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乏力易疲劳,喝一个茶方就好,一喝一个准

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人,随便动动就感觉很乏力,气短懒言,做什么时候都没力气,经常感到疲劳,即便只是安静地待着,整个人看上去也无精打采,这多半是气虚。

很容易疲劳是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气虚则四肢肌肉失养,周身倦怠乏力。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清气共同结合而成。从脏腑的角度,气虚还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诸证。

气虚的人不一定都是瘦弱的人,有不少气虚的人偏胖,但胖而不实,肌肤摸上去很松软,肌肉不结实,人们常说这种胖叫虚胖。

气虚的人最怕炎夏和寒冬。因为这类人一热就容易大汗淋漓,一降温就怕冷怕风,比较娇气。凡气虚之人,忌吃破气耗气之物,比如萝卜、香菜、橘子等,可以多吃豆类,坚果,山药等。

气虚体质常出现:

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体倦乏力,常自汗出,动则尤甚,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苔白,脉虚弱。五脏气虚在临床上均可见,以心肺脾肾常见,除上述气虚证常见临床表现外,同时并见心、肺、脾、肾气虚的相应病变而见不同症状。发病倾向:易患感冒、气虚眩晕、内脏下垂,平素抵抗力弱,病后康复缓慢。气虚乏力怎么办?

温和运动

气虚的人平时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建议选择一些温和的运动方式,比如太极拳,瑜伽、散步等等,坚持练习可以壮气力,强筋骨。

补气食方

补气茶方:参麦饮

参麦饮是中医上非常著名的一个补气方子,用于治疗气虚津亏,疲乏虚汗,心慌气短、免疫力低下易感冒等气虚体质的人群。

材料:人参,浮小麦,茯苓,香橼,甘草,牡蛎。

人参大补元气,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它见效非常快,不像黄芪之类的补气药,需要很久才见效果;

浮小麦具有益气,除热,止汗之功效,自汗盗汗的人群用了很好;

茯苓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香橼可疏肝理气,胸闷气短的人群用了最好;

甘草甘草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牡蛎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书中将其列为上品,强骨节,杀邪气,延年益寿。

这几位药按中医“君臣佐使”原则调配,性平和,人参经过炮制,喝了也不上火。

有气虚症状的朋友,可以买成品茶包,冲泡即可饮用↓

【10元券】微博专享限时领券 券后价:¥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