在与大人或是孩童相处的时,会比没有经过社会化的毛小孩显得更懂事,且会观察人类的行为习惯,小猫在与大人孩童玩耍的时候也会控制好自己的玩耍力度不会伤及到人类。

我们家小朋友基本都是回到各家陪老人与孩子我们家小朋友基本都是回到各家陪老人与孩子

除了长相以外更需要的是稳定的情绪和心性除了长相以外更需要的是稳定的情绪和心性

米修是他们小区的红人,小区小朋友们都知道有个爱遛弯长的还很漂亮的小猫咪🐱米修是他们小区的红人,小区小朋友们都知道有个爱遛弯长的还很漂亮的小猫咪🐱

这可能要视你的家庭环境来选择,包括小朋友的年纪与个性。花点时间慢慢找合适的猫咪,让家中新来的成员,不管是成猫还是小猫,都成为每一个成员安全又温馨的成长良伴。

家中是否已经有其他宠物?如果你家里已经有养猫,希望再养一只猫,可以从个性互补的角度挑选新成员。如果家中的猫很安静胆小,你自然不希望新成员也很害羞或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但当然也不要太极端。除此之外,也要有心理准备,两只猫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适应彼此。除非你面对的是兽性很高的小猫,或是曾经受过伤害或不曾与人接触的猫咪,不然一般来说猫咪会把其他生物(不管是人类,猫咪或狗狗)当成是自己的潜在同类,所以不会尊重其他成员的领地范围,这对家中其他喂养的成猫来说会相当不舒服。因此循序渐进且安全的引导两只猫适应彼此是很重要的,这绝对你的首要任务。

新浪水印直接盖到大宝脸上去了~这是幸福的一家~大宝🐱平时都是跟喜儿🐕姐姐混的新浪水印直接盖到大宝脸上去了~这是幸福的一家~大宝🐱平时都是跟喜儿🐕姐姐混的

如果你家中喂养的是狗狗,那他对猫是否友善呢?过去是否曾追逐过家附近的猫?仔细想想你的狗会怎么面对家中的新成员。当然狗狗跟猫咪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大狗跟小猫的组合需要格外小心。不要对狗狗的反应太有信心,即使狗狗没有恶意,只适合小猫玩耍,如果你有打算养猫就要考虑可以和猫咪和谐共处的宠物狗狗的品种。

                           事实就是如此

猫咪一直被误以为是独居动物,但事实上猫咪是善于社交的生物。这个错误观念可能来自野外流浪的猫咪通常是独自狩猎或是疆域上属于独行侠。但作为伴侣宠物存在的猫咪来说,他们不仅善于社交且因为性格的不同有些小朋友还会热衷社交,与人与其他动物都会表现出友善的态度。希望通过在绿野白云的世界里的一系列的分享,带大家认识一个全新的毛小孩们的世界。

兄弟两成了彼此的依靠🐱彼此喵生不孤单兄弟两成了彼此的依靠🐱彼此喵生不孤单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很多来看到页面的朋友也许觉得我的开篇应该写个布偶猫的科普啥的,或者是怎么挑选布偶猫,这些都有很多猫舍写了,就不用我过多参与了。我也不了解别人家的情况,这个账号号下只有绿野白云的世界,只有这个世界里发生的一切。

希望所有养宠的家庭并不是因为冲动选择的毛小孩们,能让他们与你们真的成为彼此的家庭成员,你家的宠物小孩,人生匆匆走过十几年也是一份不可替代的陪伴。

每家猫舍的风格和情况都不一样,我家毛小孩主要都是回家陪老人和小朋友的(除个别赛级是有比赛需求),除了外形以外更强调的是小朋友的情绪稳定和心性稳定。这个与纯观赏性的猫咪有着太多本质上的差异,所有的毛小孩初始于颜值,陷于学习(所有能为自家毛孩主动学习的家长都是了不起的真爱),忠于性格,长期相处得到的与你磨合一致的毛小孩,你们才是彼此的瑰宝,完整系统社会化的小朋友都是宝藏。

幼儿园里小朋友的日常可以在微博wb@布偶猫坨坨与揉揉或者我的朋友圈里看到,已经毕业的小朋友的生活日常也会有更新记录,欢迎打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