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有宝妈留言,说她产后腰痛。

最近总是腰疼得厉害,直不起来腰,都不敢抱孩子,怎么办呀?

孕晚期就开始腰疼了,当时也没太在意,但是生完小孩之后还一直疼着呢。

最近回公司上班,稍微坐一会儿,整个腰就像断了一样。完全没办法专心工作啊。

这位宝妈的情况不是个例,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扰,但这个最普遍的问题往往会被大家忽视。“怀孕都会腰痛的”、“生完孩子之后自然就好了”、“这点小痛忍忍就好了”,这些想法让很多妈妈忍受了不必要的疼痛。

很多宝妈们都有这个问题,但很多宝妈们都没有真的客观了解过腰疼所以“不管你知不知道就要“强行科普系列之产后腰痛篇”今天给大家就来说说关于产后腰疼的问题。


什么是产后下腰痛?引起产后下腰痛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下腰痛是指女性生产后发生的以腰臀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常见症状,有时还伴有下肢的放射性疼痛。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点:

生物力线的改变:孕期子宫增大致腹部肌肉过度拉伸变得薄弱,加上前突的腹部,人体重心前移,导致姿势改变,腰背负载一天天加大,令腰背部肌肉过度受力劳损而引起腰痛。

松弛素的作用:在松弛素作用下,孕期骨盆和脊柱周围的韧带和肌肉会变得松弛,造成活动时腰背部不稳定,肌肉受力不均而引起疼痛。

运动减少:很多妇女产后较少活动,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躺或坐,腰部肌肉缺乏锻炼;而且妇女坐月子期间每天进补,很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使体重增加,加重腰部的负荷而引起腰痛。

又加上腹直肌分离、腹部松弛、核心不稳、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势等原因,导致下腰痛十分常见。症状严重者连起床都变得十分困难,限制妈妈们的活动、休息、哺乳等。

产后下腰痛通常在产后妈妈在休息或改变姿势可以缓解症状。研究表明,50%到70%的孕妇在妊娠期间的某个时间点会出现下腰痛的症状,症状可持续到产后,研究发现高达68%的妇女腰痛症状持续到产后12个月。

产后下腰痛会造成什么危害?
天长日久的积累会引起应力集中部位出现损伤,例如出现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小关节炎症、骶髂关节炎等,严重时会使患者的脊柱关节稳定性受损、神经受压而最终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质量。

一旦出现了下腰痛,该如何处理?
一旦出现了上述症状之后,要找专业的康复医生,进行评估和治疗,特别是妊娠期间的腰痛。
对于部分症状轻微的孕期和产后的下腰痛患者,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自我的康复训练。

如臀桥训练

仰卧位,双手平放于身体两侧,两腿屈曲,然后夹臀把屁股抬离床面,保持十秒钟,然后放下。10次一组,每天做2-3组,如果做得过程中有不适应或疼痛应停止训练。

除了双桥运动之外,还可以做单桥运动、直腿抬高训练等。所有的运动训练都要以不引起疼痛加剧为前提,如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就诊。

各位妈妈们一旦出现不舒服千万不能拖,一旦身体发出警告,就要及时去做康复治疗,毕竟身体第一,工作第二。

**文章和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