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运动训练会引起高级中枢神经(大脑)对神经传导通路乃至单一骨骼肌纤维水平控制和调节的加强与合理化,神经元及骨骼肌纤维本身对该过程亦产生适应和重塑。

        一般来说,神经激活水平于高强度(与力有关,>80%1RM)和爆发式(与速度有关,<1s向心/离心运动)肌肉用力时最高,过度训练/停止训练时候最低。研究证实,与标准大重量训练比,有意识的慢速(3-5s向心/离心)中负荷(55%1RM)重复训练显示出较小的肌肉力量和输出功率,爆发式轻负荷(30%1RM)训练对神经的激活作用介于其间。这一现象的产生应该和有意识慢速运动会限制运动神经元的募集有关。

        进行只针对一侧的肌力训练时,其对整个神经系统均会产生新的刺激效应,训练后肢体的训练效果可发生交叉迁移现象,即在只针对单侧肢体进行训练时,对侧未训练肢体也可产生影响神经的训练适应,从而获得力量和耐力。有研究证实,单侧训练后,力量增长35%,对侧未训练肢体力量与训练前相比也增长了8%,同时亦有耐力的增长。该现象可用于单侧肢体受伤的运动员,在其患侧肢体无法正常训练的情况下,通过对侧肢体的训练部分地获得训练效果。

        双侧逆差现象:双侧肢体收缩产生的力量小于单侧肢体收缩产生力量的和,该现象越小训练的个体越明显,并随着双侧训练而下降。实际训练安排过程中,单/双侧训练安排在同一个训练计划中很有必要。就训练效果看,单侧训练更大程度上增大单侧力量,双侧训练则更大程度上增大双侧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