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体内拥有很多种色素基因与修饰基因,这些基因共同影响着猫咪的毛色。猫咪身上的毛色来源于父母,但是并不代表只由其父母的毛色说了算,还受到淡化基因等其他很多基因影响

       也许很多人看到这一句就已经足够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再继续往下阅读。再抛出四连炸:

全世界所有的猫只有两种颜色

白色并不是猫的颜色。

公猫的颜色只由猫妈妈说了算。

公猫一定是单色的。

我们先从猫的两种颜色开始。

全世界所有的猫只有两种颜色——黑色和红色(国际上的叫法,我们国内叫黄色)!记住,猫只有黑色和红色,猫只有黑色和红色,猫只有黑色和红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决定毛色的基因只存在于X染色体上。一条X染色体只能携带一种颜色的信息,而Y 染色体对于毛色是不起什么作用的。

高中生物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控制人性别的是一对性染色体,通常我们用XY表示,雄性为XY,雌性为XX,而每一个后代都会从父母身上各获取一个染色体。而同样的,在猫咪界也是如此。小猫要在猫妈妈和猫爸爸那里各得到一条染色体,从猫妈妈那里到X,如果它从猫爸爸那里得到了X,那么它就是母猫,可以携带一种或者两种颜色的的信息,因为它有两个X,如果它从猫爸爸那里得到了Y,那它就是公猫,因为它是XY,而这里只一个X,所以它只能携带一种颜色的信息,所以所有的公猫颜色都是只遗传自猫妈妈,与猫爸爸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如果看到有猫咪同时带有黑色和红色(黄色)的话,那必定是母猫。

全白并不是猫的颜色。白色是白化基因起的作用,让猫本来的颜色不能显示出来,所以看上去以为是全白的。这种白化基因并不存在于最后对XY染色体上,因此与性别没有关系。所以白色不算做颜色。两只白猫会生出有颜色的小猫,那是因为你只看到它的白化基因,但是它的遗传基因还是带有颜色信息的,只不过由于白化基因的控制,不能够显现出来而已,在它们的一下代中,如果白化基因失去作用的话,那小猫就会显示出颜色来了。

上面说到了颜色基因只存在于X染色体上,所以猫的黑色和红色都来自父母的X染色体上,由于公猫只有一个X染色体的遗传,所以说公猫只有黑色或红色一种单一的颜色(奶油色,蓝色等都是这两种颜色的淡化色,决定淡化色的基因在非染色体上),公猫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颜色(这就是为什么说三花不可能是公猫等原因,白色不算做颜色,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三花只有两种颜色)公猫只有一种颜色,而且这个颜色只能遗传自母猫。而母猫等性染色体组成是XX,分别从公猫和母猫身上各遗传了一个X,所以母猫的颜色是有父母共同决定等,当这两个X都是黑色时,母猫呈现出来的就是黑色,当两个都是红色时呈现出来的就是红色,当同时存在黑色和红色时那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玳瑁色了,掌握了这一点,我们就大概了解两只猫的后代大概的颜色基础了,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们举一个粟子:

一只纯黑色的公猫和一只纯黑色的母猫恋爱,黑色公猫的染色体颜色为X(黑色)Y(无色),红色母猫的染色体是X(红)X(红)。那么它们生出来的小猫如果是公的(XY)就说明小猫在猫爸爸身上遗传了Y,在母亲身上遗传了X,但是Y是无色的(决定毛色的基因只存在于X染色体上),所以这只小公猫不能遗传到猫爸爸的任何颜色,由于猫妈妈是红色的,所以这只小猫不管是拿到猫妈妈身上哪一个X,它都一定是红色的。

但是如果小猫是母的(XX),那么他就一定是从猫爸爸身上遗传一个X,从猫妈妈那里遗传一个X(不可能两个X都是遗传自母亲,否则就不会怀孕),所以这小猫身上既有猫妈妈的红色,也有猫爸爸的黑色,它是红黑双色——玳瑁色。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只黑色的公猫和一只红黑色的母猫恋爱,小猫如果是公的,它从猫爸爸那里遗传一个无色的Y,从猫妈妈那里遗传一个X,因为猫妈妈有红黑两色,所以这个X可能是黑色,也可能是红色。所以它们的组就成了X(红色)Y(无色)或者X(黑色)Y(无色),所以这小公猫就只能是黑色或者红色中的一种,如果生下来的小猫是母的,那它的染色组合就是X(红)Y(黑)或 X(黑)Y(黑),所以这只小母猫的颜色就可能是黑色或者红黑双色——玳瑁色。

所以公猫的颜色只由猫妈妈说了算,而母猫的颜色是猫妈妈和猫爸爸共同决定的。

相信乍到这里的小伙伴们已经明白了很多了,但是对为什么猫只有红和黑色还是有很大的疑问,别急,马上到了。

猫咪除了黑色和红色外,其他的颜色、斑纹等都是因为修饰基因决定的。

修饰基因就是常规染色体中的基因,包括眼睛,毛发长度等都是由常规染色体中对应的基因决定的,因为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猫咪外观上的视觉呈现,所以我们称它为修饰基因更容易理解,同时我们也知道基因都是成对存在的,每一个基因都有一定的表现形式,同时也存在着相对应的抑制这种基因呈现出来的存在。当一个基因需要同时存在一对时才能呈现出相应当性状时,我们称这样当基因为隐性基因,但是当一个染色体中的一对基因不相同时,一个基因被另一个基因抑制而不能表现出来时,我们称可以表现出来的那个基因为显性基因,通常显现基因我们用大写字母表示,隐性基因用小写字母表示,这里我们取字母A来说明,显性基因为A,隐性基因为a。

所以修饰基因,同样也分显性基因隐性基因两种。

其中的显性基因包括有:

淡化基因

重点色基因

巧克力色基因

隐性基因包括有:

斑纹

双色

阴影色

银色金色

白色

这里只讲述最基本的淡化色基因,也是能够解决绝大部分人疑问的。请仔细看下图:

上图中有多少种颜色?只有一种,那就是黑色,其他的都是水浸稀释出来的结果。

同样的原因,我们看到的其他颜色的都是这两种颜色的淡化色,而之所以出现这么类型的淡化色让我们看到各处颜色的猫,就是因为其中的淡化色基因在起的作用。

淡化色基因是一种隐形基因,因此,如果一只猫带有淡化色基因,那么DNA的信息上一定存在着两个淡化色基因的copy,也就是一对淡化色基因copy,因此,猫便会由黑色变成蓝色,红色变成奶油色或乳黄,玳瑁色变成蓝乳色。而如果一直猫的两个基因拷贝中只带有一个淡化色基因,那么我们叫这个猫为淡化色基因携带者,但是,这只猫的颜色只会呈现黑色或者红色,不会呈现出淡化色的结果,但是如果与它交配的猫是纯淡化色或者是咋淡化色的猫,那么它们的后代就有可能生出淡化色的猫或者是携带淡化色基因的猫,但如果是跟不携带淡化色基因的猫交配,那它们的后代只会生出不携带淡化色基因的猫或者是携带一个淡化色基因的猫,不可能生出我们所看到的呈现淡化色基因的猫,而两个纯淡化色的猫交配,后代一定是淡化色的猫,同理我们也可以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根据小猫的颜色来推断出父母身上淡化色基因的携带情况。(淡化色猫咪的淡化色基因为aa,淡化色基因携带者的猫基因为Aa呈现颜色为黑色或红色,携带淡化色基因的猫为AA,呈现颜色黑色或红色,且后代不可能有淡化色呈现的猫)

其他如双色、斑纹、白色基因等都是一样的原理。

这橘猫有哪些基因影响呢?

这就是关于猫咪的基本颜色遗传的规律,只要弄清楚了这些规律,那就清楚两只猫相配所生出来的后代大概是什么颜色了。同样的,如果你想要一只什么颜色的小猫咪,也可以通过这些规律来选择让两只什么颜色的猫相配才能生出你想要的小猫颜色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普通的人是很难做到的,或者说是成本非常高的,因为就算是知道了什么颜色的猫咪相配可能生出想要的花色,也因为小猫有公母的区别,所以机率更低。

今天先解释猫的颜色遗传的基本规律,以后再找机会整理各种颜色的猫本身基因携带情况不同情况下生出来的小猫颜色以及各种颜色的几率大小,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说的不清楚的地方,欢迎各位铲屎官评论或私聊一起讨论!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公猫被绿了。

法治社会,文明养宠,关注我获取更多宠物搞笑内容。更多文明养宠、安全养宠知识及交流养宠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