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著名的美食之都,这里的美食琳琅满目、五花八门,以凉皮、肉夹馍、泡馍为代表的西安传统美食早已风靡全国,被很多人所接受。不过今天我们要来聊聊稍微冷门一点的5种西安美食,它们的名字都很奇怪,有的听上去甚至不像是吃的。

比如老鸹撒、老汉喜……这些名字让外地人听了一头雾水

1、老鸹撒

老鸹撒是个什么东西?“老鸹”就是“乌鸦”的意思,而“撒”在陕西话里面就是“头”的意思,连在一起就是“乌鸦头”。别误会,这种美食可不是用乌鸦的脑袋做成的,而是纯面食。其实老鸹撒就和疙瘩汤差不多,把面和成半糊状,用筷子夹成疙瘩,放到开水里面煮,在加上西红柿、鸡蛋、香菇、青菜等辅料,煮熟后又粘又香,特别美味,是很多西安人钟爱的家常饭。

由于面疙瘩看上去就和乌鸦的头差不多,老鸹撒的名字就这么来了。还有一种说法,老鸹撒是西汉时期飞将军李广发明的,有一次行军打仗遭遇偷袭,炊事班来不及带上炊具,后来没办法做法,李广就让将士们把头盔当成锅,随便和点面,用木棍夹成疙瘩,放进去煮。那时候匈奴把乌鸦当成祥瑞,所以汉武帝就给这种食物赐名“老鸹撒”,刚好锉一锉匈奴的锐气。

2、老汉喜

很多朋友都调侃说西安人“万物皆可夹馍”,这种说法一点都没错,但很多外地朋友不了解的是,西安人夹馍的这个“馍”也分很多种,有白吉饼、荷叶饼、锅盔馍、馒头、同州月牙饼、潼关饼等等,而这个“老汉喜”其实就是荷叶饼做的肉夹馍。

腊汁肉夹馍固然好吃,可这个馍是烤出来的,有点偏硬,老年人可能咬不动,而荷叶饼夹馍就不同了,这种饼软糯香甜,就算没有牙齿也能咬得动。老汉看到这种馍自然很开心,于是“老汉喜”的名字就这么来了。

3、金线油塔

金线油塔不是金子做的,也和大雁塔没有关系,而是一种面食,因为这种美食“提起似金线,放下像松塔”,故而得名。据说金线油塔是唐朝宰相段文昌家中的一位厨娘发明的。可能有朋友会觉得金线油塔是一种面条,其实人家是千层饼,只是做得比较细而已,小寨的路边摊甚至有商贩用蒸面去冒充金线油塔!

金线油塔的制作工艺“五花八门”,总得来说和千层饼差不多,一层层揉面,然后放进蒸笼里蒸熟。吃金线油塔的时候,先用筷子夹住顶端,抖一抖放进蘸汁里,这个过程你能亲眼看到“油塔”变成“金线”。

4、葫芦头

葫芦头应该是这5种食物里名气最大的吧?经常有朋友问我:“不就是个猪大肠泡馍吗,为什么要叫葫芦头?”这个名字的起源有两种说法,第一是因为传统葫芦头只取用猪大肠和小肠相连接的部分,看起来就像是葫芦一样,故名葫芦头。第二种说法是当年药王孙思邈在长安吃了一碗煎白肠,觉得气味太难闻,就送给店家一个葫芦,里面装着各种香料、药材,用这个葫芦里头的药熬出来的大肠一点怪味都没有了,得到了很多食客的喜爱,因为“秘方都在葫芦里头”,所以这种美食就叫葫芦头。

可能外地陪朋友们听完不太想吃,但我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尝尝西安的葫芦头,其美味程度完全不亚于牛羊肉泡馍!把馍掰好泡进高汤里面,配上白肠、木耳、粉丝、黄花菜、豆腐干、鹌鹑蛋,吃的时候就着糖蒜和辣酱,老西安人恨不得天天吃葫芦头。

5、浆水鱼鱼

浆水鱼鱼不是鱼,而是一种夏天的小吃。西安人把自己家里制作的黑色酸菜叫做浆水菜,鱼鱼就是用玉米面做的凉鱼,形状有点像蝌蚪。浆水鱼鱼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鱼鱼放进浆水里面,再配上点浆水菜、韭菜、辣椒、蒜泥,酸辣爽口,夏天吃了不冒汗,还特别开胃。如果西安的高温让你不想吃饭,不妨来一碗浆水鱼鱼试试。

各位读者朋友们,你还知道西安有哪些名字特别奇怪的美食呢?不妨说出来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