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实在有太多的未解之谜了,可能时时刻刻都在刷新着我们的三观。但不管喵星人的性格与外形如何变化,喜好和活动规律如何不同,无论什么品种的喵星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特别喜欢舔毛。

舔毛一时爽,一直舔毛一直爽!说不定在你无意的一次回头,就会看见猫咪在给自己舔毛。而且明显可以感觉出它们舔的是那么的认真和愉悦!

猫咪为什么喜欢舔毛

猫咪不仅喜欢给自己舔毛,它们还会给自己信任的其他动物舔毛,其中甚至包括了铲屎官。(你家猫咪喜欢舔你吗!)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长期生活在一起的猫咪身上,特别是室内的家猫更加常见!如果家里养了多只猫咪,还会经常看见两只关系好的猫咪你舔舔我的背,我舔舔你的手。

其实舔毛动作是很多动物的一种“社交礼仪”,它们通过给对方舔舐毛发或皮肤,从而加强彼此之间的感情联系。这种“社交礼仪”在狗、鹿、猴子、狮子等40多种动物中普遍存在。动物之间彼此梳理毛发,不仅能加强感情,还能达到清理伤口、安抚紧张情绪以及清理毛发中残留的杂物、寄生虫的目的,可谓一举多得!

猫咪舔毛都有哪些作用

为什么猫咪这么喜欢舔自己的毛呢?相信很多铲屎官都有这个疑问。难道真的是每只猫咪都有“洁癖”吗?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解惑吧!

舔一舔,消除气味

猫咪会用舔毛的方法来掩盖身上的气味,以方便狩猎和隐藏自己。这项技能遗传自猫的祖先,一代一代传递至今。所以,没有得到猫咪完全信任的铲屎官(或是其他人)抱过猫咪,或是亲过猫咪后,猫咪会迅速开始舔舐毛发,消除铲屎官刚刚留下的气味!

舔二舔,清除异物

猫咪在平时生活的时候,身上不免沾上灰尘或是其他异物,有时候猫毛还会打结。运气不好的话,身上会沾上跳蚤或是其他寄生虫。猫咪会感觉到身上有异常情况,从而对不舒服的地方进行舔舐。

舔三舔,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猫咪舔毛时,除了可以使毛发光亮润滑、不易被水打湿外,还可以舔食到少量的维生素D,促进骨骼的正常发育。

维生素D是怎么产生的呢?原来是猫的皮毛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麦角醇,经过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就生成了维生素D。当猫咪进行日光浴并舔舐毛发时,维生素D就被猫咪“吃”进去啦!

舔四舔,调节体温

夏天高温时,猫咪会通过舔毛,使口水沾在毛发上蒸发,带走身上的部分热量,以达到降温的功效。冬天低温时,猫咪同样是通过舔舐毛发,使舔过的毛发变的蓬松,保暖效果更好!

猫咪冬天舔毛的功效相当于我们洗衣服一样,洗过的衣服晒干后,穿在身上更加蓬松暖和,猫咪在冬天舔毛也是这个道理。猫咪舔毛竟能起到冬暖夏凉的奇效,简直是太神奇了!

舔五舔,给自己消毒

猫咪的唾液中含有一种除菌能力强大的溶菌酶。所以每次进食过后,身体受伤后,它们都会用舌头舔舐自己,给自己消毒。

另外当猫咪成为猫妈妈时,为了小猫喝奶健康,猫咪会舔舐自己的乳头,为自己消毒。母爱总是这么的伟大,为下一代的健康操碎了心!

舔六舔,地位的确认

通常情况下在猫界,都是由地位高的猫咪给地位低的猫咪舔毛。所以如果你家是多猫家庭,就可以通过观察猫咪之间的舔毛情况,来确定谁是大哥!大家是否经常看见这样的画面呢!——两只猫前一秒还在亲热的舔毛,后一秒就打起来了!(那是因为某一只猫突然觉得另一只猫比自己舔的次数多了…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

舔七舔,消除压力

别看猫咪平时一副“高冷”的样子,其实它们也会有惊慌失措的时候,而且这种时候还不少呢!铲屎官是不是经常看到,猫咪做了错事,被你骂了、打了之后,会迅速的逃到一个角落,然后慢悠悠的舔舐起自己的毛发。

别看猫咪在若无其事的舔毛!其实这个时候它心里害怕的很呢!当猫咪害怕和压力大时,它们就会通过舔舐毛发来舒缓自己的情绪,释放压力!

猫咪每天舔了多少次毛!大家有没有数过呢?有数据表明,猫咪每天平均舔毛的次数在600~800次之间。是不是很意外,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