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新平就让人想起“吃尽鱼虾嫌油腻,馋涎新平‘酸腌菜’”,令人腮帮子酸楚,顿生涎液咽口水。其实,除了闻名遐迩的酸腌菜,新平还有数不清道不尽的风味和小吃,在此抛砖引玉勾勾馋虫,与朋友们共享嗅香觅味之乐,在探寻哀牢山秘境的旅途中,体验当地民俗品尝风味小吃。

 1.新平小锅米线。小锅米线顾名思义就是用一口锅一次煮一人份米线,坊间流传的昆明小锅米线即由玉溪传入。新平小锅米线工序简单易操作,味厚鲜香,提前精心熬制的高汤是小锅米线的灵魂,地道的酸腌菜、当地的小韭菜必不可少,再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选择放鲜肉或者焖肉、臭豆腐、豆花、肠血旺、豆浆等“帽子”形成各种风味的小锅米线。

2、傣家炒田螺

哀牢山中的傣乡小镇 “花腰傣之乡” –戛洒、莫沙,地处红河中上游,田间沟渠田螺随处可见,肉质嫩脆鲜美,素有“红河第一螺”之美誉。将田螺吐泥洗净,锅中油温升高,“刺啦”一声,放入干椒姜蒜炝出香味,再下花椒草果八角和自制酱料煸至油红,倒入田螺烹一勺老酒爆香,出锅前撒一把木姜子大芫荽,倒入薄荷垫底的碗中,田螺红亮,芫荽翠绿、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莫沙天气炎热,待夕阳落下天气渐凉,邀上三五好友相聚夜市摊,人前一碗螺、人手一罐酒,吆五喝六、谈天论地,一夜无眠。

3.傣味米凉粉

傣家人一般选用大米、芭蕉芋制作凉粉,当天做当天吃不隔夜,晶莹剔透、柔软光滑温润如玉、有弹性不易断,姜蒜芫荽小米辣不可少,加入傣家土法自制传统米醋,淋上花椒、辣椒草果油,咸酸香辣、爽口开胃。在大块朵颐“戛洒牛汤锅”之后来一碗傣家米凉粉,配上自家腌制的水腌菜,是一道清口解腻,提神醒脑的上乘佳品;在蝉鸣的夏季,则是一种无法抵挡得住的诱惑!扬武火烧饼,选用本地严寒贫困地区广泛种植的优质生态麦子面,包上用土鸡蛋、蜂蜜、花生、芝麻、扬武红糖精心制作的馅料,整齐码放于烤盘中,上下火盆、底烤上烘,四面受热均匀,完全手工制作、碳火烤制,皮酥到口即化,馅香甜美回味无穷。

5. 新平土特产之一-豆豉(chi)

4.扬武火烧饼

新平豆豉分青豆豆豉和干豆豆豉两大类,青豆水豆豉大多用来制作凉菜,取其自带的咸鲜酸辣本味直接凉拌,也可直接佐餐下饭;干豆豉油酥捣碎煸香,是炒拌山茅野菜、去腥除异的佐料,又是酱烧菜肴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当地百姓居家常用必备,可炸可煎可焙至香酥直接食用。

6.不是小吃胜似小吃的扬武四明冰棍。童年的甜美永远定格在那只小小的糯米冰上。软滑香糯、甘甜如初、奶香在口中弥漫,缓缓穿过鼻梁,轻轻哈出一口气,带走了炎热舌燥,留下了儿时的记忆。

新平还有许多风味小吃,惠通酒店的早点、兴华山庄的肠粉、傣家乐的牛三𤆵、舂甜笋 、张国炸卤猪脚、坨坨干巴、凉拌酸芒果、鲁奎山紫洋芋、火塘手撕干巴、哀牢山舂三珍、傣味系列…数不胜数。

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有17个民族,是玉溪市下辖县,人口约30万,距昆明市180公里,昆明-高海-晋红-昆磨-新平约2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