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喜欢健身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强壮和苗条,同时还能促进脂肪的减少和延缓衰老的影响。

不管是力量训练、自重训练、抗阻训练还是其他形式的训练,只要能够让身体从增加的肌肉中受益,那就都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强壮的核心和四肢可以帮你避免跌倒,或者让你更容易把东西搬上楼梯。
力量提高的好处有很多,例如:

  • 改善平衡
  • 增强姿势
  • 提高协调性
  • 防止受伤
  • 保护骨骼健康
  • 缓解疼痛
  • 减少脂肪
  • 防止体重增加
  • 减缓与年龄相关的肌肉损失

“力量训练真的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不老泉,”私人教练 Allison Jackson 解释说。
她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通常会失去肌肉。”她还补充说,除了锻炼肌肉外,负重锻炼也是强健骨骼的关键。
不过,如果你担心肌肉的增长会改变你现在的身型,那你需要继续看下去,我们得到了一些有科学依据的信息,告诉你为什么肌肉很重要,以及如何在锻炼中加入力量训练来达到你的目标。

1、肌肉增长的基础

关于训练,你并不需要遵循一套刻板的计划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运动类型或健身风格,并将力量训练融入你的日常生活并让运动逐渐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你的目标是每周进行2-3次力量训练,你可以选择撸铁、参加瑜伽课程、进行 HIIT 训练、自重训练等等。

要知道,撸铁并不是获得健康的唯一途径。当然,你可以去健身房,但是如果你手头紧或是更喜欢自己的私人空间,亦或是由于疫情所限,你所居住地区的健身房还没有全面复工,你可以通过自重训练来锻炼自己的肌肉。

事实上,在 ACSM 发布的全球健身趋势中,自2013年起,Body Weight Training 自重健身一直处于前十名,而对于中国来说,力量训练是近年来开启的趋势,其中也包含了「举起体重」的自重健身。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用更轻的负荷和更多的重复训练来锻炼肌肉,与用更重的负荷和更少的重复训练来锻炼肌肉一样有效。

这意味着你可以在不增加重量的情况下做深蹲,并得到类似于负重深蹲的结果——只要一直做下去,直到你不可能再做一次。
争取做 3 组,当你变得更强壮时增加你的重复次数。

2、等张收缩与等长收缩相结合

如果你更喜欢在瑜伽课上做箭步蹲,而不是在你的公寓里做箭步蹲,你仍然会获得力量优势。一项小规模的研究表明,重复一个动作至疲劳是增强力量的好方法,但任何形式的肌肉收缩都会产生强大的效果。

 01、等张收缩训练 


  • 俯卧撑
  • 深蹲
  • 卷腹
  • 臂屈伸

目标是在你的健身计划中混合等长收缩训练和等张收缩训练,如果你的关节疼痛,那就多做等距训练,坚持 30 秒,然后慢慢增加时间。


 02、等长收缩训练 


  • 平板支撑
  • 靠墙静蹲
  • 臀桥

关于这两种训练很多人都知道,我们肌肉的训练,主要分成两种方式,等长收缩和等张收缩,其中等张收缩又被分为向心收缩和离心收缩。

虽然肌肉在收缩,但肌肉的长度却依然不变的状态叫等长收缩,虽然没有发生动作,但肌肉却在用着力的状态;而等长收缩的反义词就是等张收缩,是指肌肉收缩的过程中张力保持不变,但长度缩短或延长,同时引起关节活动。

肌肉在发力时缩短的动作是向心收缩,肌肉在发力时被拉长的动作是离心收缩。例如,杠铃弯举这个动作,将杠铃举起是向心收缩,制动着缓慢放下是离心收缩。在力量训练中,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向心收缩时速度要快,离心收缩时速度要慢。

对于这两种类型的练习,可以尝试完成 3 组。

3、灵活调整

无论是重复次数还是保持静态姿势,针对多块肌肉或肌肉群的复合练习都能使你的努力达到最佳效果。

复合动作也被称为基本动作,一次能够针对多个肌肉群进行锻炼的动作,在健身过程中,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关节参与,强调的是整体或者某些肌群的协调发展。复合动作对于整体增大肌肉体积、增强肌肉力量效果显著,对于提高全身肌肉间协调、全面提高身体素质也很有效果。


此外,改变锻炼方式就是要让你的身体适应它现在的状态。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做标准的俯卧撑,那就用墙或者长凳,这样你就可以在斜坡上做俯卧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会慢慢进入状态。

4、更多肌肉的好处

如果你正在努力塑造一个更苗条的体型,或者你想减掉脂肪,增加肌肉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两件事,肌肉还可以保护你的身体免受伤害,并可以通过解决姿势或身体失衡来缓解疼痛。

 01、让你看起来更瘦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会的研究,一磅的肌肉大约每天会消耗7-10大卡的热量,而同样重量的脂肪,一天大约只能消耗2-3大卡的热量,而且在同等重量下,脂肪的体积大约是肌肉的1.5倍。

虽然差别不是很大,但毫无疑问肌肉组织比脂肪组织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无论是在运动中还是在休息时,如果你想增加热量的消耗,那就增加你的肌肉质量。

 02、加强后燃 


「后燃效应」指的是锻炼结束后由于你所做的所有努力,你的身体会以更高的速度继续燃烧卡路里。其原理其实是因为运动时会消耗大量的氧气,透过身体的机能转化为能量,藉以提供训练时所需要的力量。

根据研究指出,运动后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为了补偿运动过程中缺乏的氧气,人体会自行增加摄入的氧气量与速率,运动生理学称之为「运动后过量氧耗」(Excess Post-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EPOC)。

▲ 运动强度与EPOC的关系

你越努力锻炼,你的 EPOC 就会越大,你消耗的总热量也会越多。这就是为什么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和力量训练消耗的总热量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长距离慢跑、骑车等)一样多,甚至更多。

 03、改变你的饮食方式 

虽然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研究表明,增加你的肌肉质量可能会让你不那么饿,这可能有助于减肥,并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如果你的目标是减肥,那么增加肌肉可以帮助你看起来更瘦,在运动中和运动后消耗更多的能量,甚至有可能改变你的饮食习惯。
 

04、更好的姿势 

我们的肌肉支撑着我们,无论我们是在咖啡店排队还是坐在办公桌前,如果我们因为疲劳而肌肉无力、萎靡不振,我们可能会感到疼痛或僵硬。

然而,根据一项研究,如果我们加强我们的肌肉,我们可以更长时间地保持良好的姿势,避免疼痛。而且力量训练还可以纠正身体的不平衡,如脊柱前凸或肩膀不平,这些都会导致不适。

 05、在我们变老的时候避开问题 


30岁以后,我们的肌肉便开始不知不觉的流失。35岁后开始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四十岁时,每十年约失去3%-8%的肌肉质量或高达6斤的肌肉;到了60岁,男性体内肌肉含量仅相当于年轻时的75%,肌肉质量将下降25%~30%。

而这种肌肉损失可能导致更多的疲劳、体重增加、增加骨折的风险。所以,通过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的锻炼,我们可以避免与年龄有关的肌肉流失。

简单来说,锻炼肌肉的好处不仅仅是让你拥有强健的体魄,增加肌肉可以增强你在生活中的信心、改善你的健康、提高你的生活乐趣。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