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那么猫就是人类最好的主子。这个唯一驯服了人类的动物,靠着可爱的外表和傲娇的性格,成功的使人类拜倒在它的肉垫之下。

就连猫爪的X光片,都可爱的不行。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我们是怎么一步一步的被猫主子们驯化成猫奴的。


第一批铲屎官的诞生

“别看有些人表面上风风光光,其实背地里连只猫都没有。”喵星人不仅在21世纪霸占了我们的世界,早在4千多年前的中国,就已经有人开始养猫了。

河南汤阴县城东白营村,有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里曾挖掘出一块猫骨,其年代测定为公元前2160年。那么曾经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就是有据可查的最早的一批铲屎官了吧。

《礼记·郊特性》中有云:“古之君子,使之必报之。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

喵星人作为老鼠的克星,早在先秦的时候就受到人们的喜爱。而且那时的人们已经开始把猫星人当主子一样迎接供奉了。


“主仆”地位的斗争

到了隋唐时期,因为喵星人的高冷特质让人有些piapia的,于是就有人们拿它作为巫蛊之术的媒介,被称作“猫鬼”。

《诸病源候论》中对猫鬼的定义是公认较为权威的:“猫鬼者,云是老狸野物之精,变为鬼蜮,而依附于人。人蓄事之,犹如事蛊以毒害人。”

萌萌的小奶猫肯定是没在怕的,可怕的是精明的老喵,野外混迹多年的经验让它们成为宠物界的黑老大,除恶打黑势在必行。

关于铲除喵界黑老大的事,还要从隋文帝说起,这件事情在《隋书》和《北史》均有记载。

在隋朝建立后独孤陁沾姐姐独孤皇后的光,咸鱼翻身,官至上大将军、延州刺史。这家伙一家子都擅长旁门左道,他的岳母专门供奉过黑恶喵势力—猫鬼

有一天,独孤皇后和当时的权臣越国公杨素的妻子同时得了病,医生诊治,认为是猫鬼所致疾病。隋文帝大怒,把独孤陁除名为民,强令他老婆出家为尼。

后来隋文帝便下诏,将蓄养猫鬼、蛊毒、厌魅、也道之家定为严厉打击对象,但凡此类人群,都要流放边陲。

猫鬼的传说一直流传到唐朝,喵星人依然被人认为是邪恶的代言人。《旧唐书》中记载高宗朝的奸相李义府,看上去是温和谦恭的彬彬君子,其实狡猾阴险、手段狠辣、两面三刀,便得了“李猫”的外号。

武则天也十分怕喵星人,专门下诏书禁止六宫养猫,因为她的大情敌萧良娣在死之前诅咒,希望之后每一世她都是只猫而武则天是老鼠,生生世世都掐着她的脖子。

不过我觉得就算她的诅咒应验了,可以她俩的战斗力做对比,上演的应该也是《汤姆和杰瑞》吧。

总是被人说自己是邪恶的象征,委屈的喵星人还站起来反驳过。

《续墨客挥犀》中就有写过,有一人中举之后被妖魔鬼怪缠上,家里人就指着旁边优闲烤火的喵星人说:“是你是你都是你!”喵星人被逼的忍无可忍,站起来开始说人话:“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喵!!”


喵主子地位大大提高

到了宋朝,喵星人的地位大大的提升。宋朝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时代,文人辈出。文人因为怕老鼠啃书,大多都会养只喵来抓老鼠。

最后老鼠有没有除掉不知道,但这些文人却妥妥的沦陷为猫奴。在宋朝有一个专门称呼铲屎官们的名字叫:“猫精”。可见这帮宋人沦陷的程度之深。

要提到宋朝的铲屎官,那就一定会提到古代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他给自己的猫起了很多萌萌的名字,比如“粉鼻”“雪儿”“小於菟”。

还给他们写诗,什么《赠粉鼻》啦,《得猫于近村以雪儿名之戏为作诗》啦,以《赠猫》为题的诗就写了三首。

而且从陆游的诗中,还能看出他一点一点沦为“猫奴”的过程。从最一开始说:“裹盐迎得小狸奴,尽护山房万卷书。”是买了只小喵回来,为了给他抓老鼠,不要让老鼠啃了自己的藏书。

然后慢慢的有了深厚的“主仆”情谊,画面就变成了:“溪柴火软蛮毡暖 ,我与狸奴不出门。”冬天在家烤火撸猫,简直不要太温馨了。

而他们家的喵也被陆游娇惯的越来越过分,陆游说它:“但思鱼餍足,不顾鼠纵横。”毕竟每天撒娇卖萌就有好吃的小鱼干,谁还会去抓老鼠啊!

陆游还在《老学庵笔记》里写了一件事,秦桧的孙女崇国夫人丢失了心爱的狮猫,整个临安府大动干戈帮她找猫,闹得人仰马翻。

故事里所说的“狮猫”在《梦梁录》中有详细的描述:“白黄色者称曰“狮猫”,不能捕鼠,以为美观,多府第贵官诸司人畜之,特见贵爱。”小编大致猜测应该就是现在的山东狮子猫了。


人类彻底沦陷了

到了明朝,出现了一个皇帝级的铲屎官嘉靖皇帝,他的喵算是做了万人之上的主子。

《明史》记载,在这只爱猫死后,嘉靖铲屎官居然让大臣为他的爱喵写青词超度,有人说这猫“化狮作龙”让他非常高兴,将猫葬在景山北面叫做“虬龙冢”,墓边“虬龙柏”至今犹存。北京的小伙伴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清朝专门有一个人为猫写了一本书叫《猫苑》,及其详细的记录了喵星人的种种特性

比如“食盐物则毛脱而癞”,讲了喵星人吃盐多了会掉毛;“猫食薄荷而醉”讲了喵星人吃猫薄荷会醉;“公猫必阉杀其雄气,化刚为柔,日渐肥善。”讲了被割了蛋蛋的公喵,性格会变得温顺,而且安心发胖….

但这本书除了讲这些养猫常识之外,还有一些很奇葩的记录,比如前面说阉割公喵的事情还很正常,后面接着就说:“时俗又有半阉猫,只去内肾一边,其雄气未尽消亡,更觉刚柔得中。”呃…被切了一半、刚柔得中的喵星人会是什么样?

里面还有记录喵星人的酒量:“猫饮酒,余尝试之果尔,但不可骤饮几杯,须蘸摸其嘴,猫舔有滋味,则不惊逸,然十余巡后,辄觉醺醺如也。”喝醉的喵星人能不能走直线?

还有画面引起极度不适的:“猫死,不埋于土,悬于树上。”这家主人难道有什么怪病,不想让人来家里。家门口挂只喵,正常的人是绝对不会靠近的!!

里面还有写如何相猫,说:“猫于黑暗中,逆循其毛,能出火星者为异,并不生蚤虱。”猫舔毛我知道,可能舔到出火星,请问它是钢铁猫嘛!这要还能生跳蚤,也真是生命顽强的跳蚤了!

从各种文献资料里都可以看出,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我们人类从来没有把喵星人真正驯服过,它们的任性高冷从几千年前到现在依旧存在在每只喵星人的基因里,而我们人类却被这些可爱而迷人的反派角色们迷住,心甘情愿的沦为“猫奴”,从古至今无一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