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天天那么累,为什么还没瘦~

很多人吐槽,我每天上完班、做家务,每天都累得像狗,为什么还是不瘦?

首先,要知道做家务和做运动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运动一般分为有氧运动无氧运动两种。我们一般认为,有氧运动可以减脂,无氧运动可以增肌。

▲ 图 | giphy▲ 图 | giphy

那做家务、带孩子算啥呢?做家务和带孩子这种的确也算是运动,不过这种属于低强度的反复动作,并且很多时候集中在某一个部位。

这种运动,既不是有氧训练,也达不到有氧运动的强度,能量消耗效率很低。减肥,还是别想了。

此外最关键的一点是,很多人做家务或者带孩子的姿势往往不正确,并不是肌肉发力,而是颈椎或腰椎长期处于受压力状态,这种错误的姿势不仅不是运动,反而对颈椎或腰椎的慢性损伤!

所以,做家务和带孩子也是门技术活!有条件的,可以多去健身房做做力量训练,增加肌肉力量,把正确发力感觉,运用到生活中~

2、有氧运动30分钟才能减到脂肪

错!只要我们一开始有氧运动,身体便同时开始消耗糖和脂肪,并不是运动一段时间后才开始消耗脂肪的。

但有人又要问了:为什么我每天跑步,每天去健身房跳操,身上还是有白花花的肥肉呢?

▲ 图 | giphy▲ 图 | giphy

因为研究显示,长期大量进行有氧运动,反而不利于脂肪的消耗。

我们身体内有种叫做瘦素的激素,它可以帮助我们少吃,多消耗,还能抑制脂肪细胞的合成。

然而长期大量的有氧运动,会让身体自动减少体内瘦素的分泌,结果就会让你食欲旺盛,狂存脂肪。

因此,只有:有氧+无氧,才能让减肥效率加倍!

3、少食多餐能减肥

“少吃多餐”的一个关键信息是:进食总热量不变

也就是说,把3顿饭吃的量分成了5-6顿吃,而不是吃完三顿饭的配额,再给自己来点所谓的健康加餐,比如多喝一杯酸奶、多吃一根香蕉。

少吃多餐模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减肥者的饥饿心理和感受,避免一顿吃的太饱,减少一天摄入的总热量。

如果你误解了以上的意思,那少食多餐对你的减肥大计可能只会起到反效果。

4、运动后不能吃东西,会长肉

大家常常觉得,累死累活的运动了那么久,一吃东西不就白练了嘛?

其实不是的!当我们在运动的时候,身体不断消耗我们储备的糖原,提供能量。

跑步1小时后或长时间有氧运动期间,如果不吃点什么合适的食物,很有可能会出现眩晕等症状。

这时候适量吃一些高GI食物,比如糖果或者白面包啥的,反而可以迅速恢复体内的糖原储备,避免不适。

而且,你真的不需要担心长胖的问题,因为运动过程中,脂肪也在持续供能消耗,吃适量高GI食物,只会帮助你恢复糖原水平,并不会长肉。

力量训练后,身体的肌肉蛋白快速合成,除了摄入适量的高GI食物,还可以吃一些优质蛋白,例如脱脂牛奶、鸡蛋白、瘦牛肉等。

不过有氧也好,无氧也罢,都是建立在你正确运动的基础上。

如果你运动了一小时,没出啥汗,也不觉得累。那别吃了,先检讨下自己是不是真的认真运动了吧。

5、减肥一定要吃低脂餐?

首先,低脂不等于低热量!比如你完全不吃油,每天只吃水煮青菜,但同时要吃下很多盆白米饭,依然不会瘦。

很多人都认为,脂肪吃多了会长肥肉。但其实,碳水化合物#米饭#吃多了,最终在体内还是会变成脂肪的!

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都是提供能量的营养素,减肥讲究的是三大产能营养素的合理搭配,整体的热量摄入低于消耗,而不是一味只追求低脂。

低脂饮食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危害,比如胃饥饿素被抑制,不容易获得满足感;代谢也会变慢,让你更容易饿,然后不受控制地吃更多。

▲ 图 | giphy▲ 图 | giphy

不过,对于健身人群来说,训练前后都不适合摄入高脂食物

训练前摄入高脂肪的食物,会让生长激素的分泌减少,而生长激素能够加速分解脂肪,帮助我们增肌减脂。

而且训练后摄入高脂食物,比如士力架、全脂奶等,不仅不能帮助身体快速恢复和肌肉储备,还会减慢胃排空速度,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6、每天200个仰卧起坐,就能有八块腹肌啦!

腹肌不是练出来的,是瘦出来的

如果你每天做200个仰卧起坐,还没有腹肌,那八成是因为你不够瘦!

这里说的瘦不是体重轻,而是体脂低。其实你也有腹肌,只是被你肚子上厚厚的肥肉遮住了。看不见可不算数哦!

虽然腹肌人人都有,但差别嘛,还是巨大的。差在哪呢?线条强弱

所以要想有好看的腹肌:

1、首先把体脂减下来,这样你大概就成功了90%。

2、平时多做一些针对腹部核心的训练。比如悬腿卷腹、空中单车、平板支撑,让腹肌线条更美!

▲ 图 | giphy▲ 图 | giphy

不过,八块腹肌可遇不可求,腹肌的数量可是天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