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夏季,如果宝宝没有发烧,也没有头痛流鼻涕的现象,却总是蔫蔫的,也不想吃饭,也不想玩,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些信号说明宝宝的脾胃虚弱了,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呵护宝宝健康!

夏季有些寒凉食物是很容易伤到孩子的脾胃,我之前的文章多次讲到孩子脾胃虚弱的危害,家长们千万别大意,脾胃是人体生气血的源流,更是后天营养补给的来源。如果脾胃虚弱容易出现腹泻、厌食、哮喘、感冒、咳嗽、热伤风、积食、湿疹的问题,夏季这几种食物尽量少给孩子吃。


1⃣️西瓜

一天别超过1杯西瓜汁,西瓜含糖量高,不建议给8个月以下的宝宝食用,以免形成口味依赖。给宝宝喝吃西瓜时要注意别吃太多,以西瓜汁每天不超过1杯为宜,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2⃣️绿豆汤

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祛痘的功效。宝宝在添加了辅食之后,也可以适当吃点绿豆。但是在给宝宝吃绿豆时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一次小半碗为宜,不要吃太多,建议绿豆搭配其他食材混在一起煮汤喝。(微博里面有介绍)


3⃣️苦瓜

不建议给3岁以下宝宝吃苦瓜,在夏天吃苦瓜有非常好的消暑作用。但苦瓜大寒,吃多了容易伤脾胃,所以一般建议不要给3岁以内的宝宝吃。


4⃣️凉茶

最好别给宝宝喝

广东人喜欢喝凉茶,不少家长在发现宝宝“上火”时也会给宝宝喝点凉茶,这里不建议最好别给婴幼儿喝凉茶。因为婴幼儿的五脏六腑还没完全发育成熟,气弱血少、形气未充,长期喝凉茶容易损伤脾胃,干扰营养的吸收利用,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脾肺气虚的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