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是我国的特产,喝茶也就成了我国人民特有的习惯。无论是都市、是城镇,以至乡村,几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茶馆,每天至朝至暮,几乎到处都有茶客,或者是闲聊天,或者是谈正事,或者搞些简单的文娱活动,形成了一个公开的历久弥新的休闲场。而且一些喜茶、爱茶、懂茶的人,更是把人生的滋味与茶相比较,通过品茶来体味人生,体味生活的滋味,真可谓不可一日无此君。

 

品茗是一种境界,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茶客、不同的茶水,品出的是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滋味,收获的更是不一样的心境。俗话说的好,壶是茶之父、水是茶之母,冲泡出好的茶汤离不开好的茶具、好的水和茶。“壶以砂者为上”!紫砂壶因其独有‘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的特性和魅力,成为品茗者首选茶具。但是并不是任何一把紫砂壶对每一种茶叶都适合,选择不同泥料制成的紫砂壶冲泡相应的茗茶才能体味出其品质和醇香,同时在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品茗对象,一边煮茶品茗、一边“高谈阔论”,抛却一切凡夫俗事,那才是人间美好的享受。在人间已是巅,何必要上青天,不如品茗同欢。

想泡壶好茶,茶是一方面,壶是一方面。按照茶壶的特性,来调整茶性,用壶到这种境界,好茶也就泡成了。壶的大小、形状,泡出来的茶味道不同。小茶壶容水量若低于60毫升,不利于叶片完整的茶叶,但适合细碎的茶叶。大壶不利于品茗。圆壶适合任何茶叶。桶形较适合泡碎茶。圆扁形则适合大叶茶。不论冲泡何种细嫩名优绿茶,茶杯均宜小不宜大,否则会使茶香减弱,甚至产生“熟汤味”。盖碗经常用来冲泡绿茶、香片,方便散热与观赏。

因此,用紫砂壶泡茶很快得到推广,并成为风尚。而随着茶壶泡茶的推广,宜兴紫砂壶一跃成为饮茶的主要用具,周高起《阳羡茗壶系》说:“近百年中,壶黜银锡及闽豫瓷,而尚宜兴陶。”为什么独取宜兴紫砂壶?周高起又说:“陶曷(hé何,什么)取诸?取诸其制,以本山上砂,能发真茶之色香味。”原来宜兴紫砂壶泡茶之佳,在于能尽得茶之色香味。李渔说:“茗注莫妙于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文震亨《长物志》也说:“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许次纤在《茶疏》中也有同样的论说:“往时龚春茶壶,近日时彬所制,大为时人宝惜,盖皆以粗砂制之,正取粗砂无土气耳。”明代一些士大夫对宜兴紫砂壶泡茶的优良品质,认识几乎完全一致。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保味功能好,泡茶不失原味,更无茶具本身所带的异味,聚香含淑,色、香、味俱佳,且香不涣散,得茶之真香真味。

 

  2、陈茶不馊,暑天越宿不起腻苔,有利于洗涤及保持茶壶自身的卫生。

 

  3、紫砂壶经久使用,壶壁积聚“茶锈”,以致空壶注入沸水,也会茶香氤氲这与紫砂壶胎质具有一定的气孔率有关,是紫砂壶独具的品质。

 

  4、冷热急变性能好,寒冬腊月,壶内注入沸水,绝对不会因温度突变而胀裂。

 

  5、紫砂壶长久使用,器身会因抚摸擦拭,变得越发光润可爱。

 

  综上所述,以上是对紫砂壶泡茶的好处介绍,紫砂壶具有“裹住香气,散发热气”的神奇特点,且外形优雅、美观大方,因而自古紫砂壶就被人们认为是饮茶品茗的最佳茶具。

风音堂紫砂艺术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茶文化为媒,逐步形成自身的、独有的紫砂艺术。独具特色的、独具风格的、独树一帜的紫砂风格。大家一起探讨紫砂文化传承

每把壶都有一个故事,今天来说说你与紫砂的故事 !

觉得本文不错请分享到朋友圈吧。

分享给爱茶爱壶的朋友。

本期编辑: 风音堂

交流/咨询 加微信号:18795680512

在朋友圈分享我的紫砂生活,以及紫砂知识,同时也分享好壶。

​​​​