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怎么看国漫崛起这四个字?最近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动漫艺术在主题和风格上都要走出中国道路。动漫发展一定要立足中国的大地,要表现中国主题”。话肯定没错,但我认为这不是重点,或者说不是当务之急。

从2015年得《大圣归来》开始,国漫崛起得口号已经喊了五年,这五年间我们取得了不少得进步,但就是因为有进步了才暴露出了更多得问题。出现一部异军突起取得巨大成功的作品时,铺天盖地的响着“国漫终于崛起了”,平时却对国漫报以严苛到鸡蛋里挑骨头的检查态度。现在看来,国漫崛起终究只是一声人人都会喊得口号罢了。

崛起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落后。经济强大的之后我们开始发展文化,但由于时间较短,跟国外已经成熟的产业链、观众接受程度、分级制度、氛围是没法比的。

由于本土市场的空缺,所以国外作品开始大量进入,80后于圣斗士星矢、变形金刚、忍者神龟等,90后有七龙珠、神奇宝贝、数码宝贝、光能使者等,进入新千年之后,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海贼王、火影忍者等在已经有接受基础的中国长驱直入,呈不败之势。

国内动漫从业者本身发展就落后多年,再加上本土市场一直被国外作品占据,慢慢给观众培养了较高的动漫接受门槛,这就导致国漫在高年龄市场进不去,只能去做低年龄人群。随着这代人的长大,对动漫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的,同时增高的也有对动漫的要求,这样的要求是国内一直做低幼年龄市场的从业者难以满足的。长此以往,就有人开始对国漫嗤之以鼻,甚至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抱着看一部踩一部的态度。

画风模仿日美、情节低幼、歌曲不好听、配音不到位……这些话常年出现在各个国漫播出时,那么事实真的如此么?这些人真的是在挑刺么?不,事实就是如此。

与日美这些动漫方面发展多年的比,我们确实有着这些问题,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产业诞生的时间较短,相关配套都没有,也难怪有人骂。慢慢的,国漫在这种骂声之中成长,从业者也都开始去钻研,我们可以看到这时期是产生了不少好作品的。然后,问题就出现了。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国漫的时常与内容注水问题是备受诟病的,这个问题几乎是你现在看到的所有泡面番以外的作品都有的。一集十五分钟,去掉片头片尾曲、前情回顾和过场动画,能看的剧情也就几分钟,就这么短依旧注水。人物没完没了的说话,都像是慢动作一样,经常回忆,回忆起来就是数集。看完这些,就还要再等一周,观众一定会不满。其实出现这种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盈利问题。

如今的国漫几乎都是网络小说或极畅销的漫画改编,这些动漫都是在视频网站上播,电视台播放的依旧是那些低幼动画和多年前的日美动画。在视频网站播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广告和会员,原先是赞助商广告居多,现在逐渐发展成原著网文改编的手游、动漫改成的手游、实体书籍等,可这些终究是极少数最火的动画才有的待遇,其他不太火的,就跟用爱发电没太大区别。

就因如此,我们也都听过太多动漫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倒闭的。 那国外动漫产业以何盈利?

以日本动漫为例,他们的主要播出途径是电视台,分为全日当何深夜档。全日当是以少儿向的玩具广告和多集数连载的长篇动画,如柯南、海贼王等。深夜档则以一季度为播出时长的轻小说、游戏等改编作品。与这些动画相关的产业有零食、快餐、玩具等行业去投放广告,在动画播出时还可以促进原作漫画、游戏、轻小说的售卖。最重要的是日漫周边产业十分发达,除了手办的售卖,知名动画还会跟大品牌进行联名,这些都是盈利渠道。(以上内容来源于知乎号天马星夜)

而我们的动漫盈利渠道少的可怜,相关经费就会很少,所以才会时常较短。 有人会说了,那我们不能这么做么?很可惜,做不到。

国漫的周边销量非常惨,因为接受度不高,就拿《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它足够火吧,国民度也高吧,可它的周边有什么?你见过哪个?因为根本卖不动,没人买单。日漫经由几十年对我们市场的占领,已经拥有了相当的接受度,绝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动漫信仰,因为它参与了他们的青春,是独特的回忆,所以极其认可。而国漫发展年数短,有购买力的人群都去追日美动漫了,小孩子还在看那些低幼动漫,根本培养不起来。

前段时间国漫圈有个很大的新闻,就是时下最火的动漫《一人之下》被举报,因为反派穿了老式军装,导致第一季被下令整改,整改后从军绿色变成了蓝色,去掉了五角星,这场风波才算告一段落。有个细节值得一说,这个举报是在《一人》第三季开播前几天提交的。

这已经不是国漫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当年《大护法》上映时已经明示“建议十三岁以上观众观看”,并且是国内首部13禁,并且自主分级。就这样都阻止不了它被下架的命运,除了被说有“恶意隐喻”之外,就是家长举报其太过血腥。明明贴出告示,可家长偏偏带孩子去看,这到底怪谁?

这又引出一个问题,就是国内大部分人都认为动漫就是给小孩子看的,只要是动漫,受众就都是小孩子。所以,你不能出现任何影响小孩子的元素,出现就举报你。《黑猫警长》被举报至禁播,原因是吓到孩子;《喜羊羊与灰太狼》一度被要求停播,原因是有孩子模仿红太狼叫灰太狼老公;《虹猫蓝兔七侠传》被举报,原因是太过血腥,是的,你没有听错。

国漫真的不缺好作品、好创意,可要是不解决这些问题是根本站不起来的,就因为出现一部现象级的作品就去喊国漫崛起了,因为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国漫崛起四个字终究也只是个无用的口号罢了。

(原创作者:热心市民张铁锤 娱乐专家的后院 我们正在努力追求真相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图片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