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命不由狗

我很想知道怎么做才能保证它往后的每一天都被善待?

它的笑治愈了我三年,它的乖巧善良第一次让我知道善良这种品质不止存在于人类的身上。每每遇到陌生人,或者陌生的狗狗它都用最大的善意和热情主动靠近,当然被拒绝被嫌弃多过同样热情的回应。但不论被拒绝几次,它依然热情不改。

狗生短短十年,不幸往往都是因为我们这种不自量力的人的廉价的喜欢。

也许你从小就孤独到常常幻想有一只可爱的动物陪你长大,也许你二十几年来每次路过宠物店都羡慕老板可以拥有它们,可以随意抚摸,随时被治愈,也许你甚至可以坚持每一天早起遛一次傍晚遛一次,你不嫌弃它巨大的掉毛量,你不在乎亲戚朋友的劝阻,不在乎不友好的人嫌弃的目光,你不会因为它生病就放弃照顾她。但是,当你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如蝼蚁一般忙忙碌碌,在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组成稳固的家庭之前,连你自己都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候,照顾它们就显得捉襟见肘。

比如,抓狗大队突然心头一热不论有没有狗证的狗都一律带走,比如在你加班到深夜时狗子突发疾病你却无从得知,比如你的邻居真的仇视狗到必须下毒杀死它,比如你想带她回老家却找不到一辆可以载它的车,比如你要去旅游你的狗狗只能寄望到一个陌生的家庭不论她是否愿意,比如因为不可抗力你暂时没法亲自养它。所有的意外,只要发生其一,它的生活就会发生巨变,它因为你的喜欢来到你身边,也因为你的力所不能及而离开。

有人说,不就是一条狗吗?但反过来想一想,所有的生命又有什么不同,我们也就是一个人而已,我们的人生也有一天会走到尽头,每一条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使命,完成了使命就化为一捧黄土,全部归零。人类之所以是高等动物不就是因为我们有思考能力,我们有共情能力,我们有思想有感情,如果失去了共情能力,不再有恻隐之心,我想和其他的动物也无大异,那些想对宠物赶尽杀绝的人是否如此我不知道,也无法想象。

爱在某些时候其实是一种伤害,如果不能护它一生周全,不如不养。就远远地看着,保持着对动物的善意和热爱,还有余力就去做做义工,有钱捐钱有力出力,让那些已经在流浪的毛孩子过得稍微容易一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人与动物之间的相处再和谐一些,也许这些比非要养一只属于自己的宠物更有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