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校关门以来,胖妮和刘同学相处时间更多了,随之而来矛盾也越来越多,搞得我每天焦头烂额。踩了不少雷,希望大家能避免。

雷区一:孩子能一起活动就好


孩子们成天宅在一起,为防止他们无聊,那就尽可能多安排一些活动让他们自娱自乐呗。其实,很多活动都是需要大人干预的,不然孩子之间就很容易产生矛盾。胖妮比刘同学小两岁,很多活动胖妮都跟不上哥哥的节奏,所以经常就是哥哥嫌妹妹动作太慢,妹妹觉得哥哥不等她。

因此在为孩子安排共同的活动时,选择孩子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参与的活动,这样就能避免很多矛盾。比如一起做手工没问题,但手工任务需要可以分解成难度不同的部分。这样哥哥负责需要精细操作的部分,妹妹负责简单的部分。两个人能共同参与,一起完成。

对于一些对抗性的活动,比如家人一起玩桌游时,让孩子们一组,大人一组。这样能促进孩子们沟通合作,让他们感到他们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敌对关系。

          

雷区二:孩子希望一直在一起


能够一起活动当然不错,但孩子也是需要自己的时间空间的。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安排每天的作息。给孩子共同活动的时间,但也给他们留下足够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在和胖妮玩了一会儿后,刘同学经常会表现得不耐烦,容易被激怒。这时候,我就知道该让孩子们分开来一段时间了。

为了能及时辨别孩子的情绪,我给每个孩子制作了一个情绪转盘。当孩子不想被打扰时,可以在情绪转盘上表明自己的情绪,这样另一个孩子就知道应该怎样做,而不会出现撞到”枪眼”上的情况。

雷区三:矛盾是由矛盾本身引起的


其实很多矛盾都是因为孩子的其它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引起的。

通过这段时间在家,我发现刘同学和胖妮最容易在吃晚饭前产生矛盾。仔细想了想,大概是因为累了饿了,所以情绪调节力会低些。因此在每天孩子最容易感到疲劳的时段里,比如吃饭前、中饭后、睡觉前等,尽量让孩子分开。这样能防患于未然,避免潜在的矛盾。

当孩子不得不长时间呆在一起时,找些事情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也能有效避免矛盾。比如带胖妮和刘同学出去的时候,坐一会儿车,他们就会开始不停地问”什么时候能到啊”,之后就很容易演变成相互告状 “他打我了””她不给我东西了”。这时候就得赶快找些事情让他们做,比如让他们带上耳机听音乐,或者玩一些口头小游戏等。

雷区四:孩子们会不停”打”下去


我有时会想为啥别人家的娃都相亲相爱,我家的这两个就水火不容呢?

其实孩子之间有矛盾很正常。随着他们的成长,当他们能够更好地控制情绪、处理问题时,矛盾自然会减少。所以家长不用太过紧张,不要自己放大问题,比如觉得孩子打架了就是有暴力倾向。我们不允许孩子有伤害彼此的行为,但也需要给予孩子理解,相信他们能够改进,毕竟他们还是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