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正儿八经的写中文了,这篇文章断断续续写了几天。有什么写的不好的写的不对的欢迎指出☺️。剧透很严重,想保持楽しみ到明年再看的请不要再翻下去了!🙇🏻‍♂️

3200多字


距离ミュージカル刀剣乱舞「静かの海のパライソ」的连续中止发表已过去两月有余,原定于东京、神户、熊本、仙台、东京(凯旋公演)上演的64公演,最后仅仅以成功上演了7场而落下帷幕。


有幸的是在这7场中,我感受到了ミュージカル刀剣乱舞无论是在演出效果,音乐,以及内容,尤其是在对刀剑男士的理解与诠释方面,可以说是有着质的飞跃的新一作。

由于距离再演还有一年以上的时间,加上确实只看了7场其实快要忘的差不多了,本文会将还记得的内容和感想做一个记录。有说的不对的或者和我的理解有不同的地方的,欢迎跟我讨论。


本作的历史背景为「島原の乱」。

参考: https://ja.wikipedia.org/wiki/島原の乱

或百度岛原之乱,即可了解到本作的历史背景,因为本人的日本史知识偏低,所以看之前基本都有查看资料,这个还是非常必要的。


如大家所知道的,刀音的剧本上基本为每作一个独立的故事,

而每一作主要的目的基本上就是【刀剑男士】去保护被【时间溯行军】所改变的历史。

当然,形式各异,有比较简单易懂的去打败被时间溯行军所操控的历史人物,

或者是因为历史被改变后,为了保护原先的历史,而杀死历史人物(为了剧情效果很多是自己的先主),

也有像三百年的摇篮曲这样因为历史人物的死亡而由刀剑男士去扮演历史人物,等各种不同形式的还原历史的方法。

而本作又出现了一种崭新的方式,

在刀剑男士到达江户幕府时期,刚落地,岛原之乱最为关键的领军人物天草四郎,便被时间溯行军给杀害了。

到这里为止,时间溯行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因为这名被群众推举的勇敢而有才智的16岁青年首领,天草四郎已经死了。按历史来说没有这名首领,这场起义便不复存在,这个历史便也就被改变了。本作时间溯行军扮演的角色也就到此为止,所以在这之后时间溯行军便没有再出现过。

那么问题来了,刀剑男士该如何保护历史呢?

队长鹤丸马上想到了办法,我们刀剑男士来扮演天草四郎,两人一组兵分三路招兵买马,集齐三万多人进行起义不就好了吗?

本段可以说是非常的欢快,基本用的都是流行音乐的曲调,从舞蹈动作到表情,岡宮来梦演绎的鹤丸可以说是非常的阳光,丝毫不像是在进行一个我们即将要开始战争的话题。这成功的“骗”了天真的浦岛,让他真的开始真情实感的以找朋友的心态开始招兵买马。

而所谓前半有多快乐后半就有多残酷,正是因为这些朋友最后都不得不加入战争,成为农民起义的一份子,也为本作的残酷画面铺下了浓墨重彩的一个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在鹤丸快乐的唱歌的时候,此处的松井江的演绎可以说是非常值得品味,他一直若有所思的表演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个部分。

另外在招兵买马的表演上,山田右衛門作(やまだ えもさく)那一段可以说是能列进我看刀音以来最喜欢的桥段前五。扮演者的中村诚治郎首先歌唱能力就很好,加上几十人的アンサンブル的合唱,并加上了踩踏地板等动作,配合乐曲的鼓点来完成整首歌曲,可以说那三分钟完全是已经有了东宝ミュージカル的水准,这是非常非常惊喜的一部分,也是我认为的重大突破。遗憾的是这样的演出离开剧场单看影像的话,无法感受到那种坐在椅子上带来的震动感的震撼效果,可以说是在演剧必须在剧场这个空间观看才是得到最好的体验的一种诠释。这里的农民们的演绎也都非常有意思,我每一场都挑一个不同的农民观察他们的微表情和细微的演绎,真的可以说是非常的精彩。

(顺便一提我最喜欢那个叼着树枝抠脚的大哥)


招兵买马进入中盘。

渐渐出现了一些引人深思的情节。

以天主教徒为首的起义大军开始因为觉得是异教徒而焚烧寺庙杀死僧侣。

天主教徒开始杀死不同意加入战争的一般百姓。

浦岛交了的朋友里有一对农民兄弟,弟弟(三百年的摇篮曲里竹千代的扮演者)一直说着想见妈妈,哥哥(与天草四郎为同一演员)对浦岛说,妈妈已经死了,因为在征兵的时候家里没有成年男丁,所以妈妈必须要被抓走当兵,但是妈妈不同意当兵,就被杀了。

这位哥哥的表演者横山贺三,剧团四季出身,2013年-2016年演了狮子王里的辛巴,和海宝直人一个事务所,歌唱能力和表演天赋惊人。在剧情过半后,哥哥与弟弟有一首合唱曲,可以说是一下子把剧情推向高潮,哥哥和弟弟站在台前演唱,背后是农民起义的杀戮场景,空中飘着大量红色纸屑来表现血和残忍。

另外,还有弟弟拿起石头砸敌军,搬起石头砸了敌人还开心的跳了起来,等一系列的让儿童也参与到战争里的暗黑的残酷表现。

意识到哪里不对的刀剑男士开始发生争吵。

明白一切的鹤丸开始说出了本作我最喜欢的一段台词,他说,战争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的,黑的里面还有白的,白的里面还有黑的,也有可能有绿的蓝的。

这段可谓是作品中典型的坏人不一定全坏,好人不一定全好的复杂关系性的存在表现。尤其像战争这个东西,本身就不存在正义的一方。

而在这里值得思考的东西有很多,刀剑男士要做的工作是去守护该守护的这段所谓的正确的历史,但是这里的正确的历史又算是什么呢?还原战争就是正确的吗?一直到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剧本都是刀剑男士在还原历史,在斩杀敌人,这些看似正确的行为,实际上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都在本作成为了大问题。所以我看剧的那一周,天天失眠到早上八九点…


剧情临近尾声。

农民起义发生,战争顺利地进行着。

这边开始基本上就是松井江的个人秀了,这段松井江复杂的情感变化,他的纠结,笹森演的不能说是完美,却也可以说是非常的投入,尤其在最后将要斩杀哥哥的地方,每天都有新鲜的变化,非常期待他今后再演的表现。

战争的最后一幕是知道三日月这个存在的某人(真的不记得他叫什么了…)将幸存者的弟弟带走了而画上句点。

直到战争结束的那一刻,身为观众的我们,都没能知道哥哥和弟弟这样普通百姓的姓名。

战争现在在我们看来,写进历史教科书里就像只是单纯的数字,我们不知道太多太多这样弱小平凡的存在,他们也不像刀音历代作品的历史人物,他们没有姓名。

在回本丸前的最后一幕,鹤丸朝着月亮和大海大喊,当然这里的所指就是三日月了。

助けてやれよ!救ってやれよ!三万七千人。ただの数字じゃねえよ。

連れて行ってやれよ。静かの海へ!パライソへ!

这段爆发的怒吼配上海浪的音效,真的可以说是非常震撼的一段表演,一直冷静的想完成任务的队长鹤丸终于在任务结束后展现出了他最富有感情的一面。也将全剧在这里彻底让人进入了思考人生的阶段…


直到这里,整个刀音一部算是告一段落的气氛,初日的我倒吸一口气擦擦鼻涕眼泪准备缓一缓,然后看着刀剑男士回到了本丸,大家还有说有笑的吃起了日向和浦岛在出发前腌的梅子。

心情也算缓了过来。然后,

全篇最可怕的一幕出现了,我想不出用可怕之外可以代替的词汇。

在刀剑男士的欢声笑语中,音乐一响,幕布拉了上去,空中飘下了无数花瓣,

后面坐满了已经死去的农民们开心的笑着吃着梅子打打闹闹的场景,六名刀剑男士转过头去,和他们玩在了一起,开心的笑着。全篇结束了。


这段的演出可以说是全篇的画龙点睛,除了对观众真的有点过于不友好之外。带着口罩大哭真的感觉有点要去吸口氧才能继续看了。

那么,在看完全篇之后,再来回忆整部作品的开头,作为起义唯一的幸存者的山田右衛門作,老了之后像讲故事一样唱着以前的歌,再回过头来看这一段的时候,好像更加难过了起来,也正是因为知道了会发生什么,再去看那段“快乐”的招兵买马,还有浦岛和日向为了让农民们吃上饭而去钓鱼,好像一点也感觉不到轻松愉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的第二遍比第一遍还要难熬。那再仔细一想,知道会发生的一切的鹤丸和松井江他们的心情,真的可以说是非常的痛苦吧。到这里,我对刀剑男士的思考,也止不住的继续进行了下去。所以我天天失眠到七八点(第二遍)。


叙述和分析完看了的七遍写下到现在为止浅显的一些认识和理解,更加觉得这部作品有太多值得在剧场坐着静静观看的地方,太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太多有趣的地方。

只演成了七场虽然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但是更加让我对来年的再演期待了起来,而因为本作的6名刀剑男士的演员是历代刀音本篇上可以说是平均演员年龄数一数二小的,经过一整年的历练,他们将会出现哪些变化呢,也非常值得期待。

有机会的话,还请一定要去剧场看一看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