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后台有个朋友给我私信留言说:

她家3岁的宝宝,如今依旧很是依恋母乳,每天睡前都是要吮吸才能入睡。问我可有方法帮助孩子快速戒掉母乳的瘾?

这位妈妈的母乳原本一直很充盈,因此哺乳到宝宝将近2岁的时候,才决定给孩子断奶。

断奶也采取了比较温和的方式,没有母子分离。这位妈妈提前告知宝宝,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说宝宝长大了,要和母乳告别了。然后又通过相关绘本,给孩子讲一些宝宝长大就要断奶的小故事。最后,又用胶带贴在胸上,让孩子看到母乳“受伤了”……

就这样,孩子从第一天的整夜几乎没有安睡和不断地啼哭,到逐渐接受了没有母乳的夜晚,窝在妈妈的怀抱中也能够温馨入睡;渐渐断了奶。

本以为大功告成,这位妈妈也很开心。

可是断奶后1个月左右,孩子生病了,发烧后格外不舒服,因此闹腾的厉害。最后在妈妈怀里拱啊拱啊,然后又不自觉的吮吸上了母乳。

其实,随着孩子断奶开始,这位妈妈也使用了一些断奶的中药,让自己回奶。所以,孩子的吮吸,并没有什么实质的乳汁,但是宝宝依旧很满足,也不哭闹了,很快就入睡了。

就这样,宝宝又开始了自己的吮吸母乳的过程,而且这次宝宝也“聪明”了许多,任凭妈妈把过去的招式再重来来一遍,他也不急不恼,就是执着的在睡前坚持往妈妈怀里钻,否则就强撑着自己不睡觉,最后就是困得开始折腾哭闹,不达目的不罢休。

后来这位妈妈也硬着心,坚持不让宝宝再吃母乳,结果就是宝宝直接又生病了。因为哭喊过度,从嗓子嘶哑发炎开始,直到发烧……如此循环了两三回,妈妈也着实心疼宝宝,断奶就不了了之了。

可是现在宝宝已经3岁了,马上要去幼儿园,难道还不要断奶吗?

我觉得,这位妈妈应该混淆了一个概念: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指妈妈的乳汁哺乳宝宝长大。正常情况下,哺乳到1岁左右就好。现在提倡自然断乳,有些妈妈的母乳本身充盈,孩子也没有吃厌烦,在不影响辅食添加的情况下,喂养到2岁也无伤大雅。

但是这位妈妈所谓的“母乳喂养”,是指已经没有乳汁的情况下,孩子吮吸母乳的行为。而且孩子已经3岁,也已经经历过断奶。其实这不是母乳喂养了,而是让孩子养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

【对孩子的心理发展极为不利】

俗话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这就是从心理学方面,给亲子关系的一种忠告。父母子女,既是幼年时亲密无间的关系,也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转变为亲密又不失礼仪分寸的关系。

虽然3岁的宝宝还不存在“避不避”的问题,但是孩子会因为“馋母乳”,而一直腻着妈妈,从而产生极大的依赖感,随后还可能发展为恋母情结。对于孩子的成长着实不利。

而且3岁的宝宝,已经开始萌发了性别意识,开始关注“男孩”与“女孩”的区别。妈妈正是要从这个时候开始,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别意识,并且让他学会正确的保护自己,让他能够健康成长。

其实3岁的孩子已经初懂道理,也很清楚是非对错。所以想要让孩子再次“断奶”,不妨“威逼利诱”全方位使用。

【威逼】

1、摆事实讲道理的有商有量

3岁的宝宝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交往圈,鼓励宝宝多交往新的朋友,把小朋友旺盛的精力都尽量释放出来。这样到了睡觉的时候,小朋友很快就会进入梦乡,而不会有太多的力气缠着妈妈吃“母乳”了。

另外,妈妈不妨和宝宝多聊天,说说宝宝的朋友都是怎样的,想必大多数3岁的宝宝是完全“断奶”了的。

还可以通过小故事、绘本之类的亲子活动,让宝宝理解小的时候为什么要吃母乳,而长大了之后为什么不用再吃母乳了。

2、义正言辞的拒绝

当然,正值3岁的宝宝,同样正经历着自己的第一个叛逆期和执拗期。还有可能会出现,妈妈越不让座的事情,宝宝越想要做。

这样妈妈就要义正言辞的拒绝宝宝的无理要求,坚决果断没有任何商量的空间。决不能因为一时心软而妥协。有了一次妥协,就会有无数次的妥协。

【利诱】

1、小恩小惠的诱惑

当宝宝因为吃不到“母乳”而难过时,妈妈不妨和他做一些小许诺:

今天不吃母乳,妈妈明天就奖励一块巧克力、心仪的小饼干、好吃的糖果等等,让宝宝在快乐的憧憬中,放弃对于“母乳”的执着。

3岁的宝宝已经可以正常的饮食,因此对于很多零食是很难拒绝的。所以妈妈不妨给他希望,用小恩小惠的诱惑,让宝宝达到心理的满足,从而逐渐离开“母乳”。

也可以给宝宝一些漂亮、柔软的毛绒玩具作为替代品,并且赋予这些玩具“灵魂”,最简单的方法是编故事让玩具成为宝宝的玩伴,这样宝宝也会愿意搂着玩具一起进入甜蜜梦乡。

至于安抚奶嘴,3岁的孩子真的没有必要使用这个啦。

2、及时鼓励表扬

当宝宝一天没有吃“母乳”的时候,妈妈一定要及时给予宝宝表扬。

没有孩子不爱听夸赞的话,只要妈妈的表扬及时、到位,宝宝会在乐滋滋的心情中,渐渐远离“母乳”。

所有的方法综合运用,让宝宝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就好。

有些妈妈可能性子急一些,看着宝宝如此“纠缠”,干脆“揍一顿”好了。没有什么是“一顿拳头”解决不了的问题。

如果真的这样做,可能会在短期内有奇效。可是长远来看,不过是用了一种伤害了宝宝内心的极端方式,帮助宝宝解决了另一种不好的成长罢了。

“棍棒下”出不出“孝子”很难说,但是一定会让亲子关系渐行渐远,或者相互间从亲密到冷漠。想必这也不是妈妈想要的结果吧!

而且对于正处在“叛逆期”的宝宝来讲,不分青红皂白的一顿打,纵然能够让他对“母乳”望而却步,但是总要有其他的途径让自己对“母乳”的注意力转化出去,比如开始爱啃东西,睡眠质量不好等等。

至于宝宝3岁能不能吃母乳,其实也没有一个绝对的说法。

我记得我即将生小宝而住院的时候,中午散步遇到一对母女。因为小女孩有些不舒服到医院看病,中午就没有回家,而是在住院部的小花园里散步。

母女玩着玩着,那个小女孩忽然就扑进妈妈怀里,开始拽着妈妈的衣服,想要吃母乳。

后来我和她妈妈聊天得知,小女孩已经3岁半了。不过想着要等着孩子自然离乳,所以任由小女孩一直吃着母乳,从未断过奶。不过就是一天中午吃一点儿,晚上睡觉前吃一点儿,也没有影响正常饮食。

所以,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育儿理念,这种理念正确与否,其实唯有时间去验证。而且,孩子从小到大是一直变化的过程,父母的教育观念也会随着孩子的改变而改变,不会一成不变。

父母可以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也要牢记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不可逆转。

如此,足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